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风起准噶尔
——新疆油田公司2018年至2019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备忘录之一
刘亚峰

2018年4月初,新疆油田公司玛湖大油区勘探开发现场。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2018年4月19日,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准噶尔盆地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的统筹安排部署下,吉木萨尔页岩油开发现场推进会在准东采油厂吉祥作业区召开。新疆油田公司供图

    “2018年至2019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备忘录”是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工作的第一份备忘录。

    这份备忘录记述的内容,是国家能源安全建设主战场——准噶尔盆地的起跑历程。

    一个庄严承诺

    2018年6月19日,一个叫做“准噶尔盆地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的机构挂牌成立。

    这个指挥部是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指挥部的行政领导——指挥部指挥由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新发担任。

    此时,这个指挥部的职能顾名即可知义:主要负责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勘探开发总体规划编制和产能建设指挥协调事宜。

    从根本上说,中国人做事的风格是由中华文化的特点决定的:稳妥、扎实,没有把握的事情决不轻易承诺。

    而这个指挥部的成立,就是中石油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玛湖地区在“十三五”期间整体探明并建成产能500万吨,到“十四五”末累计建成产能1000万吨、年产原油500万吨以上;吉木萨尔地区 “十三五”后三年建成产能79万吨,到“十四五”末累计建成产能230万吨,年产原油100万吨以上。

    这一天,距离新疆油田公司通过新华社向全世界发布“在准噶尔盆地发现十亿吨级玛湖特大型油藏”的消息刚刚过去7个月零20天的时间。

    “油藏的发现”和“油田的建成”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油藏的发现好比是孩子的诞生,油田的建成好比是孩子长大成人可以挣钱养家了。

    “产能”是指生产能力,好比是一个人赚取年薪的能力;而“产量”好比是这个人每年挣到手的年薪。

    在目前中国的陆上油田当中,产量达到一百万吨的就算是大油田了;而产能达到500万吨的油田不超过10个。

    玛湖地区要在“十三五”期间建成500万吨产能,意味着从指挥部成立之日算起,要用两年半的时间,到2020年底把一个七个多月大的婴儿培养成为中国“油气能源贡献排行榜”前列的“高富帅”。再用5年时间,到2025年底,这个“高富帅”要成长为每年能挣到500万吨原油的行业先锋。吉木萨尔地区也要在2025年成为国内陆上的大油田。

    一份使命担当

    这样的承诺目标,是不是太高了呢?

    是的。这种建产速度,在国内陆上油田开发史上是最快的之一。

    为什么要这么快呢?

    根据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显示:2018年中国的石油表观消费量达6.48亿吨,较2017年增长6.95%;国内原油产量降至1.89亿吨,同比下降1.3%,国内原油产量连续三年下滑,中国对外石油依存度逼近70%——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

    如此之高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会潜藏着国家能源安全风险。同时,过度地依赖油气进口,也会影响中国的国际石油定价权。

    中石油是中央企业。

    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由国资委管理。

    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当中,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这家企业的自我担当——

    企业宗旨是“奉献能源 创造和谐”;企业精神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企业理念是“诚信、创新、业绩、和谐、安全”;企业核心价值观是“我为祖国献石油”;企业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企业战略是“资源、市场、国际化、创新”。

    毫无疑问,中石油就是中国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主力军。

    在这里,需要插入讲述一段11个月之后的事情——

    2019年5月24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了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全文刊发的此次会议纪要中有这样的表述:“会议指出,石油企业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真抓实干,各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全力做好协调保障,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工作布局良好、进展顺利。为进一步把2019年和今后若干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石油企业要落实增储上产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2019-2025七年行动方案工作要求。”

    也就是说,国家给了主要石油企业一项任务:从2019年到2025年,要进行全国性、大规模的油气勘探开发。

    我们可以把这项工作理解为“全国油气勘探开发七年大会战”。

    对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表示,要坚定不移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

    一片广阔蓝海

    如此大规模战役的酝酿过程,肯定不是短期内的行为。那么在这次会议之前的11个月,中石油就成立准噶尔盆地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同时定下了高标准的量化指标,而且最终考核时间与“全国油气勘探开发七年大会战”的收官时间相同。这两者之间有没有关系呢?

本报记者 崔文娟 摄 2018年8月30日,晨曦中玛河古道上的玛湖1井区,一部钻机正在钻进。该井的钻探将为探明这一区块储量提供第一手资料。

2018年5月25日,一名员工在玛湖油田巡井。本报通讯员 陈立菊 摄

    在各级正式的会议上,相关领域的负责人没有明确地介绍过。但是,从指挥部的职责使命来看,它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全国油气勘探开发七年大会战”的先锋队。

    “十二五”以来,准噶尔盆地勘探思路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由过去的正向构造带和周缘调整到富油气凹陷,开展凹陷区的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

    准噶尔盆地勘探思路调整后,进一步深化了对大型浅水扇三角洲的地质认识,这种扇三角洲普遍发育叠置连片的砂体结构,匹配二叠系优质烃源岩,这套咸湖藻类烃源层系全国罕见,生烃潜力巨大,若能配置长垣这样的构造圈闭或者更好的储集层,按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侯启军的话说,“那这里便是又一个大庆油田”!

