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大发展
——油田公司四届四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分组讨论侧记之二
谷胜 胡阳 王斐 青山 张晶

油田公司职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代表们踊跃发言。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油田公司职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代表们正在积极讨论。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1月3日,在油田公司四届四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就深入实施“大科技”工程,健全完善科技大联合体系的问题各抒己见。

    新技术增强发展信心

    会议代表霍进说,2019年是油田公司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一年,所取得的不少成绩都创造了历史之最——在勘探上屡次获得重大发现,高探1井创下国内陆上碎屑岩最高产纪录,创准噶尔盆地单井日产量最高纪录;车探1井在石炭系获得高产;玛湖风城组又展现很好的战略接替区;腹部的前哨2井和滴南15井也纷纷获得重大发现。

    霍进表示,对油田开发来说,2019年,油田公司实现油气双超,产量更是净增百万吨,而且油田公司也屡获科技进步大奖。这些都充分说明了科技创新是驱动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会议代表吴坚强说,科技带来了油田的新发展。他热切希望油田公司深入实施智能油田工程,上线产能建设一体化管理系统,推进优快钻完井技术集成与专家辅助决策系统建设,加快地面工程数字化管理平台研发,加快推进物联网建设,让新的科技驱动企业良性发展。

    来自基层的会议代表陈其亮说:“我们采油二厂早已从基层班组开始降本增效,作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我认为,小改小革就是降本增效的一个好方法。尽管目前班组成员由于自然减员等因素人数有所减少,但通过我们的小改小革、技术创新,工作效率非但没有受影响,反而实现了降本增效。”

    会议代表支东明说,新疆油田2019年所取得的成绩,创造了很多历史。我们新疆石油人,特别是在准噶尔盆地工作的石油人应该感到骄傲。我们要对油田公司《总经理工作报告》里提出的“推进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充满信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我们现在已经走在了推进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的路上。

    支东明表示,2019年,油田公司在勘探大发现、开发大上产、科技大突破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最终达到了效益大提升。但同时,我们要长远发展、稳健发展、大跨步发展,也面临着非常多的困难。一是资源劣质化,我们的资源劣质化体现在桶油的全成本,我们刚好在中石油的平均线之下,资源劣质化导致公司生产成本非常高;其次油气发现成本也很高,所以我们要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提高技术、改革创新,想尽办法提高采收率、控制递减率,控制含水上升率,加大勘探力度,用精益求精的管理模式去实现新疆油田在未来几年的大跨步发展。

    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会议代表王小军说,准噶尔盆地一共13万平方公里,探矿面积有6万平方公里。探矿面积虽然不大,在中石油只列第七,但是资源性很好。中石油专家曾表示,千万不能小看准噶尔盆地,这是一个超级盆地。事实也的确如此。特别是近两年,玛湖地区和吉木萨尔页岩油区块的勘探都超过10亿吨的储量;今年,南缘下组合勘探实现历史性突破,证实了南缘前陆大型油气富集区。这些勘探成果都表明,新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基础正不断夯实。

    王小军表示,目前,油田公司虽然有良好的资源基础,但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那就是降本增效。“油公司”模式及新型作业区建设被列为集团公司上游业务样板,油田公司在资源和人员上都有保证,但要成为样板和标杆,还需全力把成本降下来,这就要通过科技创新实现效益发展。

    会议代表许江文说,要实现规模开发、效益开发,就需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

    “目前,我们很多关键的技术都是从国外引进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开发成本,所以必须尽快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转变。”许江文举了一个例子:有一项工艺技术,从国外引进最少要花费十几万元。在靠自主创新研发出来后,花费只有两三万元。如果我们的自主研发的技术能够更多一些,这其中带来的效益就会相当可观。目前,玛湖和吉木萨尔页岩油两大区块都在进行规模开发,而且在技术上也在加强攻关,虽然这些重点区块在产量上有所上升,但在效益上还没有达到预期。特别是高探1井突破以后,后期的治理、改造、开发难度日益显现,工程技术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许江文表示,围绕“大幅度发现经济可采储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大幅度提高单井产量,大幅度降本增效”,工程技术研究院将立足自主创新,加强攻关相应的行业领先主导技术和特色技术,全面加快储量升级动用和探转采进程。

    会议代表石国新说,近两年的勘探大发现可谓雷声阵阵,油田公司也连续获得科技进步大奖,这些都为新疆油田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资源基础。

    2019年,油田公司在新建产能、净增产量以及科技攻关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而且对科技人员也有良好的激励政策,为科技人才上升成长建立了“绿色通道”,为科技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石国新表示,新的勘探领域和开发领域,对广大科研人员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实验检测研究同样要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实验室建设,特别是要加强非常规领域的研究。该院将联合国内外有实力的科研院所机构,配合大工程、大开发,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油田开发的支撑作用。

    推动自动化升级改造

    会议代表李拥军说,经过对石西天然气站连续使用20年的自动化仪器仪表的跟踪调查和对比,我们得出一个结论:采用以“全寿命运行周期”设计运行的自动化设备是实现企业长期质量效益发展的最优化方案。

    基于对“全寿命运行周期”理念的深入实践,2019年,石西油田作业区审时度势,把自动化升级改造工作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纳入“顶层设计”之中,并从人员配备、组织机构、管理制度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此次该作业区以“全寿命运行周期”思路展开的DCS系统(分散控制系统)改造升级后,将显著实现信息自动化技术创新,稳步驱动作业区生产管理创效,不断提高作业区生产效率,持续促进作业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

    分组讨论中,会议代表刘焕华向在座的与会代表介绍了其中的一位职工代表:“这就是我们油田响当当的技能专家——抓管能手房春林,他能用抓管机抓起生鸡蛋,因为这个绝活儿,他还上过央视的节目。”随着刘焕华的介绍,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房春林师傅今年就要退休了。”会议代表张佑明接着说,“培养一位优秀的技能专家真的非常不容易,这样的优秀员工一旦走向社会,一定是炙手可热的。我们希望,新疆油田推行三项制度改革时,能够把房春林师傅请回来,继续为我们油田培养优秀的员工。”

    会议代表刘明高说,目前,新疆油田非常规资源占比大幅攀升,规模效益开发面临技术和经济双重挑战。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科技创新,以科技为支撑,大力推进高效勘探,大力推进效益开发,为推进集团公司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时间:2020-01-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