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张灵 熟能生巧勤能补拙
刘奎 热娜·尔肯江 赵弘义

 

   

 

    作为沙南作业区沙丘5巡检班班长,张灵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毋庸置疑。不过,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对他来说,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

    但他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他相信:勤能补拙,熟能生巧,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

    从他在克拉玛依大学城集训时一天的安排就可以看出来他的刻苦程度:早上八点多起床,吃过早餐,开始理论和实操的复习和训练,晚上两点半左右下晚自习,然后在教室进行实操和室内三项的训练,结束后回宿舍复习理论薄弱环节,一般要学习到凌晨五六点。算下来,集训期间,他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在这个环境里,大家都在比着学,你要是不努力就落后了。”张灵说,要说不累肯定是假的,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况且,不管学员学到多晚,都有教练陪着,有他们的无私付出,自己也没有理由偷懒。

    张灵说,自己是一个“学渣”,在集训时,听从教练的安排,跟着教练的步骤走就可以了。一幅图没画好,他就利用自习时间多画几遍,直到画好为止;规定时间内没做完题目,测试结束时自己做一个总结,哪一块慢了,就反复训练,熟能生巧。

    把自己摆在一个很低的位置,其实是张灵的大智慧。首先,可以紧跟教练的步伐,不耍小聪明,踏踏实实进行训练;其次,不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也不想着拿奖,只要尽力就好。

    “每次测验和考试我都认真对待,至于结果如何,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的主要目的是提升自己,不留遗憾。”张灵说。

    当然,张灵不是铁人。在集训过程中,有一段时间,他的状态比较低迷,心态上发生了波动,测验和考试结果也不理想。这一切,都被教练看在眼里。此后,教练经常找张灵聊天,开导他,帮助他调整状态。一起上课的学员也给他送来了鼓励和安慰。就这样,他又慢慢调整状态,继续投入到紧张的集训中。

    比赛当天,考完理论,他觉得自己没有考好,心情比较低沉。但一想到自己那么多天的付出,想起教练和选手对他的帮助和鼓励,他觉得不能就这么放弃,毕竟还有实操项目的比拼,必须尽快调整状态。于是,调整好状态的他,在第二天的实操项目中发挥较好,并最终获得了采油组二等奖。

时间:2020-08-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