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让幸福就这样蔓延
——新疆油田公司青年婚恋服务综述

油田公司首届集体婚礼7对新人合影。

“维生素”青年夜校—礼仪课堂现场。

红娘帮助单身青年牵线相亲。

青年在美妆课堂学习化妆技巧。

“维生素”青年夜校—舞蹈课堂现场。

精准联谊活动现场。

    ●莫延兰

    者为辅的两级管理队伍,由核心红娘完成资源汇聚和分配的职能,红娘志愿者协助开展一对一牵线服务,这不仅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共享,又提高了“红娘”队伍的能动性。

    在努力搭建“红娘”队伍的同时,为了实现资源最大化共享,公司团委构建了新疆油田公司未婚青年数据库,数据库信息包含青年基础信息,兴趣、性格、择偶意愿等等,为“红娘”精准牵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了红娘队伍和数据库支撑,公司团委又开始因人施策,重点根据单身青年情况,将从前大而不实的联谊活动,转为各单位小而精的精准联谊,为他们匹配合适的婚恋对象。

    同时,油田公司团委还根据年轻人喜欢网络交友,网络空间更适合年轻人表达方式的特点,将线下的婚恋服务延伸到了线上。

    去年8月,新疆油田公司“官微”推出了“有人想让你脱单”栏目,这个栏目如今已发出6期,每期推出10到30名不等的单身青年,通过这种网络方式,拓宽单身青年的交友渠道。

    由此,公司以红娘牵线、精准联谊、网络交友为主要工作抓手的青年婚恋服务体系逐渐成型。

    慕鹏正也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婚恋服务的活动“走心”了。

    “我们在野外工作,休息时间不固定,以前联谊活动轰轰烈烈,就是凑人数,既影响休息,也看不到效果。后来,团委会专门根据我们的休息安排,为我这样的基层员工安排特定时间的针对性联谊活动,而且活动内容特别丰富,就连每项游戏大到内容,小到道具,准备都很充分,大家都能感受到,真的很用心。”

    从第一公里出发,让青年从优秀到更优秀

    老子曰: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用在服务单身青年婚恋工作上,就是要做到始终如一、持之以恒,打通婚恋服务每一公里。

    油田公司做的首先是打通第一公里。

    通过调研发现,油田公司大部分青年具备收入稳定、工作积极等优秀素质,但也由于工作性质等因素存在性格内向,交友中缺乏主动沟通等问题。

    为了让青年从优秀到更优秀,找准薄弱点和发力点刻不容缓。由此,油田公司团委先后举办开放日,邀请各单位青年、核心红娘就婚恋工作建言献策。

    风城油田作业区红娘梁珊谈及介绍经历时反馈说,“青年择偶始于颜值,有些青年的照片质量层次不齐,能有一张靓丽的照片作为敲门砖,成功率更高”。

    勘探开发研究院青年范希彬没想到,油田公司团委专门联系了一家专业摄影公司,为单身青年免费拍摄最美照片,帮助单身员工赢在“相亲起跑线”上。

    “大家都很意外,没想到团委工作这么细。我记得好多员工拍得照片就跟大片似的,一个个看起来都像明星一样。我的照片拍完后,朋友看到了都说好,当然也少不了夸单位好。”范希彬说。

    针对青年在恋爱中不擅长表达,个人形象有待改变等问题,油田公司团委又组织开办了专场青年夜校,夜校内容包含礼仪培训、化妆技巧、健身塑形、交际与口才,以及正确婚恋观等。

    多次参加夜校培训的风城油田作业区青年康承满说:“每次举办夜校活动,人数都是爆满,特别是礼仪、沟通技巧等内容,特别受大家喜爱。这一系列活动下来,我个人最大的感受是,找到了自己的短板,找到了提升内在和外在的途径。”

    第一步走踏实了,还需要后面每一步都走稳、走实。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赢在“相亲起跑线”上,对青年婚恋服务来说还远远不够,因此,油田公司除了搭建沟通平台,让单身青年相知、了解,开办各类青年夜校提升员工素质上下功夫,甚至还想尽办法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从恋爱到结婚,甚至到育婴、带娃的全过程、全链条服务。

