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采油二厂基层推进自动化运行
“轻装上阵”促降本增效
胡阳 郝卫国

    有效 措施

    加强考核力度,员工多干多得、失职试岗

    岗位前移,实现了现场问题快速处理

    采取车巡措施,要求专业骨干、员工均进行巡检

    采取一人多岗多站,实现了骨干承担多个岗位工作,一般员工则负责多井多站

    采用“故障式”巡检,做到了巡检全覆盖

    一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始终全力以赴推进降本增效专项行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尤其是基层单位,立足自身实际,出妙招促提质增效,做到“点滴必争”,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该厂第四采油作业区就在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究其原因在于该作业区全面进行改革,并大力推进自动化运行,从而使作业区“轻装上阵”。

    第四采油作业区主要负责八区乌尔禾组油藏的开发管理,管辖41个计量站、32座配水站及595口油水井,日产油520吨,年产油18万吨。

    在没有实行自动化之前,第四采油作业区共有13个班组、210名员工。

    2017年,该作业区主动作为,按照采油二厂的相关要求开始推进自动化运行。

    该作业区应用A11油气生产物联网自动化技术,实现单井地层产液量、气量、含水、井口抽油机电流、单井管线回压、注采计量站管汇压力等数据的监测录取;针对注水采油干支线管破堵漏、单井管线冲线或堵漏等问题,开展“故障式”巡检,并根据电流异常情况调整抽油机平衡,从而提高储层低产补层压裂动用、水窜隔堵控制。此外,该自动化技术还实现了对措施施工领导、专业骨干的现场监督,对基础工作操作层井站承包、技术干部专业排查整改监督,做到一人多岗,多干多得、失职试岗。

    率先实施自动化运行的第四采油作业区成为了采油二厂的减员增效改革点。

    据第四作业区负责人介绍,实施自动化运行后,该作业区采用“故障式”巡检,井上现场上午有专职人员,下午、晚上有骨干值守,做到了巡检全覆盖;该作业区采取一人多岗多站,实现了骨干承担多个岗位工作,一般员工则负责多井多站;采取车巡措施。该作业区要求专业骨干每1到2人一辆车进行巡检,而定人定井员工两人一辆车进行巡检;岗位前移。工程组岗位前置至8553站,与现场距离更近,实现了现场问题快速处理;加强了考核力度,员工多干多得、失职试岗。

    自2017年推进自动化以来,截至2019年年底,采油二厂第四采油作业区减少班组8个,员工人数由210人减少到60人,减少了150人,人员降幅达71%。

    目前,该厂强化预算管理全员参与、全业务协同、全过程管控,逐级压实全员经营主体责任,各项工作都要优化细化,全盘考虑,统筹安排,考核制度要适应当前形势,鼓励节约、鼓励创效、鼓励创新,激发全厂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团队精神,推动提质增效工作再上台阶。

时间:2020-05-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