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调动”中拓视野 “换岗”中练才干
——准东采油厂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员工成长
闵勇 肖菲菲

    让机关干部到基层去锻炼,让技术人员去做党建工作。

    近年来,在准东采油厂员工培养体系中,一种新的培养模式在悄然试行。

    褚艳杰是这种培养模式的受益者之一。3年来,她从一名采油工艺技术人员,先后被调往厂机关和作业区,在工程管理、基层党建岗位上锻炼实践,最终又回到科研技术部门,承担起带队伍、搞研发的任务。

    那么,她为什么屡次被调动?她是如何转变角色的?如何适应新岗位的?思想有哪些变化?能力又有哪些提高呢?

    一切答案,都在她亲身经历的故事中。

    技术靠潜心钻研

    2014年以来,吉祥作业区(现属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吉7稠油产能建设逐步加快,低粘度稠油陆续投入开发,中高粘度稠油的规模动用也提上议事日程。

    2014年,褚艳杰在勘探开发研究所工艺室工作,她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带领全体工艺技术人员进行科研试验,对稠油冷水开采工艺的举升、压裂、降粘等配套技术进行优化和改进。

    做试验需要的是耐心,她必须全神贯注、细致谨慎,绝不能有丝毫马虎。她除了做试验,还要查资料、拟方案、出结论,工作枯燥而繁重。

    每确定一项试验,她都要反复做很多次;每调整一个参数,她都要长时间观察试验效果;如果效果不佳,她还要换参数,再试验,有时候观察几天,甚至几十天。

    这些试验成果,为吉7稠油开采工艺的改进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

    2017年,吉7井区低粘度稠油开发方案完成,但占据绝大多数储量的中高粘度稠油能否进行注水开发?怎么开发?一直没有明确结论。

    于是,勘探开发研究所科研人员采用注水、蒸气、二氧化碳等不同的驱油方式,并不断调整介质的温度、浓度等参数进行对比试验,最终的结论是:注水开采效果最好。

    这个结果令人匪夷所思。粘度如此之高的稠油,竟然能与常规稀油一样,通过注水开采,这需要一个科学的解释。

    “当时,国内外没有先例借鉴,更没有任何文献参考,全靠摸着石头过河。”褚艳杰回忆说,大家没有被困难吓到,而是制作了一张又一张样本薄片,在实验室里反复试验,追根求源。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偶然的举动,让褚艳杰找到了答案。

    一天,褚艳杰在完成水驱效率分析试验后,没有丢弃样本薄片,而是在显微镜下继续观察。结果发现,在吉7稠油被水驱后的油水混合界面上,油与水迅速形成乳状液,而且这种乳状液的面积,随着时间地推移越来越大。

    “这不就证实了吉7稠油在水驱过程中极易乳化,且在乳化后会迅速扩大水驱波及体积这一理论吗?”面对这一奇特的现象,她不敢轻易下结论,又赶制了多个不同粘度的原油薄片反复观察,结果结论都是一样的。

    这些试验结论,引起专家组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认为乳化现象对注水开发是非常有利的。

    于是,准东采油厂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褚艳杰负责工艺及试验的攻关,攻关课题为《吉7稠油乳化对水驱效果的影响》。

    几个月下来,褚艳杰和同事们通过大量的试验发现,吉7稠油乳化后稳定性好,粒径小,水驱采收率高。

    基于研究得出的结论,吉7稠油开采技术难题被攻破。

    2018年,吉7井区南部未动用的高粘度稠油开发方案顺利通过。

    “只有抓住机会,专心钻研,才能获得成功。”褚艳杰满怀感激地说,这得益于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更得益于采油厂给我们搭建的平台。

    管理靠发挥优势

    在吉7稠油全面开发的同时,吉木萨尔页岩油(现属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也迎来了规模开发的春天。

    与稠油相比,页岩油属于更难开采的非常规性油藏,而且水平井分段体积压裂等多项技术在国内外同行业居于领先水平。

    投身挑战是每个科研技术人员的梦想。褚艳杰很幸运获得了多次参与机会。

    2018年6月,褚艳杰从实验室调到生产技术科。

    “我是搞科研技术的,天天跟底层油藏、采油工艺打交道,现在突然让我搞生产组织,与施工作业、参战队伍打交道,我一下子就蒙了。”褚艳杰回忆说。

    当时,领导看出了她的疑惑,告诉她天天在实验室和设备“打交道”还远远不够,要跟各部门、基层作业区、乙方单位打交道,不仅可以锻炼综合能力,还能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开阔思想境界。

