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节能降碳,公共场所不能“被遗忘”

    □张悦

    观点

    日常家庭生活中,很多人习惯了节约,而形成对照,人们对一些公共场所的浪费现象却习以为常、视而不见。节能降碳,人人有责,处处可为。公共场所,不应成为节能降碳“被遗忘的角落”。

    当下,节能降碳早已不是什么时髦词。日常家庭生活中,很多人习惯了节约,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人们对一些公共场所的浪费现象却习以为常、视而不见。

    节能降碳,人人有责,处处可为。公共场所,不应成为节能降碳“被遗忘的角落”。

    在我市,部分公共场所的电力浪费现象还是比较突出的。比如,在一些建筑场所,长明灯、常亮屏屡见不鲜;部分商场、写字楼白天采光较好但仍开启照明灯;一些办公场所的空调从早开到晚等等。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从个人主观分析,很多人认为公共场所的用电成本与个人关系不大,抱着用多用少与我无关的心理,认为即使自己节约用电也没什么意义,别人同样会浪费。

    而一些企事业单位或机构管理者也同样缺乏用电管理意识:有的虽然知道节能降碳的重要性,但仍认为“双碳”是大目标,与自己单位没有直接关系;有的则是单位缺乏合理的用电策略、行之有效的节能制度,在设备维护和更换时也不愿花成本购置先进的节能设备。再加上近年来,一般工商业电价持续下调,电力浪费带来的痛感不强,这也是人们对公共场所节能降碳熟视无睹的原因之一。

    从客观因素分析,一些老旧建筑在建造之初就缺乏节能考虑,由于节能技术改造初期投资费用较高,回收期较长,如今要系统性更换和使用节能材料、装置,必然面临诸多难题。

    节能是绿色低碳科技革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节能降碳应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相关部门应善于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具体来说——

    首先,相关部门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用电策略,聚焦公共机构、医院等用能主体,及时淘汰能效低的公共电气设施,引用先进的科学节能技术和电气设备。

    其次,加强公共场所照明、空调等设施节能管理,精准控制公共设施电力使用,科学考核个人、企业、政府机构等主体,通过科学有效的制度倒逼相关主体的节能行动。

    第三,要积极开展节能教育,深入开展全面节能活动,加大媒体、公共场所节电宣传,及时曝光公共场所浪费现象。

时间:2022-06-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