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日产油水平节节攀升
油田公司突破疫情考验产量不降反升纪实
姜晶华

    8月下旬,新疆油田原油日产水平突破38866吨,持续刷新日产最高纪录,累计生产原油889.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44.1万吨,超年度1320万吨任务剩余水平1433吨。9月上旬再次恢复全员在岗时,公司原油日产水平较7月下旬增加1070吨,实现了疫情影响下日产油水平不降反升和节节攀升。

    一次“战疫”,一次“大考”,一次超越。

    今年以来,新疆油田经历了两次只有不到三成的员工长时间在岗的艰难境况,面对了生产物流不畅等各种困难,公司党委保持战略定力,油田上下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不断爬坡过坎,科学组织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

    党旗飘扬,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

    面对年初和7月的疫情防控形势,新疆油田始终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委靠前指挥、党支部主抓落实、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员工全面参与的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油田公司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担任总指挥的公司应急总指挥部,全面负责疫情防控、生产运行、安全环保、维护稳定日常运行的领导、指挥、协调等工作。同时,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基础上设生产运行协调办公室,一个主抓维稳疫情防控,一个主抓生产运行安全协调,并设立6个专业保障工作组,突出“两手抓、两手硬”功效。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党旗。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年初,在人员、资料、信息等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开发部门党员干部连夜集中力量组织各相关单位从油气勘探、油藏评价、产能建设、油气生产、工程建设等方面,深入分析对各项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仅用3天时间全面准确完成疫情影响分析报告,并全方位开展上产潜力摸查,为公司实现疫情期间安全平稳生产和迅速有序实现复工复产提供重要支撑。

    超前谋划,上产会战促产量箭头朝上

    今年年初,疫情对新疆油田油气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到2月下旬日产油水平31979吨,比年初下降2197吨,比运行计划低821吨,是近五年同期原油产量降幅最大的一年。

    面对严峻形势,油田公司党委超前谋划,于3月上旬在油田上下吹响“大干100天、日产上36000吨”上产会战的冲锋号,公司上下发扬“吨油必争、斤油必争、问题井不过夜”的会战精神,争分夺秒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和产量。开发部门和各单位高效组织复工复产,深化潜力研究、细化上产方案,将资源、资金、工作量更多更好地向效益好、潜力大的区块和措施倾斜,全力抓好跨年井投产、措施增产、注水注汽、千井复开、群众性挖潜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到思想、部署、管理、效果“四个到位”。

    6月中旬,新疆油田原油日产突破3.7万吨,提前20天完成上产会战任务,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创造了日产水平最高及近十年单旬度增幅最大、最早踏上年度剩余水平“三个之最”。

    百日上产会战的成功,不仅扭转了公司原油日产下滑趋势并实现逆势上扬,而且为采油二厂和陆梁油田作业区在今年8月分别实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1亿吨和3000万吨,提供了强大动力。

    效益开发,全方位贯穿量效并重理念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新疆油田于7月下旬迅速启动公司疫情防控指挥紧急运行机制,进入疫情防控“紧急”模式。7月27日全公司机关后勤和生产一线近万名员工实施全封闭办公管理,确保油田生产平稳有序。

    油田公司树牢效益发展理念,纵深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制定实施6大类31项措施,深入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完成全年计划控投降本目标的88%。

    在效益建产方面,按照集团公司产能调整安排,全面优化产能结构和方案部署,调减高投资、低收益产能,调增中浅层效益产能。

    在精细开发方面,扎实抓好各项重点措施落实,全力克服生产黄金季节疫情防控升级对人员物资设备流动、生产经营计划执行、现场监督管控、生产生活保障等影响,有力保障油田生产正常运转。

    截至目前,新疆油田完成精细注水专项治理工作量1.65万井次、优化注汽工作量4510井次,阶段油汽比0.114;实施各类增产措施1310井次,增油水平达2400吨,累计增油26.3万吨,圆满完成各项指标阶段任务,推动产量节节攀升。

 

时间:2020-09-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