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盘点大油库
——新疆油田公司2018年至2019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备忘录之六
刘亚峰

2019年5月,新疆油田加快玛湖油田勘探开发步伐,玛湖油区钻井架林立。 本报通讯员 吴小川摄

2019年5月,玛湖油区连开新井23口,创下油田公司一天开井数最高的纪录。 本报通讯员 佐云摄

2019年1月,员工在高探1井测试闸门。 本报通讯员 吴小川 摄

    一谈到油田生产,人们自然想到的固定搭配词语是“勘探开发”。

    渐渐地,外行们认为,石油天然气工业的上游环节就是由“找油环节”——勘探和“采油环节”——开发两方面工作所组成的。

    其实,勘探工作是解决“有多少”的问题,开发环节解决的是“拿出来”的问题,而在这两者中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环节——“在哪里”“什么样”。否则,虽然知道了有多少石油天然气储量,但是又怎么知道到哪里去把这些储量拿出来呢?

    这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叫做“油藏评价”。

    2019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的油藏评价工作精彩纷呈、灿烂辉煌。

    一张超分答卷

    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评价井完钻101口,在探明地质储量和可采储量方面均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这组数字最亮眼的并非按照计划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而是只付出了原本打算找到100份油藏的成本,却找到了将近112份油藏;原本打算“装进口袋”100份油藏,结果装了132份。

    这怎能不叫人高兴呢!

    “多赚”的部分,主要来自于三个区块——

    第一,玛湖1井区块二叠系上乌尔禾组乌一段油藏新增亿吨整装规模探明储量通过了国家储量审查评审。

    2017年11月30日,新疆油田公司通过新华社向全世界发布“在准噶尔盆地发现十亿吨级玛湖砾岩油藏”时,就同时信心十足地宣布,“玛湖地区还有再发现十亿吨储量的潜力”。

    玛湖1井区块二叠系上乌尔禾组乌一段油藏新增亿吨整装规模探明储量通过国家储量审查评审,意味着十亿吨级的玛湖油田又长大了一大块。

    第二,新发现石033井西山窑组新天然气藏,用5.0毫米油嘴试产,试获日产油4.7立方米,日产气4.23万立方米;新发现滴西110井石炭系新天然气藏,用10.0毫米油嘴试产,获日产天然气19.6万立方米,从而新发现了滴南凸起东段石炭系新气藏,扩大了天然气勘探新领域,这一组新发现荣获了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嘉奖。

    第三,立足中浅层油藏评价,积极为明年提供和储备快速建产的优质储量新区块。目前在这些区块已累计获得工业油(气)流7井7层。主要集中在玛湖1井区三工河组、八道湾组以及艾湖12井区八道湾组。

    其中,玛湖1井区三工河组评价产能一体化井183-H井、184-H井实现当年实施、当年完钻、当年试油和投产,投产不到5个月,单井累产原油已近万吨,日产油水平保持在36吨和46吨以上;玛18井区八道湾组评价井玛624井试油后日产水平达30吨以上,另一口提前实施的评价井玛625井也于2019年12月中旬完钻,为2020年开春试油奠定了基础。

    一套特殊机制

    2019年,玛湖1井区等区块涉及到申报储量任务,还有部分井区涉及到保探矿权的任务,另外,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的产能建设任务创了新疆油田历史之最,所以钻机资源严重不足。

    这是油藏评价工作的“抓手环节”——评价井钻井任务所面临的最大困难。

    “作为新疆油田公司油藏评价现场实施的主力单位,开发公司针对上述困难,高效推进前置项工作,抓好油藏评价现场组织运行,并以‘每天一协调、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考核’工作机制,严抓过程管控和作风建设,全面保障生产运行提速提效。”新疆油田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崔文娟 摄 2018年9月,工程技术人员对玛湖18井区新完钻的MaHW6009井进行测试作业。

本报通讯员 陈立菊 摄 2019年11月,玛湖作业区员工加强新转抽井日常维护,保证新转抽井运行平稳。

本报通讯员 刘蓓蓓 摄 2019年8月,地质人员现场观察玛611井试油出油情况。

    科学的机制和无私的奉献,有效弥补了客观条件的不足——

    到2019年12月17日,新疆油田公司2019年油藏评价部署井全部完钻,完成钻井进尺30.48万米,完成计划的100.2%,为2020年开春试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增科研平台

    2019年12月6日,集团公司砾岩油气藏勘探开发重点实验室在新疆油田公司隆重举行揭牌仪式。

    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中国科学院院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贾承造,新疆油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霍进,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支东明,以及科技管理部和新疆油田公司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参加揭牌仪式。

    会上,科技管理部魏志平处长宣读了成立集团公司砾岩油气藏勘探开发重点实验室的批复,匡立春、贾承造、霍进,支东明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重点实验室主任靳军作了实验室发展规划报告,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实验室下步科技攻关及条件建设等方面的规划。

    与会领导专家对重点实验室下步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不断总结各类砾岩储层特征,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加快推动准噶尔盆地乃至全国砾岩油气藏。

    二是强化实验仪器的资源共享与联合研制,着力打造自研实验仪器设备,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三是加强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将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为油田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新疆油田公司表示,将在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全力做好实验室建设、运行等各项工作,在研究项目、科研经费、仪器设备、实验环境、队伍建设等方面全力提供配套资源和政策支持,着力将实验室打造成为集理论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于一体,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砾岩油气藏勘探开发科研平台。

