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打造高效产能建设样本
——开发公司圆满完成2019年产能建设任务纪实
张兆耕 孟 鑫

玛湖油田产能建设中,钻井工作正加快推进。 本报通讯员 吴小川 摄

    1月12日,记者从新疆油田开发公司了解到,2019年新疆油田产能建设完钻新井1411口,进尺232.49万米,建产能310万吨,新井产量52.9万吨,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指标,并创下产能建设历史之最。而这一成绩的取得,作为新疆油田公司产能建设主力实施单位的开发公司功不可没。

    开工就是决战

    2019年是新疆油田加快油气勘探开发的攻坚之年,开发公司负责实施的产能建设新井就达1043口,进尺244.45万米,新建原油产能279.15吨,天然气产能1亿立方米,全年部署新建原油产能和钻井进尺均创新疆油田历史新高。同时,2019年新建原油产能结构与往年相比也有较大调整,深井和体积压裂水平井产能规模占比大幅提高,且要面对前置项办理周期长、钻机资源不足、旋转导向等提速工具短缺等严重制约因素,实施难度达历年来之最。

    面对严峻的生产形势,去年年初以来,开发公司紧紧围绕“高效建产、效益开发”的目标,提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决战,坚决打赢2019年产能建设攻坚战”,并于2月初全面启动全年油气藏评价和产能建设会战。

    此次会战以来,该公司全力抓好产能建设现场组织运行,以“每天一协调、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考核”工作机制,严抓过程管控和作风建设,全面保障生产运行提速提效,建产节奏持续加快。

    去年年初,开发公司特增设了生产运行科,负责统筹管理前置项办理和生产运行两项业务,推进业务融合,并秉承“提前介入、主动延伸、迅速启动”的工作原则,践行靠前服务,紧密跟踪地质、地面方案到位和征地、水土保持申报情况,结合生产需求,精准发力,高效推进前置项办理工作,铺平产能建设建产高速通道,保障新井及时上钻、投产。

    为进一步控制产能建设地质风险,确保实现全年产能建设空井率为零,2019年,开发公司及各项目部持续加强新建原油产能建设区块地质风险控制,降低风险投入,提高方案实施质量,在玛湖401、石204、陆9等7个高产区块调增产能井74口,涉及产能建设钻井进尺13.65万米,产能9.11万吨;在车471、J230等11个区块累计调减风险产能井73口,涉及产能建设钻井进尺18.58万米,产能30.21万吨,有效降低了新井产能建设风险。同时,为加快新井交井及投产进度,开发公司各项目部严格执行新井投产时限要求及地面保障工作,加快新井交井、投产,确保新井及时投产、贡献产量。

    2019年,开发公司第二项目部紧密跟踪当年新上钻天然气产能井钻井显示和试气成果,精心制定跨年井投产计划,提前启动地面施工,加快产建节奏。全年共投产跨年井3口,累计产气突破2000万立方米,投产3口新井,累产气近1600万立方米。

    一年来,开发公司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奋勇拼搏,高效运行组织,圆满完成各项产能建设任务,多项业绩考核指标位居油田公司各单位前列,不仅实现了公司年初提出的坚决打赢今年产能建设攻坚战的奋斗目标,同时也为新疆油田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助力提速提效

    玛湖地区和页岩油区是2019年新建原油产能建设主战场,但是大钻水平井工作量大幅增加、实施深钻水平井钻机和旋转导向工具严重不足、玛湖和页岩油区块圈闭压力、地层可钻性差等成为制约产能建设钻井提速的“拦路虎”。

    面对重重困难,开发公司钻井管理部门和各项目部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积极谋划,超前组织,持续推动钻井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开发公司在去年6月14日牵头成立了钻井提速提效领导小组,下设提速技术攻关组、钻井液现场应用管理组、旋转导向工具高效应用组、生产组织运行组、复杂事故管理组5个工作组,进一步明确了提速提效工作职责,设定了攻关努力方向,确定了考核工作方式,为高速、高效、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开发公司还研发钻井动态跟踪系统,该系统由总体运行、区块跟踪、单井控制、信息报送四大模块组成,实现区块运行跟踪、计划节点控制、钻井效率分析等九大功能,通过多角度、立体式的分析,实现查摆问题精确化,风险预警及时化,钻井运行智能化,为产能建设高效管理钻井提供很好的决策依据。

    为探索玛湖地区经济有效开发建产途径,开发公司牵头实施《玛湖油田水平井地质工程一体化提速提效技术与应用》《玛湖水平井钻井提速降本国产化技术探索与实践》等科技项目攻关,累计开展了三百余口井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形成了目前成熟的玛湖水平井钻井提速降本国产化技术;同时,玛湖地区致密砾岩油藏地质工程一体化融合技术在2019年成功应用于多个油藏一百余口水平井,实现了较高的油层钻遇率,奠定了油藏高产稳产基础。

