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高举旗帜 发挥作用
为新时代克石化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编者按:1月10日,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第十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上,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公司工会工作(职代会)报告。本报对该报告内容进行了摘编。

    ■五年来工作回顾

    2015年至2019年,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公司中心工作,面对各种困难和压力,动员和组织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生产经营和发展建设均取得优异成绩。五年来,公司各级工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全总十七大精神,围绕公司的发展建设根本任务,以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为宗旨,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充分发挥教育职能,不断夯实职工思想基础

    五年来,公司各级工会紧密围绕公司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安全生产月”主题教育警示活动等,职工队伍继续保持昂扬向上态势。

    抓好职工思想政治的正确引领。公司各级工会坚持不懈地加强职工思想引导和思想教育,发挥了凝心聚力的作用。引导职工学政治、学技能,学知识,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通过公司网络平台积极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引导职工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多年来,各级工会不断强化公民道德建设、法制宣传、安全文化教育,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入脑入心。引导广大职工继承发扬“三老四严”的优良传统,形成过硬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发挥劳动模范和“十佳”先进典型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宣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组织开展向先进学习的活动,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系列活动。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各类民族团结活动七百多场次,除每年举办“民族团结杯”三大球联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大众创编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之外,还积极探索新的活动方式,如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职工的工作、生活中,形成以融情教育为主、理论教育为辅的良好局面。重视公司民族团结示范点的创建活动并给予有力支持。

    发挥民主管理职能,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工作

    五年来,公司工会依规合法,有序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强化落实职代会制度。组织召开公司历届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职代会联席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坚持职代会审议制度。坚持召开职代会、职代会联席会审议有关重要报告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每年按规定审议通过《公司重大风险评估暨风险管控报告》,每半年审议《总经理工作报告》等。五年间,共召开职工代表大会5次,职代会联席会12次,公司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都经过了职代会或职代会联席会审议通过。

    坚持职工代表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公司召开的办公会、安委会、经济活动分析会、HSE专题会、考核考评通报会、领导干部竞聘会和劳保福利品招标采购等重要会议,工会均安排2名以上职工代表列席。

    坚持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利用门户网站相关功能栏目及时发布公司生产经营、组织人事、财务政策、党群管理等方面的相关信息,部分信息还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做到应公开均公开,极大地满足了职工对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的信息需求。2019年工会还对公司《厂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厂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力求公司的重大决策透明化,民主监督制度化。五年来,共在公司门户网站上公开涉及企业管理、安全生产、先进表彰、职工福利以及“三重一大”方面的信息六百多条。

    重视办理职工提案事宜。每年四季度,公司各级工会按规定认真征集职工提案,对口管理部门和提案征集委员会认真答复和解决落实职工提案,并形成《职工提案答复报告》或者说明。五年间,共征集职工提案553件,确定答复的合格提案353件。依规对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按照集团公司要求,每年组织职工代表听取公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采取书面或网上测评方式进行民主测评;按照规定每年做好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公司考评小组,深入到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组织测评,还对公司副总师、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项民主测评。

    着力发挥维护职能,持续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五年来,公司工会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和稳定,着力发挥工会组织的维护职能。

    落实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依照《集体合同条例》以及有关法律政策规定,公司工会与公司行政方经平等协商于2017年6月签订了新一轮的《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对女职工劳动保护、疗养探亲等方面都做出适当调整和改进。尤其是在集体合同的协商过程中,工会认真履行“维权”职能,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和诉求,积极与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召开工会委员会及职代会联席会商议,严格按程序进行,有效维护了企业的整体利益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扶贫帮困“送温暖”工作。持续开展惠及职工群众的“送温暖”活动。多措并举为职工办福利。五年来,公司工会严格按照自治区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有关规定的意见,精心组织、全力为职工群众办福利。

    积极发挥建设职能,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工会坚持以“夯实基础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为主题,在全体职工中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全员安全意识的提升,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开展献计献策劳动竞赛活动。五年来,共归类整理合理化建议414条。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公司2次被评为“优胜单位”,一个基层单位获得自治区“2016年度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两个班组分别获得 “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和自治区“安康杯竞赛优秀班组”荣誉称号。组织大检修专项“安康杯”竞赛活动,为强化大检修监护管理组织了“巾帼建功”竞赛。各级工会还结合实际组织了检修后环境卫生清理、安全知识答题、“岗位风险描述”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