    从青年夜校,到精准联谊,再到恋爱跟进,油田公司团委步步跟进。

    “我们根据参加联谊活动的青年择偶标准,选择参与青年的人群,事前进行心理辅导和穿搭意见,事后在进行定期回访,适时跟进恋爱进展,碰到问题进行及时疏导。”油田公司团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油田公司团委还组织拍摄了一系列最美爱情故事微视频。采油二厂地质研究所青年王超就用自己的例子来感染身边的青年。“我的片子出来后,厂里很多人都看了,有人对我讲,视频很有感染力。我相信幸福是会传染的,我自己感受到了幸福,也希望把我的幸福传递给其他人。”王超说。

    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将公司党委的关心传递给每位单身青年,更让团组织走进了每位青年心坎里。

    油田公司各基层团委也创新使出了自己的“奇招”,好点子越来越多。准东采油厂安排实习员工,到已婚的师哥师姐家中做客,大打亲情牌;重油开发公司会在员工领取结婚证后,为他们发放特别的纪念品,并要求由员工单位主要领导,在员工大会上为员工发放,一来显示郑重,二来感染更多员工,让这种幸福蔓延;风城油田作业区等单位推出红娘奖励机制,激励红娘工作效能;勘探开发研究院成立青年之家,帮助加班员工托管、教育幼儿……再如,工程技术研究院会在员工婚礼上为员工送出特别惊喜。去年,一位员工婚礼上,该院团委为新人专门制作了沙画,讲述了两人相恋的全过程,同时由院领导送上了新婚祝福。今年,他们用新闻播报的方式,演绎了新人相恋的过程,并制作了短片,当短片中两个大土豆相拥,2个小土豆出现时,台下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可以说,这些用心的服务,正在一点点温暖单身青年的心,被单身青年们形容为:最暖花式“逼婚”。

    当线下的红娘们和团委的工作人员为单身员工服务时,线上的交友平台已经开始测试。

    2019年3月,由油田公司团委牵头设计的婚恋服务信息平台“油缘”,在经过实名认证后,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层级来进行相应的操作,平台能够实现大数据一对一精准服务。

    “这个平台一旦推出,就可以将整个公司甚至是市政单位的单身青年统一纳入到大数据库当中,为单身青年进行更加精准的服务。当然,平台信息是安全的。”负责平台开发的油田公司团委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婚恋服务越来越受到单身青年的欢迎。两年来,值得欢喜的是油田公司共有七百余名员工步入幸福婚姻殿堂,更值得庆贺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单身青年在婚恋服务的红线帮助中心手相牵。油田公司近两年平均结婚登记率达13.94%,明显高于全国结婚率的7.2%。

    作为团委工作人员,吕灿感受到明显的变化。今年初,在采气一厂团委搭建的平台“推波助澜”下,玛河作业区一名员工如愿找到了心爱的女孩,很快,原本躲着吕灿的另外一名单身青年也主动找到他说:“灿哥,给我也介绍一个呗……”

    看到自己身边的哥们都有了另一半,采油一厂员工崔晨开始积极参加团委的各项活动,并在一次精准联谊中,如愿地找到了另一半。去年10月,崔晨和妻子幸福步入了婚姻殿堂。

    “幸福是会传染的,我很感谢公司党委对我们青年员工的关爱,关注青年的事业发展和家庭幸福,今年我也顺利通过竞聘,从一名采油工转变成为一名安全监督员,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努力工作,实现个人价值,和我的另一半在新疆油田幸福相伴。”崔晨说。

    2019年,新港公司的任力是幸福的,在这一年里他经历了和妻子相知、相伴,再到相守的全部过程。

    这年10月20日,任力和妻子参加了新疆油田公司首届集体婚礼。婚礼上,当任力接过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邵雨赠送的一双寓意着幸福长远、快快生子的筷子时,无限感慨。“我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希望未来,我能和妻子一起在新疆油田这片沃土上幸福地走下去。”他说。

    有了家就有了根,有了牵挂,有了不舍,有了幸福走下去的美好希望,而这不仅是任力对自己人生的希望,更是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对每一位青年的美好寄予。

