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克石化助力“胖五”飞天
崔文娟

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加注国产航天煤油的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12月27日20时45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长征五号”采用五米直径箭体结构,全长约57米,起飞重量达到870吨,因此被人们称为“胖五”,它的一级助推器用航天煤油作燃料,承担了起飞90%的总推力。

    “在焦急等待二千多秒后得知发射成功,这一刻,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自豪,也为我们能生产航天煤油自豪。”直接参与航天煤油研制的克拉玛依石化公司高级工程师丛飙说。作为特邀嘉宾,他在现场目睹了“胖五”一飞冲天、穿进云层的全过程。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科研团队经过长期攻关,成功从国产原油中提炼出航天煤油。与之前固体燃料相比,它性能更优、价格更低,具有无毒无污染的特性,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航天煤油的研发及生产项目获得2017年度中国石油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是国内唯一生产航天煤油的厂家。

    “胖五”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我国未来10年的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空间站建设以及深空探索,将全部由它完成。

时间:2019-12-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