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准东采油厂精细管理、节能降耗、拓宽市场
打出提质增效“组合拳”
曲春成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准东采油厂深入研讨谋划、精准施策,紧密结合“战严寒、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目前,今年时间过半,该厂完成任务过半,提质增效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准东采油厂全面落实“成本管控年”工作部署,针对不同板块特点,从开源节流、内部外部、定量定性不同维度,优化完善项目运行大表,对症下药,制定提质增效措施41项。

    精细管理深挖潜

    加强油井精细管理,控量不减产。以“先肥后瘦”为原则,向效益好的区块、措施倾斜,选择高产或潜力大的区块、油井“优化干”;以补层、压裂增产措施为主,一井一策,深挖潜力。上半年以来,实施措施油井42井次,同比去年减少近一半,措施有效率高达85.1%,增油水平是去年同期的两倍,累计增油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油田注水是油田稳产的基石,但是原油含水过高会增大采收成本。采油厂生产管理部门同勘探开发研究所科学摸查油田低效注水情况,对彩南作业区和沙南作业区4个低效区块及零散高含水井实施停关,控制低效注水和无效采出水,对部分高耗水油藏及井组注水井停注,对部分高含水、低能采油井停关,想方设法降低提高注水利用率,平衡成本与产量之间的矛盾,实现效益开发最大化。此项措施落地预计减少拉运费、电费、油水处理费共计995万元,实现低效井降本增效的目的。

    节电降耗显成效

    深挖内部潜力,优化采油厂内部用电精细化管理。采油厂各作业区合理利用峰谷电价政策,大力实施“油井精准间开、夜间错峰生产、适时调停加热”等节能降耗提效工程,既保产量稳定,又最大化节省电费,半年用电成本同比去年减少约147万元,节电降耗取得显著成效。

    用活用好相关政策。准东采油厂再获自治区“电力直接交易”企业资格;积极争取享受疫情期间电价下降5%优惠政策,大大减少对外电费支出。

    外闯市场增效益

    让专利产品和自主品牌发挥作用。采油厂自主研制产品、集团公司自主创新重要产品、国家专利产品——60立方米多功能自吸式储液罐量产外销创收成果丰硕,实现厂外订购40台。经不断优化改进产品性能,现已发展为“信息化、集成化、撬装化”第三代产品,比使用传统圆罐更加便捷、安全环保,收倒油成本更低,得到使用者一致好评。目前,采油厂加大了向吐哈油田、吉林油田的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拓宽外部销售渠道。

    向特色高端业务转型。准东采油厂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充分利用施工队伍资质、设备资源和特色技术,积极开拓水平井备压、试油、复杂井维修、返排液复配等外部特色高端市场。优化基层队伍结构,将小修队伍人员调配至压裂队,提高作业队体积压裂能力;利用高架软体罐和电柴驱混配撬形成一套快速混配技术,进一步增强了压裂返排液复配能力;组建两支复杂井施工队伍,上半年完成复杂井维修工作同比去年井次增长90%,施工完成率100%,减少小修业务并逐渐向外部高端市场迈进。

    采油厂还承担了克拉美丽作业区电力设施保驾业务、承揽吉庆油田作业区化验和压裂设计业务、吉林油田化验和岩心处理业务以及调整页岩油、庭后线、泉水地村等供电业务,大大拓宽了创收渠道。

时间:2020-07-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