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阅读很重要,但请不要逼迫孩子

    □郭雪梅

    观点

    阅读很重要,但请不要逼迫孩子。影响、引导孩子爱上阅读的方法有很多:父母以身作则多看书,用好的氛围影响孩子;经常和孩子交流探讨,用渊博的知识激发孩子……

    前几天,陪孩子逛书店,在市区一家书屋里,看到一个令人感慨的现象——在书店收银机旁贴了一张A4纸,上面写着几个字:在书店,禁止打骂孩子,禁止逼孩子看书。

    经了解,是有部分家长在书店里引导孩子看书的方式不对,且态度不好,店方才给出了这样的“温馨提示”。

    樊登读书的创始人樊登曾在一次读书分享会上说过,他从不会强迫孩子阅读,尤其是在推荐书籍的时候,多推荐给成年人,很少推荐给孩子。他认为,小孩子的阅读能力天差地别,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发展阶段。

    对此,我很认同。每个孩子的阅读能力有所不同。即便是同年龄段的孩子,有的可以读量子力学,有的才刚刚看懂儿童绘本,这种天差地别的阅读能力,是客观存在。如果在阅读这件事情上,父母的态度是强硬的、逼迫的,反而会给孩子造成阅读压力,不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阅读很重要,但请不要逼迫孩子。

    影响、引导孩子爱上阅读的方法有很多:父母以身作则多看书,用好的氛围影响孩子;经常和孩子交流探讨,用渊博的知识激发孩子……当然,诸多方法中,我认为,把握好引导的时机最重要。

    比如,当孩子小时候向你提问时,不能以工作忙为借口,随意一句“妈妈正忙,自己玩去吧”搪塞他们,请先停下手,认真倾听孩子的问题,紧紧抓住孩子向父母提问的机会,带领并引导他从书中寻找答案。

    因为孩子提出问题的时候,是他好奇心最重的时候。如果父母这个时候给他推荐一本合适的书,引导他从中寻找答案,他会很愉快地阅读。

    再比如,我的孩子上幼儿园时和小伙伴发生纠纷,孩子回来问我怎么办。我带着他一口气连读了好几本《小恐龙幼儿园》的绘本,之后,孩子对这套书爱不释手,在幼儿园里再遇到纠纷和问题,他都在书中主人公的身上找到了答案。

    孩子上小学时,作文写成了“流水账”,孩子来问我怎么能把作文写好?我发现,孩子作文里满篇形容词和副词,很少用动词,我就带他一起品读《昆虫记》,孩子沉浸在作者对每一个昆虫生动的描写里,作文水平也慢慢提升。

    多用类似这样的做法,时间长了,孩子自然会爱上阅读。

时间:2022-06-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