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而今迈步从头越
——准东采油厂2019年勘探评价成绩斐然
张兆耕

准东采油厂吉祥作业区吉7井区5号大平台采油班组正在巡井。 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2019年,准东采油厂紧紧围绕“聚焦总目标、高质量发展、页岩油上产、常规油稳产”四大任务,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全年生产原油112.4万吨,生产天然气1.06亿立方米,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尤其是勘探评价战果累累。

    2019年,准东采油厂预探独立论证通过油田公司预探井位3口,为近十年来最好成绩;评价通过圈闭论证55个,通过评价井位7块13口,评价井位为近四年来最好成绩;老井恢复试油16井17层;台110井区、阜东5井区油藏提交新增探明储量300万吨。

    在准东石油人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北10井区油藏已展现出巨大开发潜力,阜康断裂带亿吨级油藏的面纱也慢慢被揭开,东道海子凹陷滴南15井两层分获日产101立方米和413立方米高产工业油流,阜康凹陷也已部署两口风险探井,准东油田新的宏伟蓝图已跃然眼前。

    准东油田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勘探开发后,曾经容易找到的高效资源、优质储量少了,如今新发现的资源品质比较差,也就是储量越来越“劣质化”。如北10井区等区块,虽然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探明300万吨的储量,但由于该区块储层疏松、地层水敏、出砂严重、粘度较高,产能一直偏低。然而,该区块勘探潜力较大,特别是2019年试油的两口评价井北102井、北103井,均获得工业油流,更凸显了该区块勘探开发的潜力。

    在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准东采油厂于2018年成立攻关提产小组,持续开展了北10井区疏松砂岩提产工艺攻关及技术研究。

    经过近两年的攻关研究,截至目前,该区块提产攻关已取得了积极进展,北10井区产能主控因素基本确定,新的压裂、防砂、无杆泵举升等工艺也已成熟,尤其是纤维防砂压裂工艺提产见效明显,该区块初期单井平均日增油3.4吨,其中两口井初期产能达到每日5吨以上。

    与此同时,在准东采油厂的努力下,与北10井区疏松砂岩提产相关的各项配套技术和开采工艺也不断创新改进,且取得实质性突破。这些新工艺新突破进一步加快了北10井区难采储量有效动用的步伐,该区块油藏进入规模开发指日可待。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大面积成藏等新勘探理论的指导下,近年来,准东采油厂在北10井区储层外围拓展勘探方面也取得新突破。2019年,在北102井、北103井两口评价井获得工业油流之后,紧接着准东采油厂又论证部署并由油田公司审批通过了5口评价井,科技人员已经认定,如果继续扩大北10井区油藏范围,该有利区域内油藏含油面积将在之前的基础上拓展至上百平方公里,探明储量的规模将十分可观。

    同时,阜康断裂带山前构造有望成为准东油田又一个产能接替区块。

    该区块异常高压,出油点及油藏圈闭多且多套储层含油,近年来,随着地震精细三维资料品质的不断提升,阜康断裂带山前构造成为准东采油厂勘探关注的重点区块。2019年,准东采油厂在该区块论证部署并由油田公司通过实施了2口探井,其中台39井获日产5—6吨的工业油流。

    目前,阜康断裂带山前构造已被油田公司确定为公司重点探区,今年计划再部署4口预探井加大整体勘探的力度,并有望实现十分可观的控制储量规模。

    而近期东道海子凹陷滴南15井两层分获101立方米和413立方米高产工业油流,也给准东石油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玛湖凹陷上乌尔禾组获突破后,新疆油田公司按照“主攻玛湖、突破沙湾、甩开东道海子、探索阜康”的思路展开整体勘探部署,准东采油厂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迅速论证部署了滴南15井区4口评价井,均获油田公司审批通过并将于近期实施,预计该区块勘探有利面积达70平方公里,储量规模也是相当可观。

    此外,2019年,准东采油厂还以潜力较大的富油气带为主要目标区块,围绕阜康凹陷、阜东斜坡及外围盆地进行预探,促使区带勘探稳步推进,为准东采油厂再上百万吨奠定了坚实资源基础。

时间:2020-01-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