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八个关键字,解读准东采油厂上半年“硬核战绩”
 蔡铭

    编者按:

    今年上半年,准东采油厂逆风迎战,各项工作有亮点、有突破,有经验、有成效;下半年,面临诸多挑战,该厂全体员工将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战胜“严冬”。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双重冲击的严峻形势下,准东采油厂全员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克服重重困难,主动担当作为,有效对冲不利因素影响,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回望2020年上半年,准东采油厂走得并不容易,但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准东石油人完成“时间过半、老井任务过半”目标、准东人严防疫情未出现一起感染病例……我们梳理了8个关键字,解析准东采油厂2020年上半年的“硬核战绩”。

    24小时

    数读

    各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和防疫工作人员24小时办公;志愿者24小时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今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准东采油厂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迅速决策部署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和防疫工作人员24小时办公、靠前指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除夕夜里,医务工作者顶着严寒坚守在监测卡点,为准东人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连续两个多月,全体准东居民“宅家战疫”;志愿者们一次次“逆行”,24小时为居民正常居家生活提供全方位、及时的服务。在所有准东人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准东地区未出现一例感染病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采油厂党委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断的行动,精准施策、科学布防,做到“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保障了全厂上下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41项

    数读

    制定创效、控本、挖潜、增收4大类41项措施的《准东采油厂2020年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国际油价“雪崩式”下跌,准东采油厂面临成本管控、生产经营、安全生产、深化改革等重重压力,一场全员、全方位、全要素的提质增效攻坚战就此打响。采油厂制定了涵盖上市、未上市、矿服3个板块,创效、控本、挖潜、增收4大类41项措施的《准东采油厂2020年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小到管线、压力表的修旧利废,岗位上的小改小革;大到整个油田供电费用,运行合同结算的成本严控,生产措施、工艺优化调整,“一井一策”的精细管理挖潜,高新技术设备销售业务的“弯道超车”,“效”字已贯穿到采油厂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

    另外,准东采油厂还通过“压、降、减、调、保、增”等方式,将眼睛向内深挖降本点,眼睛向外开拓创收点,统筹抓好做大产量、优化存量、培育增量的“三大关键点”,变“熬冬”为“冬训”,在防控好疫情的同时坚决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

    30.6万吨

    数读

    上半年累计生产原油30.6万吨,完成年计划的49.4%;生产天然气4842万立方米,完成年计划的51.9%

    在准东采油厂,“逆行”的不仅是防疫工作者,还有逆势攀升的油气产量。上半年,准东采油厂累计生产原油30.6万吨,完成年计划的49.4%,其中老井完成50.3%;生产天然气4842万立方米,完成年计划9300万立方米的51.9%,圆满完成“时间过半、老井任务过半”目标。

    优秀战果离不开全厂干部员工的不懈努力。年初还未复工时,采油厂科研和生产技术人员通过网上办公、两地运行的工作机制,超前完成地质、工艺方案编制审核等各项重点工作。严防疫情期间,255名作业区一线员工连续四十多天坚守油田岗位,确保油气生产平稳运行。复工复产后,采油厂第一时间启动“大干100天,日产上1750吨”上产会战,通过严格执行措施选井效益优先、措施工艺逐井分析优化、控关低产低效油井、优化热洗清蜡周期等方式多措并举,最终将躺井率有效控制在1%以内,首轮措施有效率达85%以上。

    2100人次

    数读

    扎实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宣讲45场次,累计2100人次,全员讨论74场次,实现全覆盖

    与生产经营相融合,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是准东采油厂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上半年,采油厂党委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党组和新疆油田公司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和改革发展稳定目标任务要求,系统推进党建工作的研究和实践探索,让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切实发挥独特作用,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生产经营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上半年,准东采油厂党委扎实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宣讲45场次,累计2100人次,全员讨论74场次,实现全覆盖;依托远程培训平台等线上平台,1007名党员学习全覆盖;坚持标准质量,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创建率85.1%。

    在今年的油田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经验交流会上,准东采油厂获评2019年党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和基层党建创新“十佳”案例先进单位。

