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爱心超市”遇冷,免费物资少人问
古勒巴格村村民增收增志气
刘亚峰 边旭

    三年前,古勒巴格村的贫困人口年收入不到3500元

    三年前,“爱心超市”物资一到,就被村民一抢而空

    2019年底,古勒巴格村实现全面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12516元

    现在,村民有了创造美好生活的志气和动力,免费物资少人问津

    三年多来,一项可以免费领取生活物资的惠民措施,却每况愈下地“沦落”到了今天形同虚设的地步。

    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赛力乡古勒巴格村,“爱心超市”的货架上摆满了崭新的日化用品、劳保服装和针头线脑。

    “爱心超市”是新疆油田公司驻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2017年开设的,物资由新疆油田公司和广大公司员工捐赠,村民领物资不用花钱。

    工作队担负这个村的脱贫攻坚任务。

    2017年刚驻村时,古勒巴格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63户716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41.9%,他们的人均年收入不到3500元。

    工作队开设“爱心超市”的初衷是“救急”——贫困户可以根据需要免费领取生活物资。

    “那时,往往是物资一到就被村民一抢而空。”工作队队长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说。

    但工作队将脱贫攻坚的战略确定为“扶智扶志两手抓、两手硬”——

    工作队开办了农民夜校,为贫困村民教授普通话、培训技能;在新疆油田公司的资金支持下开办了铁艺加工厂、木材加工厂,让贫困村民不出村就能当工人;在附近城镇联系各类企业,帮助816人外出务工。

    在此过程中,工作队坚决杜绝“送到胃”的做法,而是采取工作队用心、村干部跑腿、村民动手的方式,让贫困户通过自主劳动获取收益。

    为了鼓励贫困村民的劳动积极性,2019年初,“爱心超市”的物资领取规定改为了“积分制”:个人劳动收入换算成积分,劳动收入越高者积分越高,积分越高者可以领取的物资越多。

    但是,随着就业务工村民人数和劳动收入的增加,“爱心超市”物资的领取量却在持续减少。物资领取记录显示,2020年4月,仅有3人在“爱心超市”领取物资。

    “自己上班挣钱了,再白拿衣服、香皂那样的东西嘛,丢人得很,我自己花钱买!”在村办砖厂工作的吐尔逊·阿皮孜因为经常主动加班,月收入比正常上下班的农民工高出近一倍,稳定在五千元以上。

    “现在,‘劳动光荣’成了绝大部分村民的观念。”村委会主任吐逊江·麦麦提说。

    截至2019年底,古勒巴格村实现全面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2516元。

    “现在,村民通过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志气树立起来了。看来,‘爱心超市’也快关门了。”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一脸欣慰地说。

时间:2020-05-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