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破题子菜单
——新疆油田公司2018年至2019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备忘录之四
刘亚峰

2018年3月,准东钻井公司70048钻井队在玛湖油田参加上产会战。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女排精神,已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精神的典型代表。

    在普通的中国人心中,女排之所以能够在世界上长期保持领先甚至“霸主”地位,是因为女排姑娘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的精神所致。

    我们当然乐于看到女排精神感染并激励着中国人民的情景。但如果从科学理性的角度来具体分析“女排常红”的现象,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话是最客观的:“关键是抓好平时的训练……把队员的基本功打扎实……技战术配合……发球环节……一传到位率……4号位强攻的后场保护……”

    郎平的话可以归纳为一个词——“务实”。

    为了完成一项事业,豪情壮志当然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用专业的方法去完成总体目标主菜单下的一个个基础性子菜单。

    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的建设历程,就是不断完善丰富一个个子菜单的过程。

    立足因地制宜

    我们可以将玛湖地区、吉木萨尔地区和南缘地区理解为准噶尔盆地勘探开发七年大会战的北部战区、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

    类比我国国防领域——

    从互联网公开的资料显示,五大战区作战部队的军种配备、战法研究、训练重点都不一样。

    为什么?

    因为每个战区的作战环境、作战对象、作战目的不同,所以必须要因地制宜——这是“实事求是”的具体实践。

    2019年3月底,作为指挥的陈新发在指挥部第三次会议上,对2019年重点探区的工作进行了周密而长远的部署。

    玛湖地区的研究部署工作要延伸到沙湾凹陷,大的图件要包括沙湾凹陷。这个区域的目的层很多,要整体研究、整体评价、整体解剖、滚动建产。

    吉木萨尔地区要围绕争取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要求,全方位提高组织管理、理论技术、勘探开发、安全环保水平,争取早日建成页岩油国家级开发示范区。

    南缘地区勘探西到高泉、东至博格达山前,要立足整个区带、立足大突破、大场面,整体部署、整体研究、整装开发。这与玛湖地区不一样,玛湖是滚动开发,南缘是整体开发。

    在外行人眼中,也许石油工作只要具备餐风被雪、战天斗地的奉献精神就一定能够发现大油藏、拿下大油田。但是,从上述文字中,陈新发所谈的内容却与郎平所关注的要点,在性质上如出一辙——

    专业的事,需要用专业的头脑和思维。

    那么,对这三个战区所需要具体采取的战略战术是怎样的呢?

    奋蹄不忘看山

    对于玛湖地区,需要做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因为玛湖区域的构造比较简单,整体是一个单斜构造,所以要重点研究地震地层、岩心岩相。

    陈新发对玛湖地区构造的用词是“简单”。但此“简单”并非常人所理解的“难度小”,而是建立在新疆油田公司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在世界上首次将砾岩油藏进行了规模化破解并取得成功基础上的简单。就如同近程飞行器轨道控制技术,对于中国来说很简单,但对于阿富汗来说就比登天还难。

    第二,要研究油藏分布。对三工河组油藏的研究可以向上部地层拓展,一直到白垩系不整合面,都有很好的目的层。

    这是一项典型的进攻手段。只研究三工河组,其实是锦上添花。而从三工河组出发向上部地层扩展,才是雪中送炭。

    第三,要将中石油“五个一体化”的要求落实到具体施工当中。钻井部署要和取资料一体化,钻井要按照剖面去部署,取资料的目的是建立区域整体地震地层格架,搞清楚岩性岩相的分布,进行立体解剖,不能单独考虑某个砂体。

    第四,要超前研究水平井能量补充技术路线,积极开展提高采收率试验,提前启动玛湖开发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谋划和准备工作。

    第五,在勘探低渗透砂砾岩时要兼探页岩油,因为风城组烃源岩在玛湖凹陷内也比较发育。

    这一招,其实是将玛湖勘探和吉木萨尔勘探结合起来了。页岩油勘探开发的主阵地是吉木萨尔,但如果海军有了陆战队、陆军有了航空兵,那么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将会是怎样的呢?

    在对玛湖的勘探开发措施中,我们可以悟出几个关键词:“基本功”“前瞻性”“责任心”——

    构造研究和油藏分布,就是类似于排球技术中的“发”“接”“传”“扣”“拦”,这是基本功,中国国家排球队的训练和夹皮沟排球队的训练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区别。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一切都无从谈起。

    所谓“超前研究水平井能量补充技术路线”,是指在一口油井自喷到地层能量小于大气压之后,需要通过注水等外部力量把剩余油推出来的技术。

    年轻的玛湖油田显然还远未到运用这种技术的时候,但“未雨绸缪”“长远规划”的态度,是真正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的态度。事到临头再做打算,就是事业的大敌。

    工匠心系祖国

    相对于以砾岩油藏为主的玛湖地区,吉木萨尔地区有其独特的难处——

    这是一片页岩油区域。所谓页岩油,是指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

    这其中,既包括泥页岩孔隙和裂缝中的石油,也包括泥页岩层系中的致密碳酸岩或碎屑岩邻层和夹层中的石油资源。

    翻译成大白话,页岩油就是指“看得见、拿不出”的石油资源,它就像“泼出去之后又渗到泥土和石头缝里的水”。一二十年前,全世界范围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企业能够规模性、经济性地把页岩油成功开采出来。

    2010年以来,美国在其本土的油田率先做到了——他们因此而不再大量依赖原油进口,进而把“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的交椅转手给了中国。

