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坚决打赢提质增效和上产会战攻坚战

    编者按:

    为了进一步在油田公司上下营造提质增效的浓厚氛围,按照油田公司“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我们将陆续邀请各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围绕“坚决打赢提质增效和上产会战攻坚战”话题开展交流。从本期开始,我们特别开设的专栏“书记、经理谈提质增效”就正式和读者见面了,敬请关注。

    牢牢把握主动权,当好“战士”守好阵地

    ●重油公司党委书记、经理  黄伟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阻击战还在继续,低油价的攻坚战猝不及防地越打越胶着……

    重油公司作为新疆油田稠油开发34年的老区,稳产难、含水高、成本费用高成为低油价下制约重油生存、发展的最大瓶颈。但是再难,我和班子成员明白,作为央企,我们没有退路,只能背水一战!我们能做的,就是要“牢牢把握主动权,当好‘战士’守好阵地”,保证国家能源安全,保证员工利益,这是对党对国家对员工的承诺与担当!

    坚持与坚守,当好“绝对忠诚的战士”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做到“六保”,“六保”之一就是“保能源安全”。4月24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讲到,中石油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穿越生存发展的至暗时刻。4月27日,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霍进要求,要深刻理解把握国企“两个基础”的定位,越是艰难越向前。这既是命令、更是使命!

    1999年国际油价跌到10美元以下,2015年跌破30美元,重油公司怀着“为生死存亡而努力奋斗”的决心,产量从跌破百万到再上百万,浴火重生。现在,油价跌至15美元/桶,而与当年的不同是,“防疫、安全、产量、效益、改革”等战斗叠加“打包”降临,重油公司面临着发展史上的最难时期,但我们对“两个基础”的认识,更加深刻、清晰、笃定——产量是采油厂的“本钱”,是效益的基础,稠油走出困境的沧桑正道,就是稳产、超产,这是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最好的践行。

    谋划与策划,当好“攻坚克难的尖兵”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年初的工作部署上,重油公司党委把低油价下的提质增效主战场作为党建工作主战场,针对“成本管控年”,制定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疫情爆发后,面对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的严峻经营形势,我们坚持“不嫌事小、不嫌钱少,一切工作围着效益转”的工作思路,从方案优化、科技创效、源头降耗等方面控减成本。

    一是提升科技效益。我们先后开展了水平井多介质吞吐试验、多介质复合蒸汽驱试验等。这些试验形成的系列成果,为提质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是提升单井效益。我们采用过“筛子”般的笨办法,摸查了几千口油井的效益状况,对高采出程度、低油汽比、高含水等站点进行间抽、停关,达到节电节汽的多重节约。

    三是提升热采效益。通过优化配注结构、注汽参数、过热蒸汽构成,让汽量向高效区块倾斜,提高注汽效果。

    四是提高管理效益。我们对4个稠油作业区进行“大班组”改革,将班组长的“长板”聚合,改善班组人员短缺、资料重复等问题。重油开井数多,如何让“多”变“强”,我们把“管好每口井、管好每台设备、控制好每处风险、用好每分钱”的“四好”劳动竞赛与“五小”活动相结合,形成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攻坚的战场,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创效的赛场,让“每口井多产0.1吨油,就是效益”的思想在一线扎根。越是艰难越向前。

    今年第一季度,重油公司超产9300吨,阶段性胜利让我们更有信心把“熬冬”变成“冬训”,全面提升公司风险防控能力和发展创效能力。

    引领与引导,当好“主题教育的排头兵”

    面对疫情与低油价的叠加考验,我们党委既算经济帐,更算政治帐,坚持越是困难时刻,越是注重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所以,一是注重“讲对与讲好”,让好声音变强音。我们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班组,与员工进行面对面宣讲,既当“指导员”,又当“宣传员”。二是注重“形势与形式”,让正能量无限量。结合形势变化,发挥“两微一网”新媒体作用,形成线上线下最大公约数、最大同心圆。三是注重“精彩与精神”,让好人变名人。积极挖掘夺油上产、提质增效的典型人物、经验、案例,做大做亮正面宣传。

    百舸争流,奋楫者进。我们坚信,产量上得去、成本下得来、安全控得住才是对油田公司党委、对员工最好的履职与担当。面对多重考验,我和班子成员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重油这片热土就能一直充满能量!