    通过持续攻关,开发公司探索形成了玛湖地区二、三开结合的水平井优快钻井配套技术,确立了以水平井固井桥塞为主体的水平井体积压裂改造工艺,开展了井身结构、井眼轨迹优化以及“BPM+定制钻头”、油基钻井液、大功率螺杆等钻井提速配套技术研究和实践;同时全面推广中完专打,采用ZJ40、ZJ50钻机提前实施中完,提高大钻机利用率等,形成了一整套适合玛湖地区致密油有效开发的钻完井技术。

    他们还积极引进北美优快钻完井理念和技术,强化技术交流,优选钻井施工队伍,强化保障,推广定型配套技术,推动标准化施工。同时推广大功率螺杆使用,目前大功率螺杆在环玛湖区域和吉木萨尔页岩油区已实现全覆盖,使钻井提速、降本实现了区块性突破。

    为实现产能水平井较高的钻遇率,在集团公司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勘探开发现场指挥部的支持下,2019年,开发公司在玛湖和页岩油项目经理部以及产能建设开发现场创建了RTOC中心,组建联合办公室,实时跟踪现场动态,开展轨迹优化,精细控制水平井钻井轨迹,保证水平井较高钻遇率。一年来,该公司产能建设水平井单井轨迹调整次数已降至7.3次,综合解释油层钻遇率达到90.8%,进一步助力钻井提速提效。

    2019年,玛131示范区钻井和压裂施工成功提速后,开发公司还扩大与海峡能源合作范围,形成小玛湖地区钻井提速推广区和页岩油、玛湖1提速攻关区,迅速将成功的提速经验在各区块复制。同时与贝克休斯合作3D技术服务,在玛湖MaHW1319井完成进尺2465米的三开作业,三开完井周期35天,较区块平均指标提升了44.44%。

    2019年,开发公司还通过细致分析中浅层石炭系油藏地质特点,合理优化井身结构和钻头选型,优选提速工具,针对区块特征,制定个性化的提速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提速效果。目前,一区浅层、一区深层、车471、车43石炭系等4个区块钻井提速取得突破,钻井周期同比2018年分别缩短29%、25%、14%、52%。

    一年来,开发公司钻井专业通过组织管理提速、技术提速、合作提速,使玛湖、页岩油深钻水平井较2018年实现综合提速30%。

    加快中浅层评价

    另外,通过推广测声幅—通井—射孔一条龙作业缩短井筒准备周期、优化射孔工艺降低射孔复杂比例、提升泵送桥塞速度、区块工艺优选、扩大连管拖动压裂工艺规模、优选压裂工艺提速、平台井工厂化作业等,开发公司与西部钻探井下作业公司通力合作,进一步提升了2019年新疆油田产能建设水平井体积压裂作业施工效率。

    据统计,开发公司2019年产能建设压裂协同效率达3.41级/天,同比2018年提升30.7%,全井压裂作业周期平均9.05天/井,同比2018年缩短19.9%,实现了产能建设压裂的提速提效。

    一年来,开发公司及各项目经理部加强现场组织协调,推进地面工程建设加快实施。2019年上半年,百联站改扩建工程比计划提前半个月一次性投产成功。页岩油联合站等7座大(中)型站场克服前置项办理的困难,去年11月后,施工建设进度都已经追上了原定的建设计划;玛2井区转油站提前30天完工,于去年12月6日投产,降低了采油厂冬季汽车拉油的安全风险,节省了生产成本,为环玛湖地区新增原油转输能力100万吨/年。此外,三条环玛湖公路去年也提前实现通车,建设工期比计划缩短了60天。

    开发公司在上述地面工程建设中全面推广三维协同设计,对大中型站场装置实行在线优化,提高审查效率与设计质量,减少设计变更80%以上。同时,该公司及各项目经理部还大力推行标准化施工,推广一体化集成装置36台(套),不仅有效加快了产能建设地面工程建设的进度,还大大减少了占地,为2019年产能建设效益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新疆油田公司部署新建原油产能330万吨。其中,开发公司负责实施新建原油产能316.2万吨,天然气产能1.5亿立方米。为了提早给2020年产能建设提供快速建产的优质储量区块,开发公司在2019年实施油藏评价时还立足于中浅层积极开展油藏评价,去年中浅层评价共获工业油(气)流10井10层,主要集中在玛湖1井区的三工河组、八道湾组以及艾湖12井区八道湾组。

    针对2020年新建原油产能较2019年浅钻规模大幅下降、深钻大幅增加且占比65.2%、实施难度加大等困难,开发公司今年将进一步强化中浅层油藏评价,及时安排上钻,优快钻井,抓好试油进度,合理优化工序、工期,快速落实优质储量资源,努力实现早发现、快发现、快建产,从而高效推进2020年产能建设实施,有效降低投入风险。

时间:2020-01-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