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精细解释发挥窗口作用
地质研究院录井解释评价方法喜获国家发明专利
王芳龚吉轩

    7月17日,西部钻探地质研究院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来发明专利通知书,该院自主创新的《低渗砾岩储层录井解释评价方法》喜获国家发明专利。

    《低渗砾岩录井多参数解释方法》与传统录井解释方法相比优势明显,大幅提高了录井在低渗砾岩油气层的解释准确性,使准噶尔盆地低渗砾岩油气层录井解释符合率提高了18%,该方法是地质研究院在系统总结前人创建的录井解释方法的基础上,引入数学地质方法对录井大数据进行降维分析,提取低渗砾岩储层油气评价关键参数,并进行多参数融合最终构建低渗砾岩储层录井物性、含油性、含水性综合评价指数及三维解释模型,属国内首创。

    《低渗砾岩录井多参数解释方法》在玛湖16、玛湖23、玛湖015等重大突破井上应用取得显著的效果,为环玛湖二叠系低渗砾岩油气勘探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在近期完井的沙探2及玛湖28井上,运用《低渗砾岩录井多参数解释方法》建立的解释模型对二叠系各油气显示层进行精细解释,提出建议试油层5层,均试获工业油气流,录井解释符合率达到了100%。

    据悉,该方法不仅大幅提高了低渗砾岩储层的解释评价精度,同时,创新的理论与方法已成功拓展应用至生物降解油气藏及页岩油评价领域。

时间:2020-07-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