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2019新疆十大科技新闻出炉
《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在列
莫延兰

    新年伊始,新疆油田公司传来喜讯,《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位列2019年新疆十大科技新闻之一。

    近日,自治区科协与相关媒体组织专家进行遴选,评出2019年新疆十大科技新闻。

    《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建设创新型新疆的决定》出台、肖文交当选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新疆两院院士达到8人、《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克塔铁路建设破解风吹雪防治世界性技术难题、新疆首个光热电站并入电网运行等新闻当选了上述十大科技新闻。

    自治区科协表示,2019年,新疆科技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在许多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其中,由新疆油田公司牵头负责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6年,国内原油产量低于2亿吨安全底线,“立足国内、发现大油田、保底2亿吨”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之一。中国石油践行国家战略,挑战凹陷区不发育规模粗粒沉积,难以形成规模效益油气藏的传统学科认识,历经十余载艰辛攻关,依靠自主创新,填补了理论认识空白,在国际上创立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发现了玛湖十亿吨级特大型砾岩油田。

    玛湖油田的发现,是我国石油勘探近十年来在新领域的最大成果,奠定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为全球同行提供了可复制的中国理论与中国技术,使世界资源潜力巨大的凹陷区砾岩可望成为21世纪油气勘探的重大接替领域。

    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已有64年,准噶尔盆地勘探开发已从优质资源转向复杂资源,从常规油气资源到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难度逐年加大。油田公司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自主研发了多项针对性的油气勘探理论技术体系,“逼”出了多项世界先进甚至领先的油气勘探理论,在油气勘探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2019年,油田公司围绕矿权、油公司、关爱员工“三大战略”,全力打好勘探开发、深化改革进攻仗,大力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全年生产原油1247万吨、天然气29.3亿立方米,原油产量较上年净增100万吨,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打牢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时间:2020-01-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