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众人拾柴”深挖潜
——油田公司各单位全力做好降本增效工作纪实

    为应对当前低油价的严峻形势,新疆油田公司提质增效攻坚战号角已经吹响。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所属各单位号召全员应战,群策群力降成本,从油气生产各个环节中深挖潜,“抠”效益。

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维修班正在测量电机底座倒轨,装减速电机,降低油井冲刺。

    准东采油厂: 优化生产措施,全员变身“成本控”

    通讯员 张涛

    按照准东采油厂提质增效整体工作部署和安排,坚定坚决打好“夺油上产、提质增效、控投降本”攻坚战,该厂火烧山作业区经过前期全面摸排和分析,优化生产措施,计划稳步实施11个提质增效项目,并在年底力争实现“挖潜增效700万元”,进一步巩固“节能示范区”优秀成果,强化责任落实。

    该作业区通过成立提质增效工作领导小组,号召全员参与成本管理,把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基层班组和岗位员工,在班组内采取多种方案进行成本管控。

    通过广泛开展“创新创效攻关优秀项目”,鼓励各岗位员工从创新思路、技术、管理等各方面多出“金点子”,多提合理化建议,同时,开展劳动竞赛项目修旧利废、小改小革等降本增效。

    该厂各基层单位也结合实际情况,加强统筹协调,群策群力,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到抓实开源节流,做精降本增效,推进提质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

陆梁油田作业区维修班员工正在更换维修保养后的替换材料。

    陆梁油田作业区: 养成降本习惯,“变废为宝”收效佳

    通讯员 杨刚

    为积极响应油田公司“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号召,陆梁油田作业区不等不靠,发动全员修旧利废、优化设备使用效率、加强材料管控等,在节约挖潜和降本增效方面下足功夫。

    针对以往油井改井口作业,该作业区采油站维修班从废料场及废旧设备中,挑选出可修复的废旧钢管、油管、油嘴套、胶皮闸门、弯头、考克、堵头等材料,经过专业维修和保养“变废为宝”,替代新材料,先后用于陆140、陆148、LUHW1204、LU2376、LUHW1823共5口油井,节约成本近两万余元。

    不仅如此,该作业区地质组、工程组通过数据分析和摸排工作,整理出一批供液不足的油井,总结规律后调整开关井生产时间,在降低用电耗能成本的同时,保证产液量“一滴不减”。

    该作业区员工已将修旧利废变为习惯,并通过推行有效的采油制度、优化特车使用效率、提高油水井维护管理等方式,打好这场提质增效攻坚战。

石西油田作业区天然气处理站员工正在对压缩机的生产参数进行设置,实现节能降耗。

    石西油田作业区:

    瞄准重点“抱西瓜” 细节入手“捡芝麻”

    本报通讯员 张芸溪

    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石西油田作业区结合实际,强化源头控制,在瞄准重点“抱西瓜”的同时,不忘从各细小环节入手“捡芝麻”,多管齐下“抠”效益。

    通过强化用电管控降低电力成本。优化抽油机、电潜泵、注水泵压缩机等油气生产中主要耗电设备的生产参数及电机功率、装置匹配等控制用电;关停使用率低的变压器,实时跟踪新增变压器,合理调整变压器容量等节约电容费用;对无需实施保温措施的计量站、单井及时关闭电加热设备,减少能耗。

    此外,针对该油区单罐井点多、分布广的实际情况,该作业区进行了逐井现场管线确认,充分利用周边井优势,铺设降级油管接入系统,进一步减少运输油费用。

    同时,加强油井日常生产动态跟踪管理,通过现场憋泵、诊断、热洗等方式,及时解决异常井问题,减少检泵井次,节约费用。

储运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专家正在针对维修方案进行分析讨论。

    油气储运公司: 专项“挖潜”行动 为“寒冬”添暖意

    通讯员 顾国云

    为积极应对低油价形势,推进提质增效工作实效,油气储运公司储运技能大师工作室自主开展专项“挖潜”行动——在公司范围内开展同型号、同类型的设备备品、备件摸排工作,通过摸清“家底”,对各站队相同型号的备品、备件进行模块化统一管理,为各站队设备材料共享做好准备工作,避免材料重复申报导致浪费,实现精细化成本管控。

    4月初,储运技能专家工作室巡诊工作正式启动。技能专家们紧扣提质增效“主旋律”,弘扬工匠精神,发挥专家作用,攻坚多项挖潜项目——

    创新维修美国LC刮板流量计。不仅节省了原装进口配件的材料费,还节约了设备长期维修停用等配件的时间成本,为该公司节约维修费五万余元。

    修复超稠油外输螺杆泵的轴承磨损会使机组泄露全部消除,机组运行平稳,此次设备自主化维修及零配件国产化研究项目,为该公司节约维修费用三十余万元。

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高泉6井项目一行人到实验检测研究院进行业务交流。

    实验检测研究院: 打开“大门”,开拓质检对外业务

    通讯员 李楠

    为了将新疆油田油化剂产品质量检验业务做强做大,实验检测研究院从创新手段着手,开阔思维,内降成本,外拓市场,利用资源优势,在全力保障地方企业产品质量把控的同时,打开对外市场“大门”,逐步接收外地企业的产品委托检验业务。

    截至5月20日,该院已接收川庆钻井液公司、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科麦仕油田化学剂技术有限公司等外地企业的三十多种油化剂产品,六十多批次的产品检测。不仅如此,该院还增加了多处偏远地区抽样地点,抽样难度指数明显增强,检测指标项目日益增加。

    积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宽业务板块,持续提升产品质量过程控制水平,一直是实验检测研究院油化剂质检站不断追求的目标。拓展质检对外业务,不仅有利于各项检测业务的提升,还有利于开创质量把控的新局面,更有利于持续夯实新疆油田油化剂产品优良的基础。

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运行班员工徐翔在压缩机房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安全平稳。

    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

    突出“严细实”,群众性挖潜显成效

    通讯员 薛梅

    自“战严寒、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突出“严细实”,强化精细管理,积极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方气、一张纸等群众性挖潜活动,激励每一名员工攥紧公家“钱袋子”,各班组员工挖掘自身潜力,节能降耗意识明显提升。

    围绕注气生产,技术人员在确保设备正常运转的同时,对压缩机组进行分类管理,岗位员工通过“学、巡、修、备、查”五字法,完善资料,开展压缩机节能降耗研究,立足自身技术能力,分析解决靶式流量计断裂等问题,降低生产成本。

    该作业区党委发动、鼓励全体员工立项攻关,各党支部挖潜增效项目45条。其中,集注站党支部立足生产,强化电力运行管理,优化电力交易方式,实现电力提质增效。通过在员工中牢牢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思想,建立隐患排查制度,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集注站班组员工责任心日渐强化、现场管控能力增强,尤其在隐患排查方面处理及时,保证了人员和设备、设施的安全及运行,为作业区打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降本增效攻坚战筑牢基础。

时间:2020-05-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