    多角度关注职工健康安全。坚持组织职工代表上岗安全监督检查活动。做好每年夏季的防暑降温工作,制定并落实公司避免文体活动伤害的工作方案,实施成效显著。

    全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凝聚力

    通过组织学习和派外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专、兼职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旨在加强各级工会的自身建设。推进工会干部素质提升。五年来,公司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外出参加业务培训近20次,共有50多人参加了各类培训。2019年派6人参加了克拉玛依市在上海工匠学院举办的“工匠培训班”;组织50人参加了上海工匠学院来克拉玛依举办的“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匠心文化”主题报告会;组织公司两级技能专家与上海工匠、中石化高桥石化首席技师张华等人交流研讨。举办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2019年,是公司60周年厂庆年,公司提前一年有序开展了微电影创作大赛、“辉煌60年”主题征文、多项体育比赛等一系列的文化体育活动;举办了一台以文艺演出为主轴的高质量庆祝大会,超过10万人通过网络直播收看。认真组织评先树优。务实开展女工工作。

    工会经费管理规范,收支管理制度落实

    五年来,公司工会经费管理规范运作。工会各项费用做到了按规收缴,合理支出。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及2020年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全总十八大。2020年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2021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今后五年也是新时代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的重要时期,我们面临的生产经营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体职工务必同心协力、砥砺奋进。为此,公司工会确定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是:在公司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以及全总十七大、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坚定服务生产经营、服务职工群众的政治方向,务实笃行,围绕公司发展建设的重点工作,团结动员全体职工为公司加快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

    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坚定政治方向,提高职工政治站位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多层次开展全总十七大、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贯。一是利用工会组织贴近职工、服务职工的特点,找准着力点,发挥自身优势,健全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取得实际效果。二是配合党组织开展好“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职工责任担当意识。三是持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相结合,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学习创新。四是继续开展学习宣传先进模范和“大国工匠”系列活动。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五是继续普及法律知识,牢固树立职工的法制观念,依法办事。

    抓好民主管理,加强工会组织队伍建设

    本次换届后,工会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落实好职代会制度。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行政管理,侧重对重大事项决策的监督和HSE及质量管理的监督。二是组织对新修订的《厂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进行学习宣贯,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提高职工提案质量,对合格提案认真答复,对立案办理的提案按时组织完成,确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完成的要进行说明。四是提高工会经费管理水平,合理合规使用工会经费。五是抓好工会干部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会干部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

    助力公司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各项活动

    组织好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活动。一是各级工会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研究制订能够促进生产经营工作的劳动竞赛方案并组织实施,使劳动竞赛活动成为管理提升的有效助力。二是公司工会要在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强化安全环保、推进管理提升等方面下功夫,有效监督生产安全工作。三是要坚持开展群众性“查隐患、保安全”活动,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消除隐患。

    规范“榜样”选树工作。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实施办法》开展创建活动。认真研究各类先进特别是劳动模范的选树、培养,营造奋进向上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提高服务质量,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求

    一是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服务意识,做好日常性矛盾排查调解工作,畅通利益诉求渠道,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工会的维护职能在职工需要时能够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二是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充分利用好集团公司的扶贫帮困政策,落实好公司“送温暖”措施,进一步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三是做好关爱职工工作。继续组织好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尽可能早发现健康问题及时处置。关注职工亚健康状态和隐性心理疾病的多发现象,帮助职工建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落实好“五必三关注”制度,营造欢乐大家庭氛围。四是以《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为依据,切实抓好女职工工作。五是继续组织开展好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确定的年度活动项目要逐项落到实处,大力鼓励各文体协会自主、合规开展活动,基层工会要机动灵活地开展符合自身实际、安全绿色的文体活动,尽可能为职工开展体育锻炼和文化陶冶提供条件。

时间:2020-01-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