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要让政策“生根”,先要广泛“撒种”

    □青山

    观点

    要让这些利民惠民、利企惠企政策在广大的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就一定要先广泛“撒种”,做好政策的学习、宣传、解读和指导,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近日,我市印发了《推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并要求各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客观来说,每年各级政府都会出台很多政策,但不少政策因为缺乏宣传,导致知晓率不高。笔者认为,要让这些利民惠民、利企惠企政策在广大的市场主体中“生根发芽”,就一定要先广泛“撒种”,做好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解读。

    要组织学习培训,尽快吃透政策。《推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涉及10个方面50项具体措施,不仅覆盖面广、内容多,而且内容相对比较专业,对于相关工作人员来说,也难免有不清楚和不了解的地方。所以,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集中高效学习,仔细研究政策,邀请专业人士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要畅通宣传渠道,提升政策知晓率。可在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上开设政策解读专栏,选取政策要点,讲解政策“干货”,以“短、平、快”的形式进行宣传。也可在户外展板、电子大屏上进行海报展示或滚动播放,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和覆盖面。

    要到“田间地头”,进行宣传指导。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采用进企业、进社区、进高校等方式,精准对接政策目标主体,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宣传指导。在政策宣传讲解过程中,要注意结合通俗易懂的案例解析和易于传播的媒体化语言,向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进行宣传,让政策内容“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提升宣传指导效果。

    要营造有利环境,加强督导落实。大力宣传政策措施,提升政策知晓率,还要为政策落地执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政策宣传、执行的督导,对政策执行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生根发芽,让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总之,相关部门在抓政策落实的时候,要切实做好学习宣传,避免出现政策出台后因为学习不够、宣传不够而落实打折扣的情况。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从而推动经济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时间:2022-06-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