    主动作为勇“亮剑”  全力夺取“双胜利”

    ●准东采油厂党委书记、厂长  王宁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两只“黑天鹅”影响下,油气行业面临历史性挑战,生产经营形势异常复杂严峻。

    对于准东采油厂而言,不仅是新冠疫情和油价暴跌两只“黑天鹅”,历史遗留问题、深化改革任务艰巨,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艰难险阻前所未有,生存发展已经到了历史最严峻的时刻,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思维和革命性的举措加以解决。

    准东采油厂作为新疆油田公司唯一个业务板块多、结构性富余人员多、原油产量少的“两多一少”的综合性业务单位,我们将牢固树立“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思想,以党建为引领,全员行动起来,眼睛向内深挖降本点,眼睛向外开拓创收点,统筹抓好做大产量、优化存量、培育增量的“三大关键点”,主动出击、打好反冲锋,逆势而上、趁势而为,变“熬冬”为“冬训”,把压力转化为战严冬、求生存的强大动力,把挑战转化为勇担当、上台阶的战斗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

    党建引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与提质增效、疫情防控、增储上产、深化改革、绿色发展、和谐稳定深度融合,将党的领导、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应对低油价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势。厂党委组织召开“战严冬、转观念、求生存、勇担当”誓师动员大会,结合实际制定上市、未上市、矿区三个板块降本、增效、挖潜、增储上产4大类共计61项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措施,广泛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层层传递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了全员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共识与行动合力。

    做大产量,夯实发展物质基础。产量是效益之源,资源是根本保证。厂党委坚决贯彻公司矿权战略,充分发挥准东采油厂在油田公司矿权保卫战中的重要屏障作用,围绕实施“5111”工程,突出勘探增储、高效建产、效益稳产,重点围绕北三台凸起、东道海子凹陷、阜康断裂带、阜东斜坡区等四大领域勘探研究,紧盯滴南15、北10等热点潜力区块建产,抓好火烧山裂缝性油藏治理、北10井区疏松砂岩提产、彩9井区二氧化碳驱油等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储量升级动用和探转采进程,牢牢坚守油田公司东部矿权阵地,为实现低成本、高质量发展夯实物质基础。

    优化存量,提升管理效率效益。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州县市、兵团农场沟通交流,持续巩固油田公司东部企地共建桥头堡作用,建立合作共赢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离退休职工管理、矿区计划生育等业务改革进程,落实落地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制定实施鼓励基层单位盘活用工存量、对外闯市场创收创效的激励政策。完善内部经营机制,鼓励基层实行工作量内部承包等经营模式,用效益杠杆调动每一位员工积极性。优化整合同类资源,推进文体幼教、宾馆服务等业务集中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效益。

    培育增量,做大对外创收蛋糕。充分应用工程技术服务和医疗服务等队伍、技术、装备特殊优势,积极开拓油田内外部市场,加强与上级部门、开发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等兄弟单位沟通交流,巩固争取直井压裂、体积压裂配液、评价试油作业、野外医疗服务等特色高端业务市场;进一步加大环保型修井作业系统、多功能自吸式储液罐、作业现场移动式视频监控系统等自主研制产品的产量外销和设备租赁力度,让油田技术、产品和队伍走向外部市场,使专利产品和自主品牌发挥作用、产生效益,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栉风沐雨划大船,万众一心渡难关。油价低,士气不能低,干劲不能松,我们不把希望寄托于油价,而把希望寄托于作为。我们坚信,在油田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全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上市、非上市一体化运转,全员行动起来,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一鼓作气、一往无前,必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效保卫战。

时间:2020-05-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