    这个重点实验室无疑成为了新疆油田公司建设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包括油藏评价工作创新的新阵地。

    聚焦重点区块

    玛湖1井区块是新疆油田公司今年油藏评价重点区块。近两年来,在多层系立体成藏、二叠系上乌尔禾组大面积含油认识指导下,新疆油田公司按照勘探开发一体化思路和直井控面、水平井提产的原则,对玛湖1井区块进行了整体评价部署,部署计划正分步实施。

    据开发公司生产运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集团公司总体要求和新疆油田上产计划,今年,新疆油田公司在玛湖地区部署评价井五十余口,集中评价并优先实施玛湖1井区及中浅层区块,加快资源向产能转化,形成一批高产区块。

    2019年年初以来,开发公司认真编制全年评价井运行计划,与西部钻探等工程技术单位共同合作,按照储量上报优先保障、重点评价特殊对待、进攻评价靠前安排的原则,结合有限的钻机资源,认真梳理每口井的建井周期,倒排出每口井的开钻时间,并提前安排前置项具备条件的井冬坐钻机,减少搬家时间。

    2019年2月13日,今年第一口评价井玛湖025井顺利开钻。

    最终,涉及玛湖地区储量申报的单井大多按照计划于8月前顺利完钻,为后续试油申报储量留下了充裕的时间,同时也为2020年产能开发部署方案的编制提供了有利依据。

    奋斗成就辉煌

    根据玛湖1井区等重点区块储量申报要求,开发公司与西部钻探试油公司进行深入交流,双方齐心协力从2018年遗留工作量、2019年新井、春雷井的安排等方面倒排重点井试油工序,保证了3月初顺利启动试油工作。

    与此同时,开发公司及玛湖项目部与试油公司共同合作,综合分析录、测显示及区域地质资料,优选确定试油井段,并根据油藏信息评价系统和项目部上报评价井实施进度,多维度分析实际进度与计划的差距,制定下一步试油措施。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开发公司油藏评价2019年累计完成试油270层,同比2018年增加42%,完成量是该公司历史之最。其中,玛湖1井区上乌尔河组试油周期对比计划周期,减少37.3%,实施效率明显提升。

    此外,开发公司还以精控泥浆密度为抓手,降低钻井复杂几率。以玛湖1井区为例,该区块面积大,目的层压力系数平面差异大,开发中若不及时修正钻井压力系数和泥浆密度,就会造成较多钻井复杂。

    今年油藏评价现场实施中,开发公司及玛湖项目部、第一项目部分区建立三压力剖面资料,指导钻井泥浆密度精细控制,减少油层污染,同时以地质设计提供的压力为基础,突出已完钻井实钻泥浆密度以及复杂处理情况对正钻井泥浆密度的指导作用,适时调整钻井泥浆设计密度,减少钻井复杂,助力钻井提速。

    深化油藏认识

    为提前落实玛湖1井区块水平井开发井距和产能,开发公司按油田公司还超前部署了3个不同井距试验及提产试验水平井,共13口井,预计建产能11.7万吨。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已完钻13口井,投产11口,均已见油。

    到2019年12月下旬,玛湖1井区块二叠系上乌尔禾组乌一段含油面积内完钻直井55口,水平井4口,已试获工业油流45井46层,平均日产油10.57吨,试采水平井3口均达设计产能。

    随着资料的增加和油藏描述的不断深入,油田科研人员对油气藏的认识不断深化,进一步证实玛湖1井区块油藏规模整装,储量落实、油质轻、不含水、油层分布稳定,水平井+体积压裂开发增产效果明显,经济评价效益较好,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将成为玛湖油田继百口泉组油藏之后又一主力开发油藏,有力支撑玛湖油田产能建设。

    “两好两新”油库

    如果全面总结开发公司在2019年的油藏评价公司,可以这样说——

    紧密围绕评价部署,充分发挥多专业融合优势,统筹兼顾、精心组织、科学管理。

    那么,2019年所盘点出的“准噶尔盆地油库”是这样的:评价井试油117井413层,试获工业油流64井101层。

    我们需要把2019年所盘点油库的成果做一个归纳——

    第一,申报一组好储量。玛湖1地区评价井主探上乌尔禾组、百口泉组油藏,兼探下乌尔禾组油藏,全年试油获44井75层工业油流,申报了上乌尔禾组探明储量1.2亿吨。

    第二,拓展浅层新局面。环玛湖油田的玛湖052井、玛624井在八道湾组分别试获65.23立方米、31.62立方米的高产油流,展现了环玛湖浅层高产潜力。

    第三,展现斜坡好前景。艾湖204井区艾湖208井在白碱滩组获17.9立方米高产油流,在玛湖斜坡区取得重大进展,具有较大的勘探和开发前景。

    第四,发现两个新气藏。滴南凸起东段的滴西110井石炭系试获日产气8.7万立方米,新增探明储量34.73亿立方米。石033井侏罗系试获日产气4.24万立方米、凝析油4.88立方米,扩大了石西6井背斜圈闭的滚动勘探成果。两个发现均获总经理嘉奖。

    油藏评价,为油田产能建设和开发工作绘就了一副清晰的施工图。那么,2019年的油田产能建设和开发工作成绩如何呢?

    >>

    请看《新疆油田公司2018年至2019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备忘录之七——荒漠变沃野》

 

时间:2020-01-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