    新疆油田公司在吉木萨尔地区要做的就是:将这片页岩油区域经济而规模地开采出来,在这个技术领域赶上甚至超过美国,为我国页岩油的开发做一个全国性的示范。

    为此,需要在吉木萨尔做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开展精细油藏描述,搞清楚油层空间展布。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新疆油田公司在吉木萨尔探明了十亿吨级的页岩油储量,但是还没有彻底搞清楚这巨量的页岩油分多少层、每层有多长多宽多厚。

    第二,进一步提高油层钻遇率,推进高水平开发。泼出去的水能有多深——这是常识性问题,页岩油就是这么薄。

    开采页岩油,必须采用水平井钻井技术。需要钻头在地层里横着走。油层越薄,钻头钻到油层里的概率就越低。

    第三,抓好提速降本工作,努力把产量提上去、把施工成本降下来,确保在低油价时能够实现工业化开发。

    “丰年不忘荒年苦”,这是新疆油田公司六十多年来时刻绷紧的“经济弦”。国际油价是波动的,有时波动幅度很大。2014年下半年到2016年,新疆油田公司经历了长达30个月的国际油价低迷,油价最低的时候,已经远低于新疆油田开采成本最低的稀油生产成本了。

2019年12月,准东采油厂吉祥作业区吉7井区5号大平台采油班组正在巡井。本报记者 李浩然摄

2017年8月,为了做好玛湖水平井多级压裂,科研人员精益求精做好方案设计。(图片据本报资料库)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2018年6月,一线员工在玛湖14井井场检查井口压力。

本报通讯员 陈立菊 摄 2019年4月,百口泉采油厂一名技术干部正在查看油管结蜡情况。

    面对本就开采成本较高的页岩油,新疆油田公司必须将“成本”作为毫不动摇的战略性思考。

    第四,在页岩油勘探开发的同时要兼探石炭系地层,将石炭系作为目的层进行部署。

    这招叫做“搂草打兔子”。充分体现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中石油的核心价值观。

    这样全面而又细致的科研思维精神,已经被今天的中国所尊崇,人们给这种精神起了一个名字——“工匠精神”。

    2019年年底,在面对吉木萨尔页岩油攻关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工匠精神,为新疆油田人赢得了一个崇高的荣誉和一份光荣的责任。

    这荣誉、这责任是什么?本备忘录的后续篇章会讲到。

    匠心胸怀壮志

    南缘如诗。

    但不是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婉约派诗歌,而是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豪放派诗歌。

    诗言志——南缘地区的存在,就是大地赐予新疆石油科技工作者谱写迎难而上、接力登攀诗篇的一张宣纸。

    高探1井如寒冬中早至的春雷,炸响在天山北坡高陡巨覆岩层之上。油龙气凤的惊天共舞,既为新疆油田人的接续努力增添了信心,又给了新疆石油科技工作者以加倍努力的鞭策。

    其实,喷出高产油气流的高探1井出油的层位——白垩系清水河组的砂体厚度在南缘的各个含油气层系中并不算大,很薄、分布也有限。就好比是身高180厘米的人站在姚明、易建联、王治郅、巴特尔、王哲林等人组成的人群中。

    这样的比喻当然带给我们的是更大的期望——

    是的,如果白垩系之下的侏罗系能够得手,那就相当于姚明加盟了一只社区篮球队。

    侏罗系,砂层很厚,如果得手就是难以想像的大场面!

    整个准噶尔盆地中,只有南缘地区的侏罗系地层最厚,相对位置最浅。

    所以,南缘地区勘探的整体部署和整体侦查,要解决好几个关键问题——

    第一是构造问题。构造是南缘最关键的问题,要整体成图、一层一层成图。在构造研究的基础上,要迅速落实几个可上钻的圈闭。

    第二是储层评价。储层评价一直是制约南缘地区下组合勘探的主要原因,所以取资料工作非常重要。

    第三是含油性评价。在可钻范围内进行含油性评价,确定更好的含油层,并开展全盆地生油研究。

    在本《备忘录》之二当中已经详细讲述过,南缘之难的“第二难”就钻井工程技术。

    所以,工程技术研究的重点要包括异常高压、井身结构、泥浆、固井等各个方面,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完钻8000米深的井。

    在地震工作方面,要以落实构造为主,整体部署、整体考虑、分步实施,研究更合适的采集、处理和解释方法,把低速带研究好,不求快,但求效。

    测井要围绕在高温高压超深井里面取准资料、准确判断油气层开展研究,加强新技术应用,确定本区的油层识别标准。

    在具体的布阵工作方面,要在安集海河背斜、玛纳斯背斜、东湾背斜再部署3口风险探井,加上博格达山前、呼图壁背斜、吐谷鲁背斜、高泉背斜。

    这样一来,整个山前构造带的侦查资料就都能够取到,所有的井能打深一点,就尽量打深一点。

    这本《备忘录》,并非是在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工作全部完成之后才进行采写的,而是伴随着建设工作的进行而实时跟进的。

    如果是完成之后再写,读者完全有理由怀疑这些工程的思路、布局和措施的真实性,因为记者可以“先射箭后画靶子”——

    假如事先的思路、布局和措施出现了较大的偏差,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进行过较大幅度的调整才得以实现最终的成果,那不就显现不出这些思路、布局和措施的“高明性”了吗?于是,记者有可能会将这些内容做一些“善意的修正”。

    “请忠实记录我们的石油科技工作者为油拼搏的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的成功与挫折,都是奋斗历程的组成部分,我们会尽量避免走弯路,但我们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支东明这样说。

    >>

    请看《新疆油田公司2018年至2019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备忘录之五——油龙正昂首》

 

时间:2020-01-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