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立足效益 深挖评价及 开发潜力
油田公司老区滚动勘探及效益建产扎实有效
张兆耕 赵宏厦

    截至目前,车892井已试出油,车894-X井在新近系沙湾组、古近系乌伦古河组均见良好油气显示,其新增地质储量将成为油田公司老区效益产能接替的有力保障。

    据了解,车排子沙湾组稀油油藏是典型的高效稀油油藏,自2006年发现车89油藏以来,到2011年为止,油田公司通过滚动勘探已经在红车断裂带上探明沙湾组油藏共计10个,含油面积达5.38平方公里,已全部投入了开发。

    面对当前低油价和疫情冲击造成的影响以及提质增效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油田公司立足效益深挖评价及效益建产的潜力,围绕老区周边找新藏、老区上下找新层和保矿权,做足做实精细高效滚动勘探及效益建产的文章。相关科研人员在对老区油藏全面摸排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以车排子沙湾组高效稀油油藏为重点,深入总结研究和重新认识其油藏成藏模式,决定部署实施一批评价井,以继续探寻“非亮点”特征的越岸砂有利目标区以及潮进三角洲砂体形成的岩性尖灭等有利目标区的含油气性,车891井、车892井、车894_X井就是这些部署实施评价井的一部分,其中车891井获日产148.4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流,突破了沙湾组“亮点”勘探模式,其余井如果逐一突破,将进一步扩展该厂车排子沙湾组高效稀油油藏的含油面积,预计可新增500万吨以上高效建产油气资源。

    与此同时,相关科研人员还进一步立足老区上下找新层、老区周边找新藏和保矿权,在全面摸排分析的基础上,构建成藏模式,在红山嘴831井区、车排子CH35017井区清水河组实现了新的评价突破,从纵向和横向上进一步拓展了高效稀油油藏有利区的含油面积,为下一步高效建产提供了坚实资源保障。

时间:2020-05-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