    20年

    数读

    滴南凸起滴243井三工河组获高产气流,是准东采油厂成立20年以来,滚动勘探获得的第三个油田公司嘉奖令

    新作为才有新希望。7月6日,在新疆油田公司举行的2020年二季度重大工作成果总经理嘉奖仪式上,滴南凸起滴243井三工河组获高产气流,是滚动勘探取得的4项高效新发现之一。

    油田公司滚动勘探在二季度获得4项高效新发现:一是滴南凸起滴243井获日产气6.5万立方米;二是莫北凸起莫126井获日产油46.3立方米;三是玛北斜坡玛191井获日产油29.8立方米;四是西北缘断裂带白256井获日产油35.3立方米。

    滴南凸起滴243井三工河组获高产气流,开辟了中浅层天然气勘探新场面。这是准东采油厂成立20年以来,滚动勘探获得的第三个油田公司嘉奖令。

    采油厂在油气勘探方面,同时向4个新的领域不断发起进攻,康2井、博达1井、滴南14井、滴243井等相继获工业油气流;在油田科研方面,有序推进15项油田公司科研项目、43项厂级自主立项项目,申报油田公司科技成果7项,科技创新成效显著。油田公司总经理嘉奖令正是对准东石油人一直以来不惧艰难,砥砺奋进,创新理论,技术攻关的充分肯定。

    24个

    数读

    新版表情包语言新颖、功能实用、主题突出,共有24个原创微信表情,融入了当下最新最热的网言网语

    准东采油厂立足弘扬石油精神,结合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员工设计团队原创设计了“油魅野马”提质增效会战版表情包。在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弘扬石油精神”暨“美丽准东”一卡通发布活动上,“油魅野马”提质增效会战版表情包和印有“油魅野马”形象的昆仑银行“一卡通”同时发布。新版表情包语言新颖、功能实用、主题突出,共有24个原创微信表情,融入了当下最新最热的网言网语。

    今年以来,准东采油厂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和提升“对党忠诚、担当有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的良好形象。作为优秀石油文创产品的“油魅野马系列”不仅是采油厂创新方法、拓宽渠道,着力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具体实践,更是弘扬石油精神和野马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再次升华。

    7500余份

    数读

    开展各类慰问4980人次,发放慰问品约12000余件、各类救助106人次,为全厂员工发放速效救心丸等药品7500余份

    上半年,准东采油厂工会开展各类慰问4980人次,发放慰问品约12000余件、各类救助106人次。在“送健康送清凉送文化”慰问中,深入基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中医理疗服务,并为全厂员工发放速效救心丸等药品7500余份。

    小小的速效救心丸背后是新形势下采油厂健全的健康安全体系和应急突发事件指挥体系。6月10日10时,沙南作业区集输工华龙突发心梗晕倒,经昌吉州宝石花医院(原准东职工医院)“健康小屋”医生、沙南作业区救援力量现场救治和及时服用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这场生命的接力,黄金时间的抢救,得益于野外“健康小屋”的建立和“速效救心丸”的配发宣传使用到位,随身药成为了救命药,“健康小屋”也成为了野外一线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强力保障。

    270余天

    数读

    准东海外石油人长期超负荷运转,66名“将士”克服诸多困难,坚守岗位270余天

    今年以来在异国他乡,面对海外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全形势,准东海外石油人长期超负荷运转,66名“将士”克服诸多困难,坚守岗位270余天,展现出超强的工作能力和顽强的进取精神,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海外项目平稳运行。上半年,准东海外石油人不惧挑战、知难而上、越战越勇,在企业文化建设、疫情防控、大风抢险救灾、设备维护安装工作中的优异表现,连获甲方公司四次表扬肯定,彰显了新疆油田良好的企业形象。

    疫情期间,新疆油田公司党委时刻牵挂着海外员工,准东采油厂党委带着油田公司负责人的亲笔慰问信,第一时间走访慰问海外一线在岗员工家属,及时将油田公司党委和采油厂党委的关心关怀送到海外一线员工家属的心坎上。上半年,累计慰问海外一线员工家属132人次。

时间:2020-07-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