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他们的“自责” 令人动容

    ●沈奥清

    当第一次听赖琳伟说起关于这0.15毫米误差的事,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个有价值的故事。

    的确,历时一个月,准东钻井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不断质疑、勇于探索,敢于打破旧标准,最终成功揪出问题原因、找到解决方法,规避了生产风险,甚至,他们还因此重新制定了车修标准(目前,新修订的车修标准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在常人看来,这完全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但是,赖琳伟并不这样认为,准东钻井公司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公司的全体员工也都不这样认为。

    “虽然没有造成重大钻井事故,但是,两起事件各耽误钻井队两天工期,我到现在仍然很自责,觉得很愧疚。”赖琳伟第一次对记者提及此事时,是这样说的。

    无独有偶,车工刘建华也有着同样的感受。

    “如果当初能在第一时间提出自己的猜测,或许就不用花那么长的时间去寻找原因,或许就能减少公司损失,或许……”刘建华也因此感到叹息。

    可是,标准就摆在那里,又有谁会敢于轻易向“权威”发起挑战呢?

    尤其是在所有人都一筹莫展的时候,新的结论往往会有很强的导向性,一旦方向错了,就会与正确的道路失之交臂,甚至越走越远。

    因此,一个没有经过实验验证的猜测,刘建华“不敢”说——这是一名技术工人对待岗位科学严谨且慎重的工作态度,这令我肃然起敬!

    所以,我想,如果可以重来一次,刘建华依然会坚持自己的选择,因为那是他对科学的尊重,对专业的敬畏,也是对公司的认真负责。我也相信,正是有这些兢兢业业的普通员工的言传身教,企业才会有更加稳健、长远的发展。

    于是,我找到了他们“自责”的答案,且为之动容。

时间:2020-07-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