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钻井液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携手共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校企合作助力 油气勘探开发
张晶 何勇

    9月3日,记者在西部钻探钻井液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向自治区科技厅提交井筒流体化学重点实验室申报资料,标志着该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及其分校在校企合作方面又一实质性工作落地。

    钻井液公司组建两年多来,先后形成了15项自主研发、系统配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熟钻井液体系和技术,为油田勘探开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其所属的钻井液研究中心在本专业技术研究领域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建立了钻井液仿生学技术理论,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新型钻井液体系及相关产品,创新发展了准噶尔盆地高效防塌水基钻井液技术与工业化应用技术,自主研发形成XZ高效油基钻井液技术日趋成熟并得到大面积试验推广,在抗高温高密度水基、油基、有机盐钻完井液等方面均取得重大成果。

    为进一步推进井筒流体学科的技术进步,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去年下半年,钻井液研究中心确定了与院校联合申报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思路,并积极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进行了对接和准备。

    经过反复沟通和协商,双方明确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四个共建原则,确定了实验室共建、联合攻关、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四方面的工作内容,对共建过程中双方的责权利、知识产权和保密管理、经费使用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梳理和明确。

    下一步,双方将充分发挥资源共享优势,按照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的要求,结合新疆油气勘探开发特点,在井筒流体化学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和配方优化、井壁稳定与防漏堵漏、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与攻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一带一路”和自治区经济建设、实现疆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降本增效、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时间:2020-09-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