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西部钻探钻井技术获重大突破
我国首口陆上大尺寸“勺型”水平井钻成
周建玲

    6月28日14时,由准东钻井公司70049钻井队承钻的国内陆地首口大尺寸井眼“勺型井”HUHWK7井,在国家储气库项目——新疆呼图壁储气库成功完成钻井施工及安全固井成功,标志着西部钻探钻井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HUHWK7井“勺型井”,设计井深4592米,完井井深4710米,位于新疆呼图壁储气库,是准东钻井公司成立以来承钻难度最高的特殊井。HUHWK7勺形井轨迹较常规轨迹可增加有效水平段长188米,预计单井注采能力将提升30%。

    HUHWK7“勺形井”于2019年6月20日开钻,到28日14时尾管固井成功。该井在三开平稳完成311.2毫米大井眼负位移增斜、稳斜、降斜和增斜四段施工,填补了新疆油田、西部钻探公司311.2毫米大井眼勺型井最难、最复杂段打成的空白;四开全程使用旋导+PDC钻进,实现一趟钻工程,单趟进尺1308米,也创下了呼图壁储气库四开裸眼段最长、水平段最长、四开段单趟钻进尺最高、工期最短等纪录。

    面对疫情防控和低油价严峻考验,钻探施工遭遇前所未有的施工难度,针对“勺型井”井眼轨迹及钻具受力复杂,钻井摩阻、扭矩较大,对钻完井集成工艺要求高等难题,该公司高度关注、时刻联动,技术专家驻井盯防,积极强化工程管理措施,确保了该井安全顺利完成钻探施工任务。

    在HUHWK7勺形井施工过程中,准东钻井公司驻井领导、钻井队加强与定向人员沟通商榷和密切配合,按照“一段一策”原则,在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和驻井保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克服导向钻进加压困难、岩屑返出难及井壁稳定保证难、防键槽、防黏卡等系列技术难题,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和优化技术参数,精细操作,提高施工效率和钻井成功率,取得了安全钻进、精准控制和精确中靶的良好效果。

    为保障施工质量,准东钻井公司技术专家联合现场相关技术人员,充分论证和分析工程难度、施工风险,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钻具结构、井眼轨迹、钻井液等系列钻井技术方案。同时,强化过程跟踪和技术把关,充分发挥地质、工程一体化管理优势,强化井眼轨迹和地质层位过程跟踪,及时优化调整轨迹、参数,为安全高效完成HUHWK7“勺形井”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时间:2020-07-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