    在2018年5月7日至9日召开的准噶尔盆地2018年勘探技术座谈会上,侯启军代表中石油对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工作的深远意义做了简洁而又重要的判断——

    准噶尔盆地西部逆冲推覆带包括乌夏断裂带、克百断裂带、红车断裂带,是世界上最经典的断裂油气聚集带,近年来跳出冲断带在玛湖凹陷斜坡、凹陷区发现了十亿吨级大面积、多层位、立体式地层岩性油藏。

    另外,在准噶尔盆地东部吉木萨尔凹陷发现了十亿吨级致密油资源。

    这两个十亿吨规模储量区的发现,是新疆油田、中国石油、乃至全国石油勘探近年来的重大发现。

    同时,新疆石油人加快了天然气地质研究和勘探探索的步伐,“十一五”期间发现克拉美丽千亿方气田,“十三五”期间滴南凸起南带美8井获高产气流,又发现了新的千亿方气区,这对传统富油盆地来说是全新的突破,增加了新的资源量、产能和经济增长点,更重要的是,这些发现进一步验证了准噶尔盆地勘探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一种紧迫责任

    没错,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勘探潜力巨大,是中石油最重要的原油增储上产接替领域。

    从盆地资源量看,准噶尔盆地石油资源量达100亿吨,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7.4亿吨,剩余未动用可采储量3.6亿吨,还有相当一部分控制、预测储量,储量规模较大,若按照非常规资源开发方式测算,可以形成规模效益产量。天然气资源量2.3万亿方,还在不断寻找新发现。

    从规划目标看,中石油要求新疆地区加快推进5000万吨油气当量上产工程。这其中,原油上产主要依靠新疆油田。到2020年,新疆油田原油产量要达到1300万吨以上。可以说,没有新疆油田原油产量的上升,就没有整个新疆地区5000万吨目标的实现。

    从上游业务发展看,大庆油田开发已近60年,累计生产原油23亿多吨,辽河油田生产4亿多吨,新疆油田生产3.7亿吨,长庆油田生产3.3亿吨。

    目前,大庆油田油藏含水率达到84%以上,产量递减率高。鉴于大庆油田产量递减的客观实际,在保持其他油田产量稳定的基础上,为实现中石油国内原油产量1亿吨有效稳产的目标,西部的新疆油田是最重要的上产领域。

    中石油原油产量自1995年突破1亿吨以来,已经连续23年保持1亿吨以上稳产。其中,西部原油产量由1600万吨增加到4700万吨,增加3100万吨,有效弥补了以大庆油田为代表的东部油田递减,这其中主要的因素是长庆油田每年上产200万吨,但目前长庆油田已经进入了稳产阶段。

    准噶尔盆地是继鄂尔多斯盆地后西部接替东部的又一重大领域,下一步弥补东部递减的首选就是准噶尔盆地,没有第二种选择。

    也就是说,中国石油工业的接替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新疆油田身上——准噶尔盆地就是中石油增储上产、实现国内原油有效稳产1亿吨的主战场!

    一套精良机制

    为了一项重大工程而进行的组织机构的设置,类似于运动员为了完成某一项运动而需要掌握的运动能力和技术——

    推铅球的发力方式是由下而上:腿部作为动力源,从腰部传动到躯干至肩臂,最后由手部推出。

    自由泳则是通过上肢划水产生对身体的拉力,躯干以减小水阻为目的,下肢以运动波峰配合上肢运动波谷的节奏形式产生对躯干的推力前行。

    这说明,根据运动项目的不同,运动员需要掌握的技术各不相同。也就是说,不同的运动,对躯体各部分的发力方式、配合方式要求可能是大相径庭的。

    工程建设也是同样的道理。观察一项重大工程组织机构的设置方式,可以很清晰地解读出工程的生产力发挥的模式和状态——

    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指挥部下设五个工作机构,分别是综合办公室、方案编制组、项目支持组、生产保障组和油田管理组。

    五个工作机构主要负责指挥部勘探开发生产组织、运行和统筹协调工作。

    各工作机构由新疆油田分公司、西部钻探工程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物资采购中心相关人员组成。

    指挥部及工作机构常驻新疆油田分公司办公,日常工作和生活由新疆油田分公司统筹管理。

    比照运动员来解读指挥部的这种工作机构设置方式就是——

    新疆油田公司是大脑的指挥中枢,西部钻探工程公司是臂膀,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和勘探开发研究院是提供思维的大脑皮质区、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是眼睛、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是腿脚,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肌肉、中国石油物资采购中心是肺和胃。

    应该很确定了:这个机构完备、战斗力十足的指挥部将以玛湖地区和吉木萨尔地区为进攻的主要阵地,打一场为时近八年的进攻战役。

    但是,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指挥部的工作机构没有变,所要攻坚的阵地却突然增加了一大块……

    >>

    请看《新疆油田公司2018年至2019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备忘录之二——突现新阵地》

 

时间:2020-01-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