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退管中心:为新疆油田公司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增添正能量
石东 朱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通讯员 纪长春 摄

老同志唱响时代赞歌,颂扬伟大祖国。通讯员 石东 摄

老同志表演太极功夫扇。 通讯员 石东 摄

退休站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 李营 摄

给老同志发放油田公司新春慰问品。 通讯员 石东 摄

 老同志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通讯员 吴玉艳 摄

老同志在退休站里参加活动。 通讯员 石东 摄

退休站工作人员看望重病卧床的老同志。 通讯员 高慧君 摄

组织集团公司退休职工门球邀请赛。 通讯员 石东 摄

为百岁老人刘忠堂(中)过生日,送上美好祝愿。 通讯员 莱提帕 摄

老同志参观市政建设,了解城市规划发展。 通讯员 石东 摄

开展离退休信息系统操作培训。 通讯员 石东 摄

    前言:

    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退管中心在油田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聚引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员工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提升,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的优异成绩单。

    2020年,新疆油田公司退管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筑牢新疆工作总目标,牢牢把握离退休工作为党的事业和油田公司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创建“老同志之家”为载体,不断强化员工队伍自身建设,稳步提升离退休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上级党委满意、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满意的“双满意”目标。

    

    2019年成果丰硕

    成绩一:

    党的建设质量得到新提升

    政治信念更加坚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离退休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大讲堂68场次,参与老同志1.8万人次;老年党校讲师上巡回党课56场,参与听讲老同志6200余人。

    思想基础更加牢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离退休党员发放主题教育学习资料1.38万本,开展集体学习、座谈研讨363次,组织244个支部书记和1.15万名离退休老党员进行主题教育专题轮训。

    组织建设更加有力。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暂行)》为指引,修订完善党建工作制度31项;严格组织程序完成了对17个党总支的换届选举,确保24个党总支、235个党支部、855个党小组,组织健全率、党员纳入组织管理面均达到100%,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成绩二:

    用心用情服务取得新进展

    信息统计精准年活动稳步推进。深入开展“信息统计精准年”活动,关键用户注册上线率达100%;组织平台应用操作培训18次,培训人员351人次;维护离退休职工信息数据8.1万条,数据准确率达95%以上。中心办公平台推广应用各项指标均居集团公司前列,多次得到集团公司老干部局的通报表扬。

    老同志之家创建工作持续深化。坚持“老同志之家创建”与“美丽场站建设”相结合,投入维修资金907万元,维修改造基层活动站、点30余处,建成一类示范场站11家,二类标准场站13家。中心24个基层站、所全部达到“老同志之家”标准,其中命名模范老同志家11个,命名陈玉华亲情服务岗15个。

    老同志“两项待遇”有效落实。认真落实阅读文件、情况通报、参与重要会议活动、参观考察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接待日、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制度,实现了三年走访慰问老同志全覆盖的工作目标;组织老同志健康体检2.49万人,办理住院陪护9800人次;办理离退休职工及遗属遗孀大病救助512人,发放救助金525.86万元;处理老同志后事650起。

    成绩三:

    精神文化生活焕发新活力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举办系列活动以及第二十届离退休职工运动会等系列大型庆祝活动;承办集团公司离退休系统门球交流活动;各退休站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408场次,参与老同志177.15万人次;中心组队代表中国石油老年体协参加“金夕阳杯”健身球操全国邀请赛,荣获两项第一的好成绩;组队代表自治区体育总局参加2019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会,荣获健身类表演一等奖。

    老年大学亮点纷呈。突出老年大学政治办学方向,全年开设27个专业、70个教学班,招收学员6717人次;积极开辟“第二课堂”,为学员展示才艺、奉献社会、发挥正能量创造条件;定期到黑油山养老院、干休所及各退休站开展慰问演出,积极参与克拉玛依市、街道、社区文艺展演,展现了新时代新疆油田离退休老同志良好的精神风貌。

    成绩四:

    助力改革发展实现新作为

    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组织5800名老同志长期参与到社区、退休站的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中心先后选树了李立诚、欧远德、彭顺龙、王立志等一批退而不休、无私奉献的老有所为先进典型,表彰了101名石油健康老人和52名孝亲敬老好儿女;各级关工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学校、企业开展教育宣讲;“五老”人员赴23个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关爱慰问、门球联谊及面塑、剪纸、摄影培训等一系列老少共融主题活动35场,3700余名青少年参与活动。

    正能量舆论宣传氛围浓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开展“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中心获评集团公司老干部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进行立体宣传,刊发宣传稿件4141篇,发布舆情信息6102条,微信美篇制作专题点击量达到1.2万次,大力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成绩五:

    综合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安全环保平稳有序。坚持以HSE体系建设为主线,编制发布294个岗位安全责任清单;扎实开展HSE自主化班组创建,18个基层单位被油田公司命名为HSE自主化班组(初级)达标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3次、安全专项检查6次,查处安全隐患26项,组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120次,中心连续第10年荣获公司HSE先进单位。