    于是,她快速投入新的工作,在办公室做计划、拟方案,到现场管进度、保质量,每天忙于协调各生产单位,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以前,她经常作为研究人员参加会议,是“客人”。如今,她作为采油厂的代表主持会议,是“主人”。遇到重大问题,她需要联络研究所、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基层作业区、乙方参战单位的代表,组织召开工程项目协调会,讨论解决现场、技术、设备等各方面的问题。

    身份变了,但任务没变。她充分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和工作经验,对现场技术性问题能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协调靠耐心交流

    老井经过多年开发,产量会逐年递减,要想确保稳产增产,必须采取提质增效措施。

    2018年秋,页岩油作业区水平井老井重复压裂项目启动。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褚艳杰从组织方案制定,到现场施工监管,每一件事都不敢怠慢。

    然而,现场遇到的问题还是层出不穷。钻塞作业到底用哪种方案?研制钻具用什么材料?选用哪种压裂液?哪一支队伍更合适……面对一系列接踵而来的难题,施工单位迟迟拿不出可行性解决方案。

    原来,页岩油老井不仅水平段距离长,而且采用的裸眼封隔器球座结构,工作量大,作业难度大。其中,球座钻模作业在整个作业区乃至新疆油田都属于首次钻塞作业,所有参战的作业队伍从未接触过,也无例可鉴。

    遇到类似难题,褚艳杰只有不停地组织召开协调会,讨论解决方案,但各方意见不同,争论不休。技术服务公司认为方案是可行的,而施工方认为方案不妥,执行会有风险。

    “一旦入冬,压裂用水会冻住,无法施工。”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褚艳杰邀请权威专家会审,施行“先做先试、不行再改”的作业方案,共破难题。

    最终,在方案优化了5次、钻具改良了6次后,钻塞施工终于获得成功。难关攻克后,各参战单位代表对褚艳杰的工作方式非常认可。

    褚艳杰乘热打铁,组织协调各参战方,一鼓作气完成了接下来的近20级钻塞施工。

    那段日子,褚艳杰不仅是组织者和执行者,更是一个联络员和服务员,一天电话沟通上百次,而且边打电话边在会场与现场间来回跑。

    2018年9月底,水平井老井重复压裂项目完工,老井全部恢复生产,为冬期上产会战提供保障。

    作为项目的核心人员,褚艳杰表现突出,获得了2018年度的全厂上产会战先进个人。

    “通过一年的锻炼,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很大提升。”褚艳杰深有感触地说,组织协调工作不是规章制度的生搬硬套,而是规章制度的人性化执行。

    党建靠凝聚人心

    2019年6月,褚艳杰又被调往基层作业区,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进行锻炼。

    “我完全脱离了技术专业,进入了全新领域。”初到吉祥作业区时,褚艳杰担心不能胜任这个岗位,于是她快速熟悉环境,学习党建业务。

    首先,她一边忙着充电,一边创新开展工作。

    她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查阅作业区党建文化档案资料,遇到不解之处,找老员工询问,到网上查询,经常学习到深夜。

    她把各岗位的工作经验引入党建中,做到日常工作思路明确,条理清晰,并列出工作目的、思路、重点和方法,让大家看得明白,乐于接受,而且能各司其职、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其次,她多方征求意见,聆听员工心声,凝聚干群智慧,营造企业文化氛围。

    当年,采油厂要在5号采油大平台举行观摩会,需要对墙面、橱窗、宣传栏里老旧、破损宣传板进行更换。

    作为采油工艺示范区,5号大平台是作业区乃至采油厂的技术交流、文化宣传、形象展示的一个窗口,内容是否也要更新呢?

    于是,褚艳杰广泛听取意见,并召集技术专家、平台片区长、文化宣传员和部分党员干部一起讨论。大家认为,平台的特色和背景介绍不足,采油的技术和措施介绍太过冗杂,希望对内容进行重新整理。

    为此,褚艳杰带领大家,对宣传内容进行了更新,内容更加全面,通俗易懂,让内行人能学到知识,外行人看得明白。

    近年来,作业区成立了多个示范区,采油厂的一些重点项目在这里先行先试,一些技术交流会也在这里频繁召开。这些示范区、先行区和交流现场,以及其中的采油工艺和特色技术,逐渐成为了作业区的党建文化阵地。

    “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凝聚党员干部的思想和智慧,激发全体员工内生动力,把党建文化特色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凝心聚力促进油田发展。”褚艳杰说。

    前不久,经过3次调动和多年的历练褚艳杰,被调到吉庆作业区研究中心,回到了最熟悉的技术部门,负责中心的前期筹建和后期带队研发工作。

    “员工要成长,仅靠一技之长、埋头苦干是不够的,更需要转变思想,开拓视野,提高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才能看得远、走得远。”储艳杰说,感谢企业给予她的培养,让她屡次倍感意外,一生受益匪浅。

时间:2020-03-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