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强化核心技术支撑, 当好“千里眼”和“显微镜”

    ●实验检测研究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  张建华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双重影响,油田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到了生存发展的紧要关头。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实验检测研究院党委迅速行动,成立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科研生产例会、“主题党日+”认真组织学习集团公司提质增效推进会和油田公司领导讲话精神,全院员工迅速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了推进提质增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聚焦油田主业,助推规模效益增储上产。实验检测研究院作为勘探开发科研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做的是最基础的研究工作。院党委紧紧围绕油田公司加快发展“五大工程”,及时准确完成重点井、重点建设项目的检测工作,为井位论证、试油层位确定、寻找有利勘探区带、建产规划、开发方案编制、储量评估等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在油气勘探的“千里眼”和“显微镜”作用。

    加强对地质、开发、采油等各类实验工艺、参数的优化设计,向优化方案要效益。持续深化化学驱、深部调驱、微生物驱、气驱及火驱等重大开发试验配套技术研究,助力油田长效稳产,充分发挥在油气开发中的“稳定器”作用。

    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强调,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采取革命性举措应对低油价,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实验检测研究院强化砾岩油藏实验技术研究,建立非均质砾岩储层大尺寸系列模拟实验技术,提高对玛湖新区产能建设方案及工程改造方案的支撑力度,全力保障玛湖500万吨上产工程;攻坚页岩油成烃机理及富集规律、赋存状态与流动机理、流固耦合与储层改造等关键技术,明确影响页岩油有效动用的微观机理,为页岩油200万吨上产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攻坚特色技术,向质量安全环保要效益。院技术人员加强环保工程检测技术研究,攻关油田回用水质稳定达标技术,预计提升吉祥处理站回注水质达标率20%;完成公司8个地块的土壤调查,为公司环保管理和风险防控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建立一套油田保温检测与评价方法,推进保温技术进步,可以降低注汽管线散热损失10%,大幅提升公司节能效率。同时加强站场及管道完整性技术监督管理,实现管道失效率下降30%,完成新疆油田130套在用井口装置的现场监督检测,保障高风险装置设施本质安全。2020年计划新建实验项目29项69个参数,主要涵盖环保工程、油化剂质检、管道完整性等领域。

    建好科技平台,提升实验研究专业化水平。加快推进砾岩油气藏成因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砾岩油气藏勘探开发重点实验室、自治区新疆页岩油勘探开发重点实验室、非常规油气教育部国家合作联合实验室(西北研究中心)等重点实验室的支撑引领作用,搭建服务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的基础实验研究平台,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大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行业先进水平的实验检测技术系列,引领页岩油、砾岩等领域标准体系制定,全面提升专业化水平和影响力。同时加强四大支撑团队建设,集成院内部跨单位、跨专业优势资源和技术力量,多专业协同攻关,稳步提升勘探开发、工程等实验支撑效率与攻坚能力。

    困难重重,挑战艰巨。实验检测研究院党委将始终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紧紧围绕油田公司“三大战略”和“十大工程”,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分厘必争、毫厘必俭”的理念,采取“强支撑、控成本、增收入、提质量、促和谐、严考核”等有效措施,动员各族员工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为公司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我们坚信,只要保持昂扬的斗志,甩开膀子加油干,就必定能勇往直前,战而胜之。

时间:2020-07-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