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公司攻关技术瓶颈、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多措并举助力玛湖上产
张兆耕 刘蓓蓓 高迎春

    ●玛131井区夏72断块MaHW1114井CO2吞吐措施连续生产37天,累计产油775.2吨

    ●玛131井区开展水平井CO2吞吐重大开发试验,累计实施水平井CO2吞吐3井次

    ●MaHW6276井的成功实施,实现了玛18井区水平井压裂施工支撑剂不间断连续加入,同时大幅降低液体材料成本

    截至4月16日,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玛131井区夏72断块MaHW1114井CO2吞吐措施连续生产37天,累计产油775.2吨,增产效果显著,为该厂致密油藏水平井开发末期的增产措施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近几年,百口泉采油厂玛湖油区进入规模开发,由于玛湖致密砾岩油藏属低孔、低—特低渗储层,受油藏特性影响,生产表现出产量递减快、预测采收率低的特征。建产后,稳产难度较大。如何依靠技术手段破解上产瓶颈,实现从常规油藏开发向非常规油藏开发的跨越,成为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自2019年起,百口泉采油厂加强玛湖致密砾岩油藏生产规律分析,超前谋划提高采收率试验,在玛湖油区玛131井区开展了水平井CO2吞吐重大开发试验,累计实施水平井CO2吞吐3井次,增加地层能量,降低原油黏度,进一步提高单井产量。

    结合前期试验井的施工及生产经验,科研人员编写了《夏72井断块百口泉组油藏MaHW1114井CO2吞吐方案》,在注完CO2后,注入油段塞,使CO2与地层中的原油充分置换,优化CO2注入量、施工时的注入速度及注入压力、施工后的焖井时间等参数。

    3月10日,经过82天焖井,MaHW1114开井生产。初期CO2反排量较大,油嘴冻堵频繁。采油厂通过现场跟踪分析,优化油嘴,保证连续生产。目前,采用8毫米油嘴自喷生产,油压2.6兆帕,日产液35.3吨,日产油17.23吨,含水51.2%。

    面对低油价、规模效益开发难度大等难题,油田公司瞄准制约原油上产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公司科研人员攻关增储上产瓶颈技术,加快重点创新成果的现场推广与转化创效,推动玛湖油区的增储上产。

    4月17日23时,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2020年第一口大包施工水平井MaHW6276井顺利完成压裂施工。该井为玛18井区第一口极限限流射孔+大段多簇+暂堵组合工艺试验水平井,于4月14日启泵施工,4月16日完成全井5段9级压裂施工,总入井液量8375.9立方米,砂量770立方米,最高施工排量10.5立方米/分钟,平均施工效率达4.3级/天。

    MaHW6276井的成功实施,为现阶段玛湖地区施工难度最大的玛18井区水平井压裂提质增效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实现了玛18井区水平井压裂施工的支撑剂不间断连续加入,同时还大幅降低了液体材料成本,为玛湖地区水平井体积压裂提质增效提供了又一坚强有力保障。

时间:2020-05-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