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石西油田作业区“盘活”班组人力资源:42个班组减至20个
利用管理优势助力油田创新创效
沙露 张芸溪

    截至5月10日,石西油田作业区采油与集输站库已将原来的42个班组减至20个。  

    据悉,今年,面对疫情和低油价的困境,该作业区眼睛向内,把班组管理作为提质增效和强基固本的关键抓手,突出做好“破”与“立”的文章,采取有效措施,“盘活”班组人力资源,助力油田创新创效。    

    石西油田作业区推行“大班组改革”,通过班长、班员双向“直选”的方式进行,并公开征集竞聘意向、发布竞聘公告、全员报名、公开竞争上岗,为班组选出“业务精、政治强、能力优”的“领头羊”。把以区域、业务为单元设置班组的传统模式,变为集约化、个性化的“大班组”管理运行模式。

    大班组改革后,一个班人数各有增加的同时,班组长人数由原的来42名减少为20名。“通过班长与班员之间的‘双选’,班长和班员都有了危机感。班长不好,班员就不选他;班员不好好干活,班组就不要他。这样自由组合,让我们的班组战斗力更强。”刚刚完成班组改革的第三采油站站长肖立军说。管理人员的减少并没有降低管理效率,这得益于班组自主化管理,科学统筹调配人力,班员忙闲不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管理优势最大化转为生产效益。    

    以天然气处理站为例,该站原按照设备运行、日常维修等业务单元组建了6个班组。经过优化整合结构,合并同类项,压缩了班组管理人员,成立了2个“大班组”,选聘2名大班长,统筹管理班组各项事务,进一步精干管理人员队伍,降低管理成本。

    大班组改革后,该作业区生产单位及时修订完善了班组绩效考核办法,将站库业绩指标分解到了每个班组、每位班员身上,以月度为周期,实行百分制考核。通过量化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以标准制度为准绳,严格兑现奖惩措施。

    为了奖惩透明公开,各班组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管理会,公布当月指标完成情况,对班员考核结果实行“阳光”管理,说明奖在何处、罚在哪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全力激发班员一心增储上产、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

    目前,石西油田作业区在进行班组改革的基础上,还积极通过劳动竞赛、师带徒活动、岗位练兵等,进一步挖掘员工潜力,“盘活”人力资源,为创新创效、应对低油价挑战提供强大支撑。

时间:2020-05-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