    如今,这份寄予正在公司各级团组织的不懈努力下,一点点变成现实。

    顶层设计,层层推动员工婚恋服务

    2018年4月,在油田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公司团委、人事处联合下发了《新疆油田公司青年婚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新疆油田历史上第一份有关婚恋服务的文件。文件从构建婚恋管理体系、加强交友过程服务、保障婚恋婚育权益3个方面谋划了建立婚恋服务档案、做好红娘牵线和心理疏导、开展形象礼仪培训等9项具体措施。方案内容之详实、措施之具体,在中石油各油气田企业也是领先的。

    公司当“红娘”,帮助青年找对象

    工程技术研究院团委副书记王薇记得,当时单身青年对公司的高位“介入”众说纷纭,有人不理解:结婚是我自己的事,难道我单身还拖了单位的后腿?有人支持,但更多的人在观望。

    采气一厂玛河采气作业区员工慕鹏正就是其中之一。

    “说实话,我当时对厂里搞婚恋服务的理解就是,凑个人数,开个联谊座谈会,大家简单谈谈,走个过场就完了,至于活动真能取得什么效果吗?没人管。”

    考核不是目标,却是有效的手段

    《方案》的一个亮点,就是既突出过程管理,又加强结果考核。当“切实有效”的要求真正转化成一个个量化的数据指标和激励措施时,各级团组织做好婚恋服务的动力被彻底激活了。

    采气一厂团委副书记吕灿很快感受到变化和压力,上到厂党委班子,下到基层作业区领导,都和他聊起了员工婚恋问题。

    “我们厂领导甚至通过个人影响力,帮我们四处寻找适合的单位联谊。”吕灿说。

    关心的是成家,关爱的是幸福

    一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遵循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今年,油田公司更是将关爱员工提升至公司发展“三大战略”之一的高度,要把“关爱员工”战略做深做实、做到员工心坎上,切实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让员工真真切切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大家庭的温暖,共享改革创新和加快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凝聚企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油田公司团委相关负责人说:“青年婚恋服务作为落实‘关爱员工’战略的重要一环,既关系青年健康发展,也关系到公司员工队伍和谐稳定。青年是油田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要想‘把青年人才留在企业,让青年成为企业的合格接班人’,首要任务是青年成家,扎根立业。”

    此后,油田公司党委定期听取公司团委关于青年婚恋服务工作落实情况,公司上下围绕《方案》设计内容,形成了团组织牵头,党组织监督,其他部门协作的工作局面。

    顶层设计、层层推动、考核激励,员工婚恋服务上下联动,合力空前。

    越挫越勇,婚恋服务在探索中前进

    可要真的推动员工婚恋,究竟怎么做?目前,国内还尚无任何企业有较为成熟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可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只能在探索中前进。

    刚开始,开展婚恋服务就是举办大型联谊活动为主,例如油田版非诚勿扰、520非你莫属等等,这些联谊活动,场面轰轰烈烈,但收效欠佳。

    “我们发现这些做法并不理想,要想打动单身青年,就必须走到青年员工心里。”油田公司团委相关负责人说。

    好服务的标准必定是用心。

    按照公司党委要求,公司团委迅速建立了一支由热心员工构成的红娘队伍。很快,通过招募、各单位推荐等方式组建了一支上千人的红娘队伍。

    “好景不长,红娘工作的效能就出了问题。一是红娘队伍管理模糊,全面撒开后,没有监督、激励的机制,红娘能动性出了问题。二是红娘资源有限,没有办法针对性开展介绍。三是红娘与红娘之间存在资源屏障,单身青年流通性不好。”油田公司核心红娘、油气储运公司员工谢丹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公司团委专门实地走访了克拉玛依本地几家有名的婚介所,了解社会婚介工作红娘的运行模式。而后,还将目光转向线上,向上海、郑州市等团组织咨询了解婚恋服务网络平台运营情况,学习探索成功经验做法。

    除此之外,油田公司团委还专门安排了一名基层红娘到公司团委挂职,专职“红娘”工作。这名挂职“红娘”不仅要开展一对一介绍,同时还要对基层红娘进行岗位培训,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开展介绍,提高工作效能。

    一系列的幕后工作,只为更好推动建立“红娘”机制。此后,公司团委精简红娘数量,各单位仅保留1-2名,建立以核心红娘为主,红娘志愿

时间:2020-01-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