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重油公司利用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累计节约费用43.3万元
杨楚怡

    9月10日,重油公司供汽二联合站6号供热站一台水处理设备正在运行技术“改良”后的软化器一次再生流程。

    今年,该公司通过发挥高技能人才创新力量,研究出了软化器一次再生新技术,不仅使再生合格率提升了近五分之一,截至目前已累计节约费用43.3万元,不仅降低了操作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软化器的运行时率,实现了再生过程的降本增效,使锅炉软化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稠油注汽环节中,软化器是否完好直接影响注汽锅炉能否连续平稳运行。然而,当软化器树脂使用一段时间后,污水软化能力就会逐渐降低。

    软化器再生可以恢复其污水软化的能力,是正常运行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近两年,该公司供汽联合站处理污水的软化器一次再生合格率大幅下降,软化器频繁再生消耗了大量的水、电、盐,造成运行成本直线上升。

    为在软化器再生这一环节中实现提质增效,去年8月,该公司技术人员着手对再生技术进行深入研究。

    技术人员针对盐水浓度不达标的问题,在盐池两侧加装了底部溶盐水管,设计了合理的清水管路,增加了盐水的浓度;针对盐水泥沙、污油含量高的问题,修复了因密封磨损严重无法维修而停用过滤器搅拌泵,加强用盐质量管理,同时更改再生反洗程序,反洗排污水不再回收到生水罐,而是直接将再生反洗污水排入外排池,减少了软化罐中悬浮物和油的含量。

    经过技术改革优化,供汽二联合站污水软化器一次再生合格率由74%提升至89%,超额完成了84.2%的目标任务,并且该成果荣获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QC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

时间:2020-09-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