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比赛的意义

    ●刘奎

    竞技比赛,胜者为王,荣耀属于冠军。但在职业技能大赛的赛场,并非只有获得第一名才算成功。即使没有获得荣誉,参赛选手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收获。

    获取知识。在职业技能大赛中,选手要学习和掌握大量的理论知识,这些理论知识,不可能全部在比赛中考到,也不可能都与工作完全相关。但是,经过比赛前的集训和比赛中的考验,一方面通过知识面的扩展,选手将学到很多以前没有学过的知识,另一方面通过知识纵向的延伸,将使选手对已有的知识掌握更深入、更透彻,从而使选手的知识体系更丰富、更全面、更立体。

    提升技能。职业技能比赛除了理论上的比试,还有实操方面的比拼,也就是技能大比武。相较理论知识对选手的提升,技能比武对选手的提升更直接也更有效。实操项目往往与选手的实际工作结合非常紧密,甚至大都是选手实际工作内容。进行实操训练和比试,最终目的就是要让石油员工在实际工作中操作更规范、更标准、更熟练,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健康、安全、环保质量。

    促进工作。选手通过集训和比赛,掌握了更加丰富实用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一方面可以直接在工作中得到运用,另一方面将启发员工对日常工作进行改进和完善。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的员工,本就是各自岗位上的技术能手、优秀标兵,他们在集训和大赛中形成的积累,在促进自身工作的同时,还将带动身边的同事共同进步,在站队、班组、作业区乃至采油厂、油田公司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增进友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绝不只是一句漂亮的口号。参加比赛的选手虽然来自不同的厂处,但他们身上都有着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勤奋、好学、上进。在集训一百多天的朝夕相处中,选手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切磋,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结出了友谊的果实。他们在比赛场上是对手,但在比赛场外,他们是朋友,是兄弟,是姐妹,这种情谊,是金钱和其他任何东西都难以比拟的。

    磨炼意志。艰苦的集训和紧张的比赛,最能磨炼一个人的意志。日复一日枯燥的记忆、一遍又一遍的反复操作,操作时长一秒的进步、理论考试0.1分的超越,都是对选手意志力的磨砺和考验。为了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尽可能多的知识和技能,一些选手竟然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他们除了要完成教练安排的课程,跟上整体的进度,还要恶补自己的短板,加练自己的弱项。在这样一个大家都在拼搏的环境中,稍许的懈怠就有可能掉队,片刻的偷懒就有可能被淘汰。可以想见,在经历了如此魔鬼般的集训和残酷的比赛淬炼之后,选手的意志力将空前强大,这将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时间:2020-08-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