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使命与荣耀
——新疆油田公司2018年至2019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备忘录后记
刘亚峰

2019年6月,新疆油田吉木萨尔页岩油开发现场。 

    网络上有一个“段子”——

    在美国某城市,一位意大利裔披萨店老板和一位在店里吃饭的华裔研究生聊天。

    “你们中国人好像永远不知道休息,要么在学习,要么在工作。”

    “嗯,好像是这样。”

    “那你们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不愿意享受生活吗?你看我,守着这个从我爷爷手中开的披萨店,每天喝着葡萄酒,多惬意。”

    “你我都是移民后裔。我爷爷来美国时送外卖,我爸爸开了一家洗衣店。而我,”研究生说,“即将成为博士——这就是我们活着的意义,让这个家族成员的人生价值越来越大。”

    这个“段子”的真假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就是几乎所有中国人区别于其他国家民族的人生使命——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要比一代强。

    14亿个相同的使命汇集成了中国人共同的使命——不断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不断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对中国人共同使命理解最深刻的,是中国共产党。所以她对自己提出了永恒的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你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国;你怎样,中国便怎样。

    中国太大了,大到任何一个中国人很难全面看清中国的样子。于是,上面这句话就是看待中国最科学的方法——

    如果每一个中国人都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努力做好,如果每一个群体都把群体该做的事情努力做好,中国便绝不会差。

    那么,新疆油田人这个群体怎样?

    自从他们来到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这片戈壁荒漠,就自觉树立起了“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新疆油田精神。

    因为他们知道,这片戈壁荒漠怎样,决定着新生共和国的工业化发展会怎样——能源饥渴的祖国,迫切需要大油田!

    于是,一座年产百万吨的大油田仅仅用了四年多就建成了。旧中国时期的“中国贫油”的帽子开始摘掉了。

    时光如梭,六十多年过去了。

    国际上有人说,中国变了:变富了,变强了。按照自然规律,中国人肯定也会变得不那么能吃苦、能奉献、能拼命了。

    他们这样揣测,也许是因为他们断章取义地听说过“饱暖思淫欲”这句中国古语吧。

    但他们也许不知道中国的另一句古诗:更上一层楼。

    新疆油田公司每年例行的最重要的会议之一——年度工作会议的闭幕式上,所有与会人员都要齐唱一首歌《我为祖国献石油》。

    这个行为的本质是什么——复习初心,重申使命。

    是的,“我为祖国献石油”就是所有新疆油田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对使命的提醒:我怎样,中国石油工业便怎样。

    “祖国”,是使命的服务对象:我是为谁而奋斗。

    “献”,是使命的行为方式:为了这个使命,我不该计较个人得失。

    “石油”,是使命的具体内容:我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担负什么任务。

    这首歌唱了半个多世纪了,一个字都没有改过。新疆油田人也将这首歌对照自己的行为半个多世纪了,还没有哪一年不合格。

    而2019年,在“全国油气勘探开发七年大会战”的大背景下,新疆油田更是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变了的,是质量与速度——更快、更高、更强。

    不变的,是初心与使命——我为祖国献石油。

    因为我头戴铝盔走天涯,面对戈壁大风沙,于是让地下原油见青天,祖国盛开石油花——所以,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摄影 胡阳)

时间:2020-01-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