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产能建设高效推进
目前已完钻新井110口,完成进尺逼近百万米
张兆耕 颜江 张海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深钻产能规模及占比大幅提高、产建难度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新疆油田2020年产能建设积极组织协调,通过冬季施工、快速复工复产等手段,不断刷新产能建设新纪录,实现快速优质、规模效益建产。

    截至3月31日,新疆油田公司产能建设主要实施单位开发公司,其产能建设多项生产指标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原油产能动用钻机197部,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部;开钻新井325口,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7口;完钻新井110口,与去年同期持平;完成进尺96.27万米,超去年同期45.87万米;新建原油产能54.7万吨,超去年同期27.9万吨。

    据悉,新疆油田2020年原油产能部署新井1187口,进尺229.4万米,新建原油产能330万吨。其中,深钻区块部署钻新井272口,进尺140.64万米,产能230.02万吨,分别占到全年部署的22.9%、61.3%和69.7%。与2019年该油田实际完成产建任务相比,进尺增加了32.6万米,产能增加55.7万吨,占比由56.1%增至69.7%,深钻产能规模及占比大幅提高,产能建设难度不断加大。

    面对产能建设和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夺取疫情期间产能建设及油气上产主动权,年初以来,新疆油田开发公司积极组织协调,克服各种困难,做到疫情防控与产能建设生产两不误。一方面,他们全力克服受疫情影响的不利局面,创下冬季连续施工钻机数量历史最多、施工效率历史最高的新纪录,截至3月初,冬季累计组织67部钻机连续作业,较历史最高水平增加24部钻机。同时该公司强化生产保障,冬季连续施工效率较往年历史最高水平提高了29%。

    另一方面,开发公司不等不靠,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居家办公,生产运行部门细致梳理前置项业务办理进展,集中完成各类报审材料的编制,同时根据生产需求,合理优化报审顺序,重点保障玛18、红一5、九6区等高产浅钻区块及产能规模较大区块的进度,确保让更多钻机能顺利上钻。同时抽调项目部相关业务人员开展前置项攻关,优选业务精熟、合作顺畅、公关能力强的咨询服务单位协助,力争实现各行政区一次报审,力争压缩办理周期,为快速上钻创造条件。

    3月份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开发公司各项产建工作实现快速启动,动用钻机规模、动用压裂面规模接连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截至3月底,该公司已累计新启动钻机130部,动用钻机数量较历史同期增加了9部,较年初增长了194%;启动水平井压裂面19个,较历史同期增加3个;跨年实施的地面建设工程复工率已达97%;首口产能井开钻时间较去年提前了4天。

    截至目前,开发公司产能建设及油藏评价19个水平井压裂作业面及6个直井压裂面已全部起泵,已累计完成体积压裂14井352级,已投产跨年井和新井共计35口,日产油水平达235吨,已累产油1.36万吨。

    与此同时,该公司油藏评价及滚动勘探也捷报频传,目前已累计获工业油流13井13层,其中,春雷评价井红831_X井最高日产达156立方米。

    在3月30日召开的开发公司“大干100天”上产会战推进会上,该公司进一步明确了“大干100天、全面完成‘7111’会战任务”的百日会战目标,计划在会战期间完成各类新井773口,进尺113.8万米,产能107.6万吨。其中,原油产能完钻新井700口,完成进尺100万米,新建产能100万吨,日产油水平达1000吨,从而为完成全年产能建设任务和新疆油田油气持续增储上产赢得更多主动。

时间:2020-04-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