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精细管控,实现成本硬下降
——油田公司四届四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分组讨论侧记之一
王斐 胡阳 青山 张晶

油田公司职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代表们积极发言。本报记者 蒋剑 摄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油田公司职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代表们正在热烈讨论。

    1月3日,在油田公司四届四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围绕“优化成本管理,提高企业利润,助力企业价值创造”等问题各抒己见,共议如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上而下成本管控

    “目前油田公司发展形势很好,但同时也面临着成本逐年增长的风险。所以,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围绕成本管控来实现企业持续发展,而降本增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滚动勘探,因为只要有源源不断的可替代区块,企业发展就有活力;其次,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比如采取污水处理、老井增产等措施,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会议代表陈新发说,实际上,成本管控已在油田公司各基层单位行动起来——

    会议代表孜克力亚·艾力马吉介绍,随着现在井场上自动化设备的安装到位,一线员工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希望公司能从一线班组开始推进A11(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进而完成物联网改造,实现降本增效。

    会议代表张辉通过举例讲述了她所在班组是如何做到降本增效的。

    张辉说:“比如更换采油树这一工作,由于我们重油公司长期进行‘三化管理’,采油工对属地的采油树状况非常了解,那么他们就会把采油树上近一年半内更换的阀门都拆下来,并将之登记好放置在库房,这样就可以为班组和公司节省成本。”

    会议代表张君劼谈到成本管控时信心满满,他表示,采油一厂在成本管控方面是有潜力的,尤其在老区。目前,该厂老井有八千多口,报告中也提到老区稳产是“压舱石”,因此该厂有信心用低成本战略,通过老区稳产发挥它的潜力。

    深化管理降本增效

    “去年12月底,油田公司召开‘成本控制年’启动大会,将其作为2020年核心工作,成本管控也将成为各采油厂的考核指标,而且是三年滚动目标考核,每年的成本都要往下降,每年的成本都必须往下降。”会议代表霍进说。

    《油田公司总经理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三年降本行动计划,加强成本结构分析及效益预测,单位操作成本、桶油完全成本均要控制在中石油总部下达的指标以内。

    对于为什么要加大成本管控的力度,会议代表瞿静川在分组讨论中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他说,控制成本就是为了给油田公司争取发展的空间。目前油田公司的成本仍然较高,形势不容乐观,抗风险能力较弱,因为油价每涨跌1美元,就会影响油田公司数亿元的利润。

    “不管是从国际油价将长期低位徘徊的趋势短时内不会改变的情况,还是油田公司自身发展的需求来说,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控制成本力度。”瞿静川说,目前油田公司控制成本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近年来大规模投资带来折旧折耗的快速增长;二是现金流短缺导致贷款利息支出大幅上升;三是人工成本连续增长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四是老油田增产措施难度加大。

    对此,瞿静川表示,虽然油田公司目前处在发展的良好时机,但是成本控制的形势非常严峻,实现成本硬下降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这也是为了应对出现极端油价波动给油田公司带来的挑战,增强风险抵抗能力,保障员工待遇。

    “现阶段,新疆油田一方面勘探开发形势喜人,一方面效益状况、资金周转令人堪忧,在喜中掺忧的情形下,公司启动了‘成本管控年’,并且采取的措施力度很大,桶油完全成本三年控减目标与领导人员业绩考核和职务晋升挂钩,确保成本年年硬下降。”会议代表梁玉斌表示,在他看来,降成本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支出变少是降成本,通过花少量的钱,挣回更多的钱也是降成本。我们不能做“守财奴”,而是应该仔细思量怎么花钱,才能让钱花得更有效益。企业活动就是供产销,资源就是人财物,把这些方面管好,把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机制搞活,让公司的三万多名员工都能迸发出聪明才智和积极性,立足岗位降低成本,形成“人人有责任,家家做贡献”的氛围,就能把成本管控好,让全体油田职工乃至克拉玛依居民,都能够幸福地生活。

    会议代表岳军说,去年,物资供应总公司为新疆油田产能建设和勘探开发方面节约物资采购成本近四亿元。通过发挥铁路专运线、仓储设施和集中采购等优势,与地方企业进行物流合作,该公司的外部市场有了较大发展。今年,该公司将严格按照“成本管控年”的要求,挖掘内在潜力,多渠道降本增效,为油田大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代表周建民表示,明园物业服务中心虽然远离克拉玛依市区,但该中心全体人员的心与大家紧紧连在一起。作为费用支出单位,该中心虽然不能给油田公司增加利润,但可以节约每一分钱。因为该中心节约的每一分钱都是对公司员工收入和奖金的贡献,花掉的每一分钱都是对公司员工收入和奖金的压缩。因此,今年,该中心在各项工作的开展中都会紧紧扣住“提质增效”这个主旋律。此次《总经理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简化考核体系,加大成本考核权重,以效益为导向”,这些内容都对该中心今后的工作极具指导意义和启发。

    质量导向挖潜增效

    近年来,在制度和管理的双重作用下,油田公司员工过去身上那种“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思想,已逐渐被过“紧日子”的思想所取代,由此带来的效果也十分明显。

    会议代表周敬成说,油田公司《总经理工作报告》令人振奋,我们今后的工作也将迎来新的挑战。2020年,油田公司的产量将在原有产量的基础上,再增长70万吨以上,与兄弟油田相比,我们的压力比较大,尤其体现在成本管控方面。因此,广大干部员工要齐心协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创造新的业绩。

    “对于新港公司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成本管控的问题。由于稠油生产的特殊性,该公司生产成本远高于稀油,这给该公司以稠油生产为主的生产经营组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会议代表汪政德说,在成本与效益的双重压力之下,新港公司将通过开展“全员精细成本管控劳动竞赛”活动,不断向所有员工强化“一切成本都可以下降”的理念,实现生产成本360度无死角管控,并大力激励公司员工践行创效理念,强化精细成本管控,深挖降本创效潜力,最终保证公司控亏减亏和挖潜增效工作顺利开展。

    “居家过日子,靠的就是精打细算;企业经营,也需要锱铢必较。”会议代表李拥军表示,石西油田作业区以质量效益为导向,大力实施低成本战略,深化管理提升,推进降本增效,持续提高油田开发总体经济效益,围绕增油增气、工艺优化、成本挖潜、管理创效、人力优化等主题,坚持把掌控资源放在首位,持续加大滚动勘探力度,持续深化勘探开发、地质工程、技术经济一体化,坚持走低成本发展之路,强化效益意识,加强投资成本管控,推进管理创新,提升经营管控能力,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深挖增效潜力。目前,该作业区已逐步形成了以效益为导向的经营管理机制。

    “可以说油田公司所有节约的成本和增加的效益,都来自方法的改变、创新与优化。所以,面对成本控制的巨大困难,我们要更加清晰地认识方法的力量,多从改变、创新、优化方法的角度去下功夫,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李拥军说。

时间:2020-01-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