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人人争做成本管控师
——油田公司苦练降本“缩骨功”小记
莫延兰 赵凰合

    优化汽驱间注调整,减少直流炉所带区域汽驱用汽;对油区线路的功率补偿进行跟踪管理,安装电能优化装置;把报废设施的零配件进行再组装、再修复、再利用,控制耗材的使用……

    连日来,一个个提质增效“金点子”,从油田一线员工的脑中迸出,并陆续在新疆油田实施,特别是新疆油田新港公司的一系列举措,降本增效措施显著,为油田创造了效益。

    凝神屏“汽”

    精细注汽管理

    蒸汽是稠油开采提质增效的重头戏,为了突出效益优先原则,面对稠油生产成本逐年增高的现状,该公司优化汽驱间注调整,从源头上优化注汽方案设计,深入摸索汽驱井组的生产规律,计划减少直流锅炉注汽区域内的汽驱注汽量15万立方米。该公司优选吞吐转轮井和吞吐方式,确保单井次措施增油效果,减少吞吐井次,减少注汽量,提高油汽比。

    流化床蒸汽生产成本较高,该公司通过优化注汽工艺,将3台注汽锅炉替代流化床注汽,较大程度降低了蒸汽生产成本。此外,该公司强化注汽现场监督,各采油作业区加强对在注锅炉注汽干度检查,确保锅炉注汽质量合格率达到95%以上,用直流锅炉替代方式减少外购蒸汽量,预计节约蒸汽成本约2300万元,力争年节约蒸汽30万吨,油汽比较2019年提高0.005以上。

    瘦成闪“电”

    减少电能消耗

    在生产运行方面,该公司坚持“有保有压”原则,突出采取抓好电力系统优化、实施系统技改等措施落实控降方案,通过安装电能优化装置、对汽窜井、低产低能井、高含水井实施间抽、控关,有效降控电费一百二十余万元。在油区范围内采取集中供暖方式,优化大型站库的保暖方式,减少非产生用汽的使用量。

    该公司对油区线路的功率补偿进行跟踪管理,更新电容器,保证公司16条油区线路功率因数保持高水平运行,提升全年用电综合效益。淘汰更新电机和变压器,减容365千伏安,年节电量预计约74万度。对汽窜井、低产低能井、超高含水井实施间抽、控关管理,年节电量预计60万度。集输作业区根据季节、气温和昼夜长短变化,合理控制好供暖泵、电热带、路灯等非生产用电设备使用时间,加强现场管理,减少耗能设备的使用时间。

    修旧利废

    人人都是成本管控师

    该公司在第一时间就制定了提质增效方案,并明确4大类18项36条降控措施。同时,在全员中开展“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劳动竞赛,引导动员各族员工认清严峻形势,充分认识降本增效重要性。

    4月17日,该公司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充分挖掘职工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练就的绝技、绝活、绝招,营造广大职工“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组织进行绝技绝活传技活动,以采油工、集输工、热注运行工分三组进行,在采油、采输、热注三个生产现场分享降本增效绝活绝技。在采油现场,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李海军的“输油泵靠背轮故障征兆判断三步法”,有效地判断出靠背轮缓冲块的运行状况,快速判断出设备运行情况,有无安全隐患,赢得掌声一片。

    该公司积极动员全员行动起来,修旧利旧,变废为宝,把报废设施零配件进行再组装、再修复、再利用,控制耗材的使用,提高报废压力表中的零配件循环利用,减少压力表报废率;回收地下污油罐原油,控制化验溶剂的使用,开展报废油管修复及修井材料回收再利用,预计全年可实现创效1105万元。

时间:2020-05-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