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努力开创公司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新疆油田公司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侧记
刘红艳 沙露 叶 子

油田公司机关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代表们正在积极讨论。

本版图片由油田公司提供 油田公司机关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代表们踊跃发言。

    5月20日,中国共产党新疆油田公司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公司机关120名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不断提升公司机关党建质量,建设“让公司党委放心、让广大员工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大油气田作出新贡献畅谈了个人的想法,并积极地建言献策。

    报告务实,“含金量”十足振人心

    此次大会的讨论现场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分组讨论时代表们并没有围坐一圈,还拉开了座位间距,但是代表们发言的热情依然高涨,三个分会场里,他们踊跃发言,抒怀畅谈。

    就本次机关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对两年来机关党委的工作总结得实事求是,对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得客观准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安排明确清晰,政治站位高,报告质量很高,“含金量”十足,代表们一致肯定并赞同。

    党员代表张辉说:“机关作为公司生产经营的指挥中枢和决策参谋机构,越是在关键时期、困难时刻,越要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到抓生产、促改革、保稳定的全过程。2020年是公司“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也进入了关键阶段,当前形势异常严峻,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作为机关党组织,更要随时发挥带头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创新方法,党建思想融入日常

    这次会议是在油田公司上下全面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提质增效,加快油气增储上产,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基本建成现代化大气油田奋力拼搏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员代表闫兴福认为,会议召开得很及时。

    他认为,党建工作在公司改革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要认识到党建工作的极其重要性,更要重视和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我们要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武器,增强辩证思维,在做业务工作的过程中,随时随机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起到融合凝聚的作用。每一位机关党员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不但会让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还能起到很好地表率作用。”闫兴福说。

    党员代表万丙乾提出,我目前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困惑,如一线项目部没有专职的党务人员,所有支部委员都是兼职,但是目前党建工作任务比较重,对于员工来说有一定的压力,希望机关能够出台相应的指导手册,明确工作方向。同时,在创新方面,他希望党建工作能最大程度上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由党建引领生产,更直接地促进生产。

    结合自身工作,党员代表吴玉林谈到,今后一定要让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得更紧密,通过党建促进业务提升,时刻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齐抓共管,力促工作形成新局面

    党员代表支晓成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由于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有高有低,各支部可以结成帮扶对子,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二是更好地利用党员学习平台,加强学习平台的建设,从而提升党建能力,聚拢公司党员干部的向心力。”

    党员代表王海东说:“社保中心作为油田生产经营和勘探开发的有力保障和服务的部门,是油田公司的“稳定器”。社保工作不能直接创效,但能够为油田减费就是最大的创效。在这次疫情期间,社保中心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政策,为油田公司降低人员管理成本上亿元,保证了员工的薪酬总额。通过这次大会,社保中心党总支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他说,下一步,希望通过机关党建的标准化带动社保中心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更好地为油田公司服务。”

    党员代表赵福生说:“近两年,在油田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机关党委聚焦主业主责,抓根本、强基础、建机制,团结带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结合自身工作他谈到,“今后,要认真把各项党建任务抓具体、抓深入,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明确目标,提升干事创业新本领

    党员代表殷悦说:“这些年我能从机关各党支部深切地感受到石油精神的发扬,同时党员干事创业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作为一名机关党员,他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增强服务管理能力,多学习,多思考,要善于用政治思维,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成效。

    党员代表章敬认为,做好党建工作是做好生产经营工作的重要政治保证,在生产经营工作当中尤其要加强党的建设,用党建的成果指导好生产经营工作。今年,昆仑咨询公司会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全年“聚焦油气主业,拓展外部市场”的工作目标之中,加强班子建设,提升支部领导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思想认识,从而提高工作能力。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一定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更应该努力提升个人业务素养,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党员代表余承勋表示。

    党员代表孙鹏认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非常重要,而且要保持学习的持续性,对于政治理论要学深、悟透,这样才能提高一名党员的思想深度和高度。

    逆势而为,控制好成本提升效益

    党员代表蒋程彬结合岗位实际谈了感受,他说:“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坚持能力过硬,增强干事本领”。

    他认为,油田公司目前面临着两大工作现状:一是面对低油价寒潮和成本管控双重压力以及疫情带来的影响,二是玛湖和吉木萨尔油田高效开发上产的关键时期,地面工程面临着如何保证开发畅通,如何去投资的双重压力。当前,在公司投资紧张的状况下,要全力保障产能项目按时上马,必须树立方案的优化就是最大的效益理念。

    “我认为,应该以质量为抓手,持续优化方案,持续提高地面系统的运行,提高设备设施的适应性。地面工程应该深入思考,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制定有效的措施并且积极地推动和落实,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

    他说:“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地面工程项目在这点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前期阶段抓好质量和效益、节约投资,才能实现成本可控、提质增效,一要统筹考虑各类设施的需求规模,制定分期实施的计划,满足油田滚动开发的需要;二是分区域建设大型油气处理中心,减少站场的建设数量;三是考虑新建装置的可复用性,减少地面工程的投资,提高油田开发效益。”

    党员代表李娜说:“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在当前的形势下,更要多想、多干,严格控制好成本,为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夯实基础,深入调研选树典型

    党员代表田山川说,勘探事业部近年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廉政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加强,在标准化和规范化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他建议,一是希望机关党建工作能够结合各个单位和各个部门的实际开展工作及考核;二是机关能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加强培训,提高工作能力;三是希望机关能够加大对一线典型人物和事迹的报道,提振员工信心;四是勘探项目部在一线开展了很多党建特色活动,在提升员工工作能力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希望今后机关能对支部品牌建设给予帮助。

    党员代表王建认为,机关党员更应该多深入现场和一线,多了解具体情况,多听群众意见,更多关注政策落地情况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这样才能对党建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党员代表李蓉也谈到,机关应该多开展基层工作调研,多听听基层建议,各党支部之间有典型经验、典型做法的,也要加大分享力度,有助于机关党建水平的提高。

    党员代表郭晓坤提出,青年人数较多的部门应该设立青年委员,管理青年工作。同时,机关党委以及各支部要更多地关心、关怀和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就是关心油田公司的发展和未来。

时间:2020-05-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