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培养“三心”,绷紧上产“安全弦”
——风城油田作业区一线班组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小记
玖都孜·阿不力别克

风城油田作业区要求一线员工的操作必须符合操作规程。 本报通讯员 吴小川 摄

    5月7日中午14时,张建宏匆匆扒拉了几口饭,就继续前往井场排查电力隐患。

    张建宏是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三站采油八班安全员,当天,他要完成班组3个接转注汽站带电设备的安全标识和线路裸露等排查整治工作。这是采油八班HSE自主化管理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

    提升安全意识

    自风城油田作业区“大干100天,日产上5750吨”上产会战以来,围绕产量任务指标和疫情防控目标,该作业区各基层采油站迅速行动,用自主化管理积极提升现场工作水平,让班组各岗位员工提升自主管理意识和现场安全管理的主观能动性,更加主动地开展生产现场的各项工作。

    该作业区各采油站和各班组每周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开展自检自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隐患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发现、报告并整改,以此提升设备的运转水平及利用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各基层班组把狠抓井场、站区设备的管理作为习惯性操作,通过整改问题对班组员工进行再次培训,来提升员工安全主观能动性,培养员工的“三心”(细心、专心、责任心)。

    全员系统学习

    同时,该作业区各采油站持续绷紧员工的“安全弦”。基层班组在每日安全学习例会上,会对隐患目录的内容进行系统学习,之后,还会就隐患目录的学习掌握情况和对每个人岗位的操作规程是否详尽于心进行抽查,并定期给员工开展安全培训,让每名员工都熟悉防毒面具、便携式硫化氢气体检测仪的使用方法。

    结合生产节点,各基层采油站和班组组织全员参与班组安全演练,由员工自己分析演练过程、风险评估及演练后的自我评价,做到人人参与、人人都会。尤其是在该作业区上产大干期间,各采油站的各班组兼职安全员都肩负双责,用实际行动为上产添一份力,护作业区一方平安。

    明确奖惩制度

    此外,为了提高员工自主管理的积极性,该作业区各采油站及基层班组执行奖惩工作制度:全员对工作岗位进行风险辨识,根据风险辨识清单和新疆油田公司重点整治事故隐患目录,制定月度安全检查考核表,从操作、设备设施完整性以及环境等各方面对班组人员进行月度考核,做到“谁的井出了问题就考核谁,谁的井没有问题就奖励谁”,激励并带动员工,营造全员自主管理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该作业区各采油站将通过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工具和方法,促使岗位员工既具备“我要安全”的责任意识,又具备“我会安全”的操作技能,最终达到“我能安全”的目标。

时间:2020-05-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