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老井“日产破百”焕生机
重油公司长停井增效措施效果超预期
郭飞 杨楚怡

    截至目前,重油公司稀油井区长停井增产措施累计完成14井次,完成计划的70%,产油水平100.2吨/天,达方案设计的2倍,累积增油0.51万吨,措施效果超预期,预计全年较计划多产原油0.2万吨。

    为了挖潜稀油长停老井的剩余潜力,2020年重油公司在J230井区、金龙井区、五区南优选20口长停井,通过采取重复压裂和上返补层两种方式,同时优化选井、提高压裂规模、加砂强度,优化暂堵剂量,采用加大排量、套管压裂等方式充分改造储层,提高油井生产效果。

    2020年,长停井增产措施从方案到油井筛选的条件都更加苛刻、标准更高。同时,疫情防控和成本严控使得今年的长停井复产措施工作开展时间、数量上都必须大幅缩水。在双重压力下,科研人员通过对油层深入认识,结合储层物性质特征,对暂堵剂的选择进行了优化试验。其中951854井于4月8日进行暂堵转向压裂,措施后效果显著,累计增油778吨,目前日产油15.4吨/天,超方案设计的5倍。

    与往年相比,五区南措施井开井油压均大幅提高,开井油压均在13兆帕以上,压裂改造效果好。其中,50080井目前3毫米油嘴,日产油高达17.4吨/天,另外两口井50078、50059正在退液中,含油率将不断上升。

    长停井增产措施超预期,不仅有效地减缓了油藏递减,也鼓舞了地质工作者对油藏综合治理的信心,更为后续储层改造措施的优化提供了参考依据。

时间:2020-07-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