    经营管理合规受控。按照“油公司”经营管理模式要求,修订完善各项制度137项、流程100个;资金预算执行率达到100%。签订合同106份,合同履约率100%;坚持物资采购集中管理,承包商考核评价率100%。全面完成了油田公司下达的各项财务指标,保障了离退休服务管理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发挥群团组织纽带作用。工会坚持落实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重要事项23个。广泛开展争当服务明星劳动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积极践行“关爱员工”战略,全力保障职工各项福利待遇;坚持每周2小时健身培训;持续加大困难员工的帮扶力度;团总支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档案管理工作继续保持油田公司A类单位;切实加大全员保密普法工作宣传教育力度;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一个都不超”工作目标,荣获天山路街道计划生育优秀单位。

    成绩六:

    部门自身建设展现新气象

    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27次、专题研讨19次;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解决老同志175个“急难愁盼”问题;严格“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确保事关发展稳定和涉及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利益等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队伍精神面貌持续向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反“四风”的重点,对梳理出的会风会纪、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全面纠治整改;坚持内培外训相结合,完成培训602人次,干部员工队伍精神面貌明显改善。

    

    2020年工作安排

    目标一:

    稳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进一步明确离退休职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抓好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主题教育制度。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巡回宣讲、支部学习等方式,教育引导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持续强化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完善党建“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确保组织健全率、活动正常率、党员纳入管理率达到100%,星级标准化党支部达到90%。创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载体,通过党员设岗定责、“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正能量平台,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目标二:

    扎实做好常态化群众工作

    全面筑牢稳定基础工作。始终保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夯实“三防”基础建设,对出现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建立风险隐患分级管理机制,坚决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持续保持中心整体和谐稳定。

    全面深化做实群众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干部员工、老同志明辨是非的能力。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在“五同”中不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目标三:

    不断提高老同志满意度幸福感

    建立创家工作长效机制。坚持精准化服务理念,主动在感情上融入。强化离退休职工信息系统办公平台推广应用;坚持以“创建老同志之家”和“陈玉华亲情服务岗”为抓手,确保退休站“老同志之家”达标率100%。健全首问负责制,为老同志提供更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确保离退休职工综合服务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6%以上。

    完善困难帮扶救助制度。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大困难帮扶力度;对离休干部、鳏寡孤独、重病卧床、特殊困难的老同志,结合实际建立“一人一策”服务方案,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倡导老同志相互之间“抱团养老”,努力让广大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目标四:

    更好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

    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围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组织策划文艺演出、书画展览、健身展示等系列主题鲜明的大型纪念、庆祝活动;以举办第二十一届离退休职工运动会;广泛组织老同志开展日常文化体育活动,确保老同志活动参与率保持在70%以上,活动设施利用率达到98%。

    进一步做强老年大学品牌。主动适应新时代老年教育的新需求,坚持政治办学方向;注重整合利用各方资源,不断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积极创新方式、拓宽渠道,推行专业课+健康知识课+思想政治课+服务社会实践课的“1+X”教学模式;广泛开展“不忘红色初心,助力改革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扩大老年大学特色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目标五:

    发挥老同志作用助力改革发展

    拓展发挥老同志作用新平台。健全完善老同志发挥作用长效机制,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石油精神、传播好声音;探索“关工委组织+志愿者”活动模式;继续做强疆内初中班共建、青工入厂教育、失足青年帮教等关工品牌,更好地体现时代精神,扩大油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

    展现正能量舆论宣传新成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增强离退休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强化立体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油田公司推进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增添正能量。

    目标六:

    着力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促进安全环保工作提档升级。持续深化HSE体系建设,深入开展HSE履职能力评估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员工岗位安全责任清单,确保关键岗位人员HSE能力评估覆盖率100%;狠抓HSE自主化班组创建工作,确保基层各单位(初级)达标率100%,力争不发生一般C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确保中心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向好。

    推动经营管理运行合规受控。以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出发点,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提升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按照公司“成本管控年”活动安排,围绕严控经费管理、预控合同管理、受控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建立高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落实关爱员工战略助力发展。落实员工各项福利待遇,确保员工既得利益,不断提高员工的归属感。持续开展争创“陈玉华亲情服务岗”劳动竞赛及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坚持“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工作;档案管理工作要继续保持公司A类单位;计划生育工作要实现“一个都不超”的工作目标;加大保密、普法等工作的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目标七:

    树立新时代离退休部门好形象

    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作为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全力抓好集团公司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切实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

    狠抓员工队伍作风建设。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等问题,抓好纠治整改,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严格考核奖惩制度,加大干部岗位交流,畅通“下”的渠道,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

时间:2020-01-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