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获中国专利金奖
 田华英 郭俞杉

    提供了

    一种具有应力环境和岩石结构校正的岩石脆性测井连续表征方法

    突破了

    复杂岩性地层岩石脆性测井连续表征的技术瓶颈

    提高了

    复杂地质条件下岩石脆性表征的精度和可靠性

    应用效果显著

    在我国非常规油气储量的发现及建产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具有重大意义

    为我国页岩油气的高效开采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由新疆油田完成的《一种岩石脆性的测井方法和装置》荣获中国国家专利金奖。

    7月26日,记者从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了解到,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近日发布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由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完成的《一种岩石脆性的测井方法和装置》斩获国家专利金奖。

    据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重大项目办主任秦志军介绍,页岩油气需要体积压裂才能有效开发,岩石的脆性指数是体积压裂设计和施工的关键参数,测井资料脆性指数的井筒连续、准确表征是页岩油气开发的核心技术。北美海相页岩油气开发中形成的两类脆性表征方法(弹性参数法和脆性矿物含量法)存在明显的技术缺陷,在岩性复杂的陆相地层应用问题更加突出,无法满足页岩油气开采的技术需求,严重影响了我国页岩油气的开采效果,成为制约陆相页岩油气开发的技术瓶颈。

    秦志军说,《一种岩石脆性的测井方法和装置》提供了一种具有应力环境和岩石结构校正的岩石脆性测井连续表征方法,突破了复杂岩性地层岩石脆性测井连续表征的技术瓶颈,提高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岩石脆性表征的精度和可靠性,为我国页岩油气的高效开采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此项专利已推广应用一千余井次,在我国非常规油气储量的发现及建产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按照集团公司经济评价测算标准,此项专利在2014年-2018年新疆玛湖砾岩油田和吉木萨尔页岩油田应用过程中,实现新增销售额9.28亿元,新增利润3.1亿元。

    “中国专利奖”是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设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银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旨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已评选了二十一届。从2009年第十一届起,中国专利奖评选周期由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评奖标准不仅强调专利质量、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

时间:2020-07-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