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压井成功率高了 修井时间缩短了
SAGD修井工艺取得新突破
谷胜 肖武林

    5月5日,随着FHW104P顺利下泵完井,标志着风城油田作业区在一个月时间里圆满完成重32井区SAGD先导试验区4井组区域修井工作,表明SAGD修井工艺取得新突破。

    重32井区SAGD先导试验区于2008年12月建成,是风城油田最早的SAGD开发区块。

    常规的SAGD井组修井主要思路,是通过排液降压方式,将蒸汽腔压力降至压井液密度允许的范围内压井上修。这种方式在生产时间较短的井组是非常有效的,但对于生产已经超过10年的井组,排液降压时间却大幅延长。2019年,作业区SAGD全区排液降压的时间平均44天,最长达到185天。而且,上修后,蒸汽腔恢复的时间也将大大延长。

    为了打好上产会战,努力实现提质增效,针对原先已经不能适应开发的修井方法,风城油田作业区专门成立攻关项目组,全力提高修井效率。

    经过充分研究和评估,项目组研究人员决定在SAGD井组修井作业中,首次尝试采用灌水降温、化学屏蔽暂堵等手段,实现对井筒内温度压力的有效控制,为修井创造有利条件。

    在现场试验中,利用锅炉柱塞泵连续注水降温建液面,避免了蒸汽窜入井筒,达到有效保持压井液性能的效果,为作业队伍连续施工作业创造时间。同时,利用化学药剂的屏蔽暂堵性能,实现了井筒内压力和温度有效封堵,提高了压井作业成功率,SAGD修井占产时间大幅缩短。

    据介绍,SAGD修井工艺取得新突破,不仅使问题井能够尽快得到恢复,为全年生产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而且也为生产时间长的SAGD井组修井探索出了新的方向,提供了宝贵现场经验,为SAGD开发持续提质增效奠定了良好基础。

时间:2020-05-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