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改革创新
高质量推进“百年特色炼厂”建设
刘红艳

员工正在进行气密试验。

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员工风雪中严细操作。 本报通讯员 杨玲 摄

    

    编者按:1月20日,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传达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暨2020年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立甲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百年特色炼厂”建设》工作报告,本报对报告主要内容进行摘编。

    2019年主要工作成果

    过去一年,克石化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及炼化业务转型升级部署,紧紧围绕“年度生产经营、重点工程建设投产”两大任务,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公司建厂60周年的辉煌历史节点,交出了一份上级认可、地方肯定、员工满意的答卷。

    全年共加工原油574万吨(其中稠油367万吨),超年度计划14万吨;高效产品占比达79.12%,创历史新高。累计生产汽油131万吨、柴油166万吨、航煤34万吨,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3%、110%、106%,有力保障了新疆油田“大上产”后路畅通和西北地区“三大化”检修期间的油品保供;在此基础上生产润滑油基础油46万吨、白油19万吨、沥青75万吨,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85%、109%和107%。全年累计营收267亿元,同比增加38亿元;上缴税费79.5亿元,其中留地方10.6亿元,圆满完成总部下达的各项业绩指标。转型升级重点项目Ⅲ套高压加氢装置及配套工程高质量建成并完美、一次开车成功,100万吨/年高档润滑油生产基地和世界级环烷基产品基地宣告建成。党委领导下的企业法人治理及“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主题教育分两批、全覆盖扎实开展,党组巡视、内部巡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持续转化为中心工作优势。全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HSE责任体系、风险管控、隐患治理、文化建设全面加强,荣获集团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先进单位称号。科技创新再谱新篇,12项新产品新工艺顺利研发投产,新标准变压器油成功应用于北京冬奥会重点项目,SG70水工沥青伴随“一带一路”首次走出国门,航天煤油助推“胖五”顺利升空(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企业研发实力与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管理提升深入推进,累计368项各领域低效无效管理问题得到整改,39项业务在综合办公管理系统上线,“让信息多跑路、让员工少跑腿”收效显著,精细化管理迈上新台阶。悬浮床加氢等高质量发展关键项目稳步推进;降本增效深入开展;三项制度改革有序实施;维稳防恐迈入常态长效;员工收入随企业发展同步增长。集团公司物资装备展、炼化板块设备研讨会圆满承办。以建厂6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着力传承克石化精神、发展克石化文化、凝聚克石化力量,企业形象力、文化软实力、品牌影响力及员工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企地和谐稳定大局持续保持并巩固发展。

    2020年工作部署

    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坚持特色发展和稳健发展方针,全力以赴抓好“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落实高质量发展关键项目”两大任务,全面发挥100万吨/年高档润滑油生产基地和世界级环烷基产品基地优势,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安稳长满优”运行水平,持续加强党的建设、HSE管理、科技创新、管理提升,坚决抓好维护稳定、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推进“百年特色炼厂”建设,以优异成绩决胜“十三五”,为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克石化力量。

    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加强企业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争创一流HSE业绩。深入贯彻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和年度HSE工作计划,坚决杜绝一般A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一般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确保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严控在指标范围内。

    全面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部署,全方位提升高质量“安稳长满优”运行水平,确保全年加工原油56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上交税费76亿元。

    落实高质量发展关键项目。深入贯彻炼化业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部署,举全公司之力完成悬浮床加氢等高质量发展关键项目立项;基本建成15万吨/年白油加氢装置。

    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和特色优势。深入贯彻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和总部创新战略要求,抓好特色产品结构调整优化,集中研产销力量加强新产品开发推广,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持续增强内生动力活力。继续推进管理提升,深化合规管理、共享管理,狠抓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稳步实施三项制度改革。

    保持企地和谐稳定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时间:2020-01-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