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俯下身段才是最美姿态

    □谷胜

    观点

    “店小二”身份“卑微”,但“店小二”精神殊难可贵,因为干实事、干成事都需要这种精神。不论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创新发展,还是建设团结稳定、营造和谐幸福的克拉玛依,俯下身段都将是让民众钦佩的最美姿态。

    6月18日,在2022年克拉玛依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岗要求,全市各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大力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让各位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在我国古代,“店小二”是社会底层服务人员的统称,听到顾客招呼立刻回复“好嘞”的腿脚勤、手眼快、态度好的“店小二”,可以说汇集了服务的精髓。政府要求发扬“店小二”精神,其实就是希望大家在政务服务过程中自觉放低身段、提供优质服务。

    笔者以为,“店小二”精神既形象又贴切,因为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克拉玛依创新发展过程中,政务人员俯下身段才是最美姿态。

    俯下身段是一种涵养。

    有涵养的人总是给人以平易近人的感觉,就像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而水总是把自己放在最低处,最为谦卑。

    俯下身段、放低自己,并不是自我贬损,而是一种修养。在工作中,当我们放低姿态,才能获得更多的交流,听到更多真实的想法,从而更好地协调和推进工作的开展;在家庭中,放低自身的姿态,不“独断专行”,也才能与爱人、孩子、父母和谐融洽地生活。政务服务更是如此,当我们放低姿态,才能更好地了解企业所需所求,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让企业心甘情愿地走进这座城。

    俯下身段是一种格局。

    凡事往往只有以低处立,才能更好地往高处行。境界越高的人,姿态越低;相反,轻傲无知的人,总把自己太当回事。

    当我们抱着谦虚的心态,放低自己的姿态,才会更好地接纳新事物,融入新领域。

    所以,不管是克拉玛依区利用“管家式”靠前服务吸引企业来投资,还是乌尔禾区当好“店小二”实现“地企民”共赢,当他们俯下身段、细心周到地为企业服务之时,他们一定是胸怀大局。

    俯下身段更是一种信念。

    当前,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

    “一号工程”的重要程度不言自明。干好“一号工程”首先需要坚定的信念,“俯身做实事、笑迎八方客”无疑是这个信念的具体体现,而64个招商项目、1048亿元签约金额,则是这个信念的丰硕成果。

    “店小二”身份“卑微”,但“店小二”精神殊难可贵,因为干实事、干成事都需要这种精神。不论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创新发展,还是建设团结稳定、营造和谐幸福的克拉玛依,俯下身段都将是让民众钦佩的最美姿态。

时间:2022-06-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