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科技攻关一小步 高效建产一大步
——科技助力玛湖油田水平井钻井提速提效纪实
张兆耕 关爱霞

准东钻井公司70043队员工在MaHW6415井进行提钻作业。 本版图片由本报通讯员 周建玲摄

在集团公司重点风险探井博达1井井场,准东钻井公司50600钻井队技术人员正在查看钻头。

    1月12日,记者从新疆油田开发公司了解到,“玛湖油田水平井地质工程一体化提速提效技术与应用”、“玛湖水平井钻井提速降本国产化技术探索与实践”等科技攻关项目的推进,正在对玛湖油田产能建设、水平井钻井提速提效产生不可估量的助推作用。

    近年来,玛湖油田已成为新疆油田增储上产产能建设的主战场,而玛湖油田产能建设又以水平井为主,这就使得水平井钻井数量日益增多,在产能建设中的占比也由2016年的4.5%上升至目前的38.3%。

    而水平井开发一直面临着钻井周期长、复杂情况多、提速难度大、钻井成本高、投资收益率低等瓶颈制约,同时还饱受玛湖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地层压力普遍高、应力状态复杂、压裂后地层复杂经常遭遇井塌、卡钻、井漏等井下复杂情况以及长水平段水平井套管安全下入难度较大,固井质量难以保障等诸多技术难题的困扰。

    科技攻关解难题

    为确保玛湖地区2025年年产500万吨建产目标早日实现,根据新疆油田公司玛湖油田开发建设规划,平均每年需钻水平井130口以上。如此之多的水平井钻井量,更让水平井钻井提速提效变得十分迫切。

    在开发公司牵头组织下,“玛湖油田水平井地质工程一体化提速提效技术与应用”、“玛湖水平井钻井提速降本国产化技术探索与实践”等科技攻关项目应运而生。

    提速降本国产化

    通过近4年的持续攻关和研究,该科技项目团队累计开展了三百余口井的研究与实践,最终形成了目前较为成熟的玛湖地区水平井钻井提速降本国产化技术。

    通过开展井身结构优化,项目团队在玛湖风南4井区小井眼井身结构优化攻关获得成功,同时在玛湖玛18、玛2井区优化技术套管下深,减少钻井井漏,形成了一套二维水平井轨道优化和三维轨道优化方法,降低了定向施工难度;此外,还形成了分井段国产化钻头系列和提速工具(大功率螺杆、MWD工具、水力振荡器、BPM提速工具、近钻头地质导向CGDS等)的配套技术方案,攻克了含发育的三套砾岩层难钻地层的提速瓶颈,形成了一套依靠国产化工具代替国外旋转导向、钻头的钻井提速技术序列。

    同时,通过尝试ZJ40小钻机集中打中完的模式,提高大钻机作业效率,从而弥补了由于大钻机缺口造成的影响;另外,建立了地质工程一体化RTOC实时决策平台,实现地质工程一体化,提高了储层钻遇率,降低了水平井钻井轨迹调整频次。

    不仅如此,该项目团队还试验应用了4寸半钻具、双根钻杆、双扶稳斜等钻具组合,使低能钻机发挥了大钻机的作业能力,降低了大钻机缺口,同时提高复合定向比提高机械钻速,形成了新型封堵剂XZ-FDJ、固壁剂XZ-GBJ、超分子凝胶(TDL-2)、随钻固结堵漏等钻井液专项堵漏新技术;优化水泥浆配方,实现完井侯凝节约1天,提高了固井质量。

    高效建产步伐疾

    通过持续攻关和研究,玛湖水平井钻井周期不断缩短——

    相比2018年,2019年玛湖水平井平均单井钻井周期缩短了29.11天,相当于节约钻井投资3.19亿元;2019年,玛湖风南4井区小三开井身结构优化攻关试验取得成功后,全年应用8口井,节约钻井投资2009万元;采用国产化韧性水泥浆体系代替进口,全年节约钻井投资7750万元。

    2019年,开发公司实施完成中完专打120口井,相当于全年多完钻了35口水平井,多建了29.4万吨产能。3年前,一台J50钻机在玛湖地区一年最多能完钻两口水平井;2019年,玛湖地区三分之二以上的钻井队都能实现“四开四完”和“四开三完”,中完专打的提速效应已明显凸显,这让水平井钻井周期大大缩短。

    2019年,玛湖地区水平井钻遇率由2018年的96.1%提高至97.4%。按目前单井平均钻井成本计算,相当于比2018年节约钻井投资9590万元。到“十四五”至“十五五”末,玛湖地区预计将累计实施上千口水平井,将比2016年试验井水平井提高钻遇率12.4%,预计节约的钻井成本将呈几何倍数增长。

    不仅钻井上科技攻关成功突破,近年来,玛湖油田在开发上也有新的亮点。新疆油田公司针对玛湖油田不同井区生产井参数、生产特征、干扰规律及合理排采制度开展对比试验研究,制定出了一套合理的开发制度以及与之配套的管理模式。

    在这些新开发管理技术的支撑下,玛湖油区高效建产的步伐迈得越来越快。

时间:2020-01-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