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以“优化、控减”助力增效
——开发公司制定33项提质增效措施硬核应对低油价挑战纪实
张兆耕 张海燕 程豪 周雕

准东钻井公司80006钻井队正在金龙2井区拉运钻井设备到新井JLHW236井。 通讯员 周建玲摄

    2020年,风云骤变。新冠肺炎疫情国内警报未除,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股市金价强烈震荡,经济下行的压力前所未有,石油行业“凛冬”又至。

    面对当前低油价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带来的严峻挑战和不利影响,作为新疆油田公司产能建设主力单位,新疆油田开发公司今年投资管控、提质增效考核指标分别占到其全年业绩、效益考核指标的40%和45%,同时,该公司投资管控指标完成情况又占到新疆油田公司全年业绩及效益考核指标的近45%.可以说,开发公司今年投资管控和提质增效能否如期完成任务指标,将直接关系到新疆油田公司全年的业绩及效益指标能否如期实现,所以,压在开发公司肩上的担子非常重。

    在这样的双重巨大压力和严峻形势下,开发公司没有退缩,而是主动担当,按照集团公司及新疆油田公司安排部署,于4月全面打响了提质增效投资管控攻坚战,以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努力探索效益建产之道,全面推进投资管控,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效益保卫战的双胜利。

    以效益开发为中心

    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

    效益与投资之间的矛盾,在低油价下被进一步激化,特别是产能建设,随着深钻井及体积压裂水平井开发在新疆油田产能建设中的所占比逐年加大,这些年开发公司产能建设的投资规模也是逐年加大,投资管控的压力一年比一年大。如今低油价“严冬”来袭,给开发公司投资管控、成本控制更是带来巨大挑战。

    今年初,面对2020年新建产能投资缺口较大,投资管控指标占到业绩合同的40%,投资管控工作面临史无前例的困难与挑战,开发公司全员牢固树立“管生产必须管经营、管经营必须管效益、人人都是经营者、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员工薪酬”的理念,统一思想行动,加强产能建设投资管控能力提升,坚持全员尽责,将投资管控、提质增效贯穿全年、融入到每项工作,以实现产能建设投资控制目标。

    自1月7日启动投资管控策划工作以来,开发公司加强顶层设计,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与油田公司相关机关处室沟通,并与方案编制部门探讨,组织相关专业、项目部专题研究24次,按照效益情况对新建产能建设区块进行排队,进行投资测算,先后完成了4个版本的提质增效方案。

    “成本是设计出来的,一切成本皆可降……”开发公司生产经营科科长张勇全程参与了这4个版本的提质增效方案制定过程,他深有体会地说,“现在省一分钱毕竟比挣一分钱容易,在当前低油价和投资管控压力巨大的严峻形势下,我们搞产能建设必须以效益为中心调整开发部署,加大措施力度,把有效产能变成高效产能,持续提升产能建设的效益,让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以实现最大效益产出。”

    为落实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公司投资管控要求和提质增效文件精神,开发公司将提质增效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4月以来采取超常规思维、革命性举措,坚决践行“四精”——经营上精打细算,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的指导理念,大力压降各项费用,同时立足长远,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本倒逼机制,进一步分解指标,坚决完成提质增效措施,以实现减控投资10%的目标。

    优化设计与管理创效

    抓好源头、全过程降本

    为进一步提升新疆油田高效建产和投资管控能力,开发公司还把提质增效的基点牢固建立在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上,在方案和技术上苦练功力,并层层抓落实,实现效益开发。最终通过分析投资构成,开发公司结合前期工作成果,从优化设计、价格管理、优化方案、物资采购、挖潜利旧等5个方面制定了33项控投措施,以此实现投资管控目标。

    低成本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当前,全球油公司的竞争已经从产能竞争转变为成本竞争,且这种竞争态势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只有瞄准效益,减少投资和成本支出,才能为油田公司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33项控投措施中,优化设计、优化方案方面的控减投资举措就占了17项之多,成为了开发公司今年控减投资提质增效的重中之重。

    而产能建设所有开发投资中,钻采工程的投资又是重点,其中,压裂、钻井、固井和射孔的投资是重中之重,其合计占钻采工程投资的比重达89%。

    为实现优化设计控减投资目标,开发公司以抓好源头和全过程降本为中心,从方案设计、现场措施和材料使用上持续进行优化,反复讨论、优化和现场比对核算,最终出台了17项优化设计举措。

