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为了党和国家的信赖
——新疆油田公司迎战国际油价寒冬的央企担当

    ●刘亚峰

    5月11日,WTI原油价格涨到了每桶24美元。这个仍然远达不到中国国内陆上原油生产综合成本的价格,居然让中国石油下属的新疆油田公司感到了“一丝欣喜”——

    毕竟,较之4月21日国际原油5月期货价格跌入负值,这二十多美元的价格已经攀升到了2014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的那个深渊底部,暂时从国际能源界一片哀嚎的“负价地狱”中爬了出来。

    新疆油田公司是负责石油生产上游勘探开发环节的企业,在整个石油产业链中,这一环节对油价最为敏感,在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中必然首当其冲。

    如果是民营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有“保底式选择”的:裁员、退出部分市场乃至破产。

    但新疆油田公司是国有中央企业。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信赖,是信任和依靠。新疆油田公司在这场不知何时春暖花开的国际油价严冬中需要做四件事——

    第一,维护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第二,保持稳定的油气产量以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第三,尽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第四,保持职工队伍稳定和机制正常运行。

    知情才可无畏

    随着4月16日中国石油的全面部署,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迅速落实。

    这种落实增加了类似“战前动员”的仪式感——4月17日,新疆油田公司“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随后,下属的32家单位都召开了提质增效启动会,及时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关于深化提质增效、加强形势宣贯、依法合规管理等重要决策部署。

    这个环节的目的,是让4.5万名员工一个不漏地明白当前的严峻形势,树立“过紧日子、节约挖潜”的思想。

    采气一厂启动早、部署迅速,三次组织党委成员专题讨论提质增效方案,两天内宣贯到基层单位和班组。

    重油公司发挥肉孜麦麦提·巴克和张辉等先进员工的作用,让他们深入车间站队,用一线工人听得懂的语言给大家讲清楚目前的形势会如何影响到员工的切实利益,怎样做才能把损失降到最小。

    油气储运公司启动了“精细成本管控”劳动竞赛,全员参与。

    与“友军”协同作战

    如果说员工是“自家的孩子”,那么承包商、服务商就是并肩战斗的“友军”。

    新疆油田公司的主要合作方,大都是工程技术服务企业。他们是新疆油田公司生产成本的主要使用者。

    面对严冬油价,降低成本是主要应对措施之一。新疆油田公司依法使用“情势变更”条款,引导承包商和服务商抱团取暖。

    因为合作多年,大部分承包商、服务商能够认识到唇亡齿寒的道理,主动表示降低工程技术服务费用,与新疆油田公司一道共同度过低油价难关。

    采油二厂合同商谈完成率96%;工程咨询公司实现了2020年所有委外业务合同单价均下浮10%-15%;物资供应公司组织11家运输服务承包商集中议价,运价下浮10%;宇澄热力公司克服困难,以最低报价参与采油一厂活动锅炉项目招标,促使市场价格大幅下降。

    “设计图”为本

    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等“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参谋部”坚持“方案优化是最大节约”的理念,详细分析地质特征,集成先进适宜技术,分区带、分层段优化井身结构、钻井液体系方案、工期等,推广应用新工具,降低施工费用、配方成本。

    红山油田研发“智能红山PM”“ HR”等APP,实现承包商管理评价、现场作业管理、智能分析、人力资源管理。

    非生产性物资采购方面创新采用“互联网+采购”模式,市区公务用车创新依托社会化资源,降低费用支出。

    细节决定成败

    部署是自上而下的,成效是自下而上的。

    各单位狠抓关键提质增效指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控投降本措施,积极发动全体员工立足岗位节约挖潜降本。

    采气一厂是专业生产天然气的单位。目前形势下,天然气生产是有利润的。所以,这个厂提出“增产就是增效”,和疫情抢工期,保障深冷项目按期投产早创效。这样,在提高新疆油田公司整体油气产量的同时,拉低油气综合成本。

    采油二厂加强污泥减量化,通过一系列措施预计节约处理费3688万元。

    风城油田基础性维保转自主运维,实施“上四休二”两班两倒,推“点对点”发车,试行电动能源车巡井,挖潜稠油采出砂调剖项目,改造锅炉泵进口自清洗过滤器,有效降低成本支出。

    新疆油田公司迎战此番国际油价寒冬的战斗刚刚打响。这场战斗要延续多久尚未可知,但这支队伍的战略目标是不会改变的。在这种形势下,才是彰显“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的时候。

时间:2020-05-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