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抓细节,做好降本“大文章”
——油田公司各单位全力做好降本增效工作纪实
莫延兰

    自开展“提质增效”专项活动以来,面对低油价寒潮和成本管控双重压力以及疫情带来的影响,新疆油田公司全面行动,所属各单位想尽一切办法全力降本增效,各出奇招,纷纷在细节上做好降本“大文章”。

    采气一厂:

    老井焕发新活力

    为打好“大干100天”春季上产会战,采气一厂盆5采气作业区地质、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积极与厂相关部门沟通,对往年措施展开分析总结,周密部署排采措施的优选及实施,争取早日使停关老井焕发增产创效新活力。

    该作业区以P5007井为挖潜增效的突破口,大力开展以动态调控、老井稳产、措施增产,该井通过措施后,预计套管采出气3万立方米,产出液4.5吨,为盆5气田实现“老井稳产、措施多产、管理增产、安全上产”增加了“底气”。

    风城油田作业区:

    触摸屏里找效益

    为更好地将堆积在库房中损坏的锅炉触摸屏利用起来,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将站区内有问题的屏幕拆卸下来进行试验,先逐个判断分析是屏幕本身问题,还是主板问题;再将好的部件搭配拼凑在一起,其余暂时无法搭配的做好记录,以便后期查找。

    目前,联合站运行二班及运行三班出现触摸屏损坏等问题统一指定交给运行一班进行专项处理。据了解,一块触摸屏两万余元,此次工作修复了13块触摸屏,节约费用二十余万元。

    重油公司:

    自主保养节成本

    3月20日起,重油公司全面启动“大力弘扬石油精神、持续提升勘探开发能力”劳动竞赛活动,从上产提效、成本管控、安全环保、班组管理提升等四个方面深挖效益源泉。供汽一联合站员工在日常巡检时发现,空压机频发故障,联合站从人员操作入手,开展安全培训和风险岗位辨识经验风险;从设备保养环节细化,制定新措施和岗位管理制度;从基础工作入手,定下了降耗管理措施:员工人人规范操作,减少设备损坏率;总结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机件检修的频率,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通过自主保养维护,降低外来施工维修费用。

采油二厂天然气处理站员工正在对装置进行检修。

    采油二厂:

    强化基础促增效

    采油二厂围绕以“一切成本皆可控”为目标,将精细成本管控落到实处。第二采油作业区在电器管理中,摸排单井生产规律,做好“一井一策”方案,优化电器线路,报停变压器36台,减少容量2229千伏安。

    此外,根据每口井的产液量和含水不同,为每口井制定科学合理的化清、加药周期,预计全年共调整热洗周期350井次。同时选取部分含水高于90%的井开展延长热洗周期实验,减少化清用量,合理的节约化清成本。通过抓好基础管理工作,扎实推进采油二厂提质增效工作。

    目前正值夺油上产的关键时期,采油二厂天然气处理站开展一年一度的装置检修工作,保证处理装置更高效、安全、有序运行;该站与各科室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增加低压天然气外输气量,同时投用1号、2号浅冷装置,确保检修期间天然气无放空。

    同时,通过合理调整施工工序,将部分影响检修时间但可以在不停机时进行的工作,如换热器保温拆除工作提前至检修前进行,有效地缩短检修时间,达到增效目的。

 百口泉采油厂科研人员正在做好措施选井和管理工作。图片由油田公司提供

    百口泉采油厂:

    措施增产提效益

    老井措施作为上产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严格把关,做好措施选井和管理工作,确保完成产量任务。

    随着油价下跌,百口泉采油厂提前谋划,深化认识,控本增效,精细措施选井选层,改变原有压裂工艺模式,降低以往机械封隔器卡位要求,尽量使用封隔器代替昂贵的缝口暂堵剂,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提升措施效果。目前全厂优选措施113口,已实施22口,见油11口,日产液340.0吨,日产油41.7吨,2口正焖井,其余井正排液,日增油37.0吨。

    工程技术研究院:

    探索技术降成本

    随着水平井体积压裂的规模不断加大,压裂材料费用不断增加,降低压裂液费用成为压裂降本的关键。近年来,工程技术研究院储层改造研究所持续开展压裂液技术降本研究,在压裂液配方优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

    2020年,该院计划针对各类储层和配液水体的性质特点,开展压裂液配方优化现场应用,有效降低压裂液中各类助剂的用量,大幅度节约压裂液费用。

吉庆油田作业区员工正在现场检查油井运行情况。

    吉庆油田作业区:

    加快智慧油田建设

    为积极应对低油价形势,深入落实“成本管控年”部署,吉庆油田作业区将为现场安装自动化设施,提高油井数字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首先将对页岩油片区自动化建设提出委托,该作业区对现场进行勘察严格,按照规划方案进行单井自动化建设;其次加快2019年以前未完工项目的施工,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轻装上阵。

    今年,该作业区将完成吉7片区200口单井、页岩油片区21口单井的自动化建设,建设完成后将有效提高油井数字化水平,减少员工现场工作量,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建成精干高效的现代化油田作业区,最终实现“节人、节能、节约运行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

时间:2020-05-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