    17项优化设计举措中,比如:全面推行大段多簇优化压裂工艺。目前已实施了11口井,与2019年实施的桥塞射孔工艺相比,大段多簇优化压裂工艺协同效率在去年协同效率已提升的基础上再提升了29%;而且,平均单井节约投资137万元。截至目前,已实施井累计节约费用1507万元。

    开发公司今年计划全面推行大段多簇优化压裂工艺和优化压裂层段,以此节约压裂投资费用,实现预期控减产能开发投资的目标。

    再如:大力推广可溶桥塞。今年,开发公司计划扩大可溶桥塞的推广应用范围。2019年,开发公司大力推广应用可溶桥塞,可溶桥塞平均钻磨时间为26分钟/只,而复合桥塞平均钻磨时间为96分钟/只,相比复合桥塞,可溶桥塞可以大幅提高钻磨时效。按单井15支桥塞估算,可节约3天的钻塞时间;同时通过节约钻塞费用,单只可溶桥塞还可节约2万元。

    今年,开发公司在优化设计举措中,决定在玛湖地区进一步再扩大可溶桥塞应用范围,从而替代现在的速钻桥塞,预计可大幅提高钻磨时效,同时大幅节约钻塞费用和压裂开发投资,进一步控投产能开发费用。

    另外,通过优化压裂液配方中各类添加剂、压裂用水由清水优化为净化水等优化措施以及优化钻井和钻井液、平台井钻井液重复利用、钻井综合提速10%、工期节约等综合优化措施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新疆油田产能建设投资管控提质增效水平及效益,预计17项优化设计举措可实现该公司计划控减产建投资的目标。

    同时,在理顺价格体系、推进工程服务价格市场化的基础上,通过与合作单位抱团取暖、合作共赢,共同应对当前低油价,以及深挖物资采购挖潜利旧创效的潜力,采取革命性的措施,加大管理创效力度,开发公司又制定了十几项进一步控减产能建设投资成本的降本增效举措。

    为实现上述投资管控及提质增效降本措施目标,开发公司将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决心和勇气,直面挑战,主动担当,负重前行,以效益建产控制投资费用,坚决打赢投资管控提质增效攻坚仗,确保新疆油田产能建设开发效益。

    玛湖开发创最好成绩

    多项产建指标逆势上扬

    5月6日,随着玛18井区MaHW6214井的完钻,玛湖地区2020年完钻体积压裂水平井超过100口,达到103口,这一数字较2019年提前了整整140天,创玛湖地区产能建设大开发以来的最好成绩。

    年初以来,为确保2020年产建任务顺利完成,开发公司精心组织,及早开展生产风险专项评估,梳理施工风险,编制冬季施工方案;组织钻井施工单位提前开展冬防物资储备,在施工中强化保温防护,落实防范措施。同时,持续推动技术、管理和合作提速,重点抓好复杂井处理。

    抗疫期间,该公司一边严防严控疫情,一边组织好2020年产能建设及油藏评价现场实施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产能建设两不误,累计动用钻机67台,完成进尺69.2万米,冬季连续施工效率较往年历史最高水平提高了29%,创下冬季连续施工钻机数量历史最多、施工效率历史最高的新纪录,牢牢抓住了2020年产能建设的主动权。

    3月复工复产以来,开发公司各项产建工作实现快速启动,动用钻机规模、动用压裂面规模以及跨年地面建设工程实施等接连创历史最高水平。截至3月底,该公司共启动钻机222台、启动水平井压裂面19个,36项跨年实施地面建设工程复工率达100%。3月24日,该公司产能建设及油藏评价周钻井进尺突破十万米大关;3月27日,该公司产能建设及油藏评价钻井年累计进尺突破百万米大关,分别比2019年提前了2天和31天,创下历史最好指标。

    同时,按照疫情管控期间相关管理办法,开发公司还进一步做好重点工程物资采购工作,通过视频采购谈判方式,完成了页岩油联合站往复压缩机、螺杆压缩机等十余项主要设备的订货,为工程按计划实施提供了保障。

    目前,开发公司产能建设及油藏评价19个水平井压裂作业面及6个直井压裂面已全部起泵,通过持续优化压裂运行计划,高效组织现场施工,完成压裂井数和级数均超2019年同期。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完成体积压裂44井830级,超去年同期10井38级,同时已投产跨年井和新井共计116口,日产油水平达631.3吨,已累产油3.1余万吨。其中,跨年体积压裂水平井投产43口,开井35口,日产油316吨,已累产油1.51万吨。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这场关系重大的投资管控及提质增效攻坚战中,开发公司全体将士将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干劲,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尽全力在这场“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时间:2020-05-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