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打破常规 对症下药
采油一厂采用新模式提高采收率小记
史乙山

    截至目前,采油一厂通过对底水锥进油藏红153、车峰7井区,采取油管采水、套管采油模式实施6口井,套管净增油30吨。

    由于该厂第二采油作业区存在所辖区域广、地层构造复杂、油藏类型较多等问题,管理有难度,开采方式也需“对症下药”。特别是遇到高产井“闹情绪”底水锥进、含水突然上升时,目前多采用优化射孔、采用水平井方案开发底水油层、开发中后期加密井调整技术、打人工隔板以阻挡底水技术、采取间抽间关制度或直接全关等生产措施。当油井出现边底水锥进含水上升以后,不少油井l年内含水即达90%以上,大部分因高含水而关井。

    据了解,底水锥进是一个瓶颈问题。针对这种非常规油藏,如何盘活,让它重新焕发光彩,这是该厂地质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该厂第二采油作业区通过分析对比,发现全区非常规开采产油占比58.3%,认为针对非常规油藏特征的精准分析,会有助于作业区产量进一步提高,挖潜重点也由以往的地层“找油”,转向了利用工艺技术“控水”。

    该作业区将目标转向红153、车峰7井区。这两个区块多发育垂直裂缝与高角度缝,水平方向的裂缝相对发育较差,因此在开采过程岩性为火山角砾岩的油井,很容易出现暴性水淹。

    通过查阅的大量资料以及现场实际相结合,发现针对底水快速锥进在单井中实施油管排水、套管采油的采油工艺技术,能够使油井重新进入低含水阶段或无水采油阶段,从而达到提高采收率的目的。

    “这就有点像洪水过桥洞的原理,水从桥洞底下快速通过,上面的飘浮物很难过桥洞在水面形成一个较大的扇形堆积,所以,我们想的办法就是,把这个堆积在油套之间的油捞取上来,以底水能量采油。”该作业区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如何排水同时不影响生产呢?该作业区地质与工程通过多次碰撞讨论,利用了井筒工艺结构和底水锥进所表现的油层物理特征,选定了6口井进行以油管排水,套管采油的技术进行生产。

    目前,通过采用“油管排水套管采油技术”生产的CHHW2129井套管出油9吨,h1634井套管出油6吨,h1662井套管出油8吨,均不见明水,油管含水也有所下降。其中,h1662井油管含水一度由100%下降至26%。目前,除1口井目前在观察外,另外2口也相继采用此生产技术投入生产,均取得不同程度的效果。

时间:2019-10-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