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打好解困扭亏攻坚战

    ●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党委书记、经理  杨作明

    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16日,是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统筹整合低效油田开发、海外市场运营等业务组建而成,目前公司正积极开展建章立制工作,各项业务还处于磨合期。

    公司自成立以来,接连遭遇了新冠疫情和油价暴跌双重冲击,给生产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

    越是这种艰难时刻,我们越是要保持清醒,不能被动应战、犹豫不决,一味地寄希望于油价攀升,应该统一思想,练冬御寒,逆势而上,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把应对低油价作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在抓好海内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两手准备,坚持做到“内外兼修”。在深挖低效油田内部效益潜力的同时,积极把握外部市场机遇,不断增强公司创收增效水平,切实提升公司长期抵抗风险的能力。

    刀刃向内降成本,牵住经营管理牛鼻子

    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全体员工都要增强危机意识,做好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准备,持续强化成本管控和内部管理,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打好生存发展攻坚战。

    一是要严控经营成本,践行“一切成本皆可控”“成本在人人手中”的理念,严格控制预算和各项费用。

    二是要控制生产成本,目前油价持续低迷,要与承包商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协商下调生产费用。

    三是要优化产量结构和规模,按照效益优先原则,对现有区块开展保本油价的测算和排序,进行科学调控,将低效无效区块产量调整至高效区块或控减无效产量,减少亏损。

    四是要采取择机销售策略,考虑到目前油价处于低谷,将部分产量根据油价波动进行择机销售,增加销售收入。

    五是要把准转资节奏,根据往年平均转资进度和额度,对预转资额度进行优化,积极与开发公司和采油厂协调,放缓转资进度,减少预转资金额,降低折旧折耗。

    眼光向外强服务,激活市场增效动力源

    我们要努力克服地缘政治、油价暴跌和疫情蔓延的不利影响,稳中求进,持续强化技术服务支持,确保现有项目平稳运行,力保合同额不下降、市场规模不缩减。

    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利用多方优势,以高端技术开拓和占领市场,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规模和业务范围,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是要苦练内功,打造以海外石油专业数据库等五大数据库为支撑的多范围、多渠道海外咨询平台,提高市场决策水平。

    二是要“造船出海”,加快推进“大海外”战略。在现有的海外业务格局基础上,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加快做好优势资源整合,打通上下游技术支持链条,逐步实现“单项服务”向“一体化服务”转变。

    三是要加快开拓新项目。立足海外和国内两个外部市场,积极与各方做好沟通协调,紧密跟踪重点项目进展,通过联合投标、分包等方式,参与和争取高效项目,打造新的项目增长点。

    四是要做大外贸业务。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寻求多方合作,做好重点项目的跟踪和承揽,同时要用好出口资质,不断扩大物资、设备和技术出口的代理范围和规模。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面对困境,我们将拿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汇聚广大员工的力量,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主动出击,以更为紧迫、更加扎实、更加精细的作风,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化危为机,坚定打好这场解困扭亏的攻坚战。

